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3-123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2-08
发布单位: 涌泉镇
2022年度涌泉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日期:2023-02-08 08:55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涌泉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加大普法教育力度,依法规范行政行为,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六大办主任、司法所所长、律师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日常工作开展。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定期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凡涉重大决策事项或重大涉法事项,提前交由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后再列入会议讨论研究;二是强化统筹推进。按照“ 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强化制度引领。建立健全行政管理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认真组织实施。坚持严格审查程序,规范审查流程,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逐条逐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所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签订的政府合同合规合法。

)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服务型法治政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指引要求,制定和公布了《涌泉镇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涌泉镇应领证的正式工作人员数为52人,实际持证人数48人,持证率超过了90%二是坚持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完成执法事项划转,实现一张清单管理。做优做强综合执法队伍,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不定期组织执法队伍人员参加法律学习、法律考试,固强补弱,提升执法业务水平。持续推进轻微违法事项告知承诺制、“教科书式”执法和非现场执法,更加注重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刚性、又有温度。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涌泉镇以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抓手,依托乡镇“四平台”及“全科网格”,进行责任捆绑,建立了到点到面的立体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二是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依托有多年调解经验的老同志,打造了“老尹”调解工作室,“老翁”调解工作室,“老周”调解工作室;三是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格局,依托平安驿站,成立了联村调解工作站,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效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本年度,涌泉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法制力量薄弱,法制机构组建和人员还不到位,主要依托聘请法律顾问和司法所人员,缺乏专职的法治人才,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三是在大数据驱动下的法治政府建设既有机遇也存在着巨大挑战。法治政府建设从传统型逐步转化到现代化进程中,执法的思维模式要相应改变,而基层群众在接受新的执法体系和执法理念需要一定的时间,给执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推动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干部的闭环责任体系,积极推动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法治建设保障。健全和完善基层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细化法治建设考核细则,促进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进一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应备尽备、应审尽审。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统筹科学谋划,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完善村社法治体系,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三是继续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中共涌泉镇委员会

                           涌泉镇人民政府

2023128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