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市府办)
索引号: LH331082-001/2023-1230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临政办发〔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市外办、市金融办、市大数据局)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JLHD01-2023-0002
有效性: 有效 政策层级分类: 县级政策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集装箱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
  • 日期:2023-02-09 08:20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市外办、市金融办、市大数据局)
  •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更好推动“台州货、临海集、头门出”物流通道建设,保障开放型经济发展要素稳定,提质升级外贸企业服务,形成外贸企业、港口集装箱运输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意见(试行)。

一、发展培育目标导向

根据临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10万标箱”的五年港口发展目标,2023年底前开通一条内支线航线或内贸直达航线、一条国际航线,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万标箱,基本满足口岸开放、综合保税区国家验收后的市场运量需求,真正实现港口集装箱运输“从无到有”。

二、奖补对象

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在临海市头门港经营集装箱航线的船公司或租船经营企业、货主企业或货运代理企业、集装箱公路运输企业、集装箱维修服务企业等。

三、奖补内容及标准

(一)对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为开展或扩大集装箱运输所投入的基础设施、设备等费用,市政府按照其当年度实际投资总额的50%给予补助。

(二)鼓励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加快做大头门港集装箱运量规模,给予每标箱200元奖励。2023年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万标箱的,再单独给予100万元奖励。

(三)在头门港设立提还箱点的船公司,在头门港进出港年吞吐量2000标箱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鼓励把空箱调运到头门港,给予每标箱450元奖励。奖励先补助给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再由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发放给相关申请方,奖励按季度发放。

(四)每条新增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首船首航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同一航线续航每往返航次给予40万元奖励,奖励按季度发放。2023年同一家船公司同一条航线续航往返航次10次及以上的,年底再给予一次性每续航每往返航次10万元奖励。

2023年同一家船公司同一条航线最高奖励600万元。

(五)每条新增的内贸直达航线、内支线航线首船首航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同一航线续航每往返航次给予8万元奖励,奖励按季度发放。2023年同一家船公司同一条航线往返航次(续航)15次及以上的,年底再给予一次性每续航每往返航次2万元的奖励。

2023年同一家船公司同一条航线最高奖励400万元。

(六)工贸企业(集装箱货物货主)以集装箱形式从头门港进出港的,每标箱重箱给予500元奖励,奖励按季度发放。

(七)服务于头门港的集装箱公路运输企业,按承运头门港至工厂企业的箱量,给予每标准空箱10元、每标准重箱20元的补助。

2023年安排扶持资金50万元,统筹用于奖励在头门港从事集装箱公路运输且车队规模10辆及以上的企业,奖励在企业服务满1年后发放。

(八)2023年安排扶持资金15万元,统筹用于奖励集装箱综合服务企业。根据集装箱维修、清洗等服务需求量,对在头门港提供维修、检验、清洗、挂衣箱制作、退租箱维修等服务的集装箱综合服务企业给予奖励,奖励在企业服务满1年后发放。

四、奖补程序

(一)拨付方式。本奖补资金先由市财政局负责拨付到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再由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拨付给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实行专账管理、专门核算,专项用于港口业务培育和对港区集装箱业务企业的补助,不得用于除此以外的其他开支。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要按照本意见严格把关审核,对于符合补助条件的,要按照规定程序发放资金,并建账建册,以备有关部门的核查。审核及奖补资金到位原则上在一个月内完成。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就地方政府奖励资金的使用绩效出具自评报告,于次年3月前报送至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

(二)监管方式。市级奖补资金由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联合监管。要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评估和审计监督,对发生骗取、截留、挪用、挤占奖补资金等行为的,取消或收回当年财政奖补资金,并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本意见自2023年3月3日起施行,试行至2023年年底。2022年1月1日至本意见施行前符合本意见规定条件的,按照本意见执行。

附件:临海市头门港集装箱业务奖补资金申请表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临海市头门港集装箱业务奖补资金申请表

申请单位

(加盖公章)


法定代表人


申请单位

业务类型

□ 外贸船公司   □内支线船公司  □货主企业(货代企业)

□ 集装箱公路运输企业   □ 集装箱维修、清洗等服务企业

□ 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

账 号


开户行


奖补内容、奖补金额等

奖补内容

数量(箱量、航次)

单价

奖补金额














合  计


申请奖补金额

(大写)  元 (小写)   元

临海市集装箱港口企业意见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管委会审核意见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

审核意见


市财政局审核意见


申请人(签字):                      申请日期:      年   月   日

临政办发〔2023〕3号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集装箱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doc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