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永丰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2/2023-1231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2-03
发布单位: 永丰镇
永丰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
  • 日期:2023-02-03 15:26
  • 来源:永丰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聚焦依法行政工作主线,深化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进,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1.加强组织建设,依法行政有“高度”。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职责落实落地。一年来,镇党委书记、镇长多次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对执法、司法、普法等工作的统筹协调,永丰镇作为浙江省乡镇法治化改革的试点,认真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2.强化统筹推进,依法行政有“力度”。一是规范行政行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制度引领,建立健全行政管理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认真组织实施。三是坚持严格审查程序,规范审查流程,今年以来,共审核各类文件123份,咨询法律顾问173次,其中出台规范性文件2份、签订政府合同62份。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逐条逐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所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签订的政府合同合规合法。

(二)坚持全线发力,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坚持依法防疫、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能力。严格按照要求制定《永丰镇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采取应急措施。开展依法防控,在全镇设立77个疫情防控工作站全面落实防控工作。提供复工复产法治保障,深入实施“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2月份共上门宣传23次,助推全镇65家企业、77家合作社全面有序复工复产。

      2.聚焦高效便民,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相关活动,强化岗位对标落细,以“数字化改革”为依托,深化“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高质量基层政务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规范服务行为;大力推行“浙里办”APP,制定操作指南,指导群众在线办理,实现业务办理“跑零次”;主动入企了解,采用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与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恳谈,认真倾听企业呼声,耐心了解企业期盼,及时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主动征求企业对镇政府在优化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全面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在全面推广“企业码”后,全镇在册324家经营主体100%领码,2022年“码”上申请事项63件,办结63件,企业满意率100%。

      3.坚持依法决策,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指引要求,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等五大程序,根据《永丰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司法所负责人及法律顾问列席镇党政联席会议参与有关重大事项讨论。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三)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依法行政公正文明

      1.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实现效率温度双提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实现持证率77.4%。健全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行政执法实效,推进我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自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永丰中队挂牌成立以来,我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跃上了新的台阶,通过“网格组巡查、综合组现场勘查、执法组跟进处置、法制组案件审核”形成闭环,4月份执法事项下放以来,开展”综合查一次”30次,检查事项278项,降低检查频次达70%。其中,巡查企业40家次,整改隐患30处,九小场所101家次,整改隐患75处,立案62件。

      2.恒心普法教育,法润人心细无声。一是抓住重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开展法律“六进”普法活动、“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系列活动,共举办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二是加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加强对宪法、行政诉讼法、新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考查,围绕时事热点、法律更新等,对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学法讲座、培训。定期举办企业负责人法律知识讲座,提升企业在安全生产、劳动用工、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意识。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着力打造阳光政府。永丰镇始终坚持依法执政,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在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时,着重抓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一方面充分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公开财政支出、重点工作、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全年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方式发布信息226条。另一方面优化监督形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等监督,广纳各界意见建议,推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今年及时回应处置就学就医、住房保障、违章建设等热点舆情20余次。

(四)坚持纵深推进,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综合体系

      1.“融”——丰富矛盾纠纷化解内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全员维稳责任制、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社会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全年未发生因工作不到位而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建立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和信访工作机制,在完善“警调”“诉调”“律调”“访调”联动衔接机制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乡贤、退休法官、法律顾问等资源优势,按照法治化、专业化要求,最大限度集成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和专业解纷力量,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构建司法行政主导的非诉讼纠纷多元闭环化解机制,确保各种力量整合使用、各类解纷方式衔接配合,各类非诉讼纠纷一站解决,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2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53起,受理并按期办结信访件801件,满意率98.2%。

      2.“全”——做好镇村矛盾纠纷全覆盖。一方面,永丰镇有镇级调委会1个,乡贤调解服务团1个,法庭、派出所各成立调解工作室,村级调解委员会39个,实现村级调解组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为方便毗邻行政村矛盾纠纷化解,解决个别村调解组织薄弱、调解力量不足、矛盾高发的困难,永丰镇以镇区工作片为试点设立联村调解工作站,以工作片书记为站长,各村级调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并加入各村调解员、网格员、村级法律顾问等,在镇调解委员、司法所的指导下,整合资源,以强带弱,以点带面,矛盾纠纷化解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底座优势,通过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滚动式排查,综合运用“日汇总、周会商、月专报、季分析”“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推动网格治理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每月对全镇55名网格员召开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其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网格信息采集等能力,切实让其履行好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督导员、宣传员、服务员等“六大员”职能。今年来,通过平安通、基层治理平台等各类APP及时上报各类隐患工作信息12385条,处理率100%。

      3.“新”——创设多方位服务的“法超市”。一方面坚持融入“数字法治”体系建设,以信息化提升法治政府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通过实施“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双通道,推行“指尖办事”。全镇共设有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39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由专业律师随时为村民答疑解惑。同时,通过公共法律自助服务机、“之江法云”微信塔群、“村级法律顾问服务群”等进行实时解惑,并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为宗旨,依法继续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以来,共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4件。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永丰镇现已成功创建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2022年正创建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有效利用长廊、绿道、宣传栏等宣传法律知识,实现全镇村级法治宣传阵地覆盖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依法行政的推进程度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能力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普法学习活动和教育宣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三、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2022年,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带领全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重点内容,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镇班子领导法治素养。

      二是依法履职尽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在全局上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2022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是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积极探索基层依法理新方式,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下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全镇形成遇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镇将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抓主抓重,抓实抓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打造乡村振兴永丰样板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以“一支队伍管执法”,强化法治建设保障。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并以此为抓手撬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构建“审批——监管——处罚——监督评价”的“大执法”工作闭环,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倒逼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编制和执法人员统一调配使用制度,深入推进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创新推行轻微违法首违免罚、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等做法,坚持杜绝运动式、“一刀切”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二是以“三项制度”为抓手,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的要求,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按照“谁执行谁公示”的原则,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依法公开应当公开的法律政策、办事程序、工作材料等,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涉企纠纷、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制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强化法制审核力量,细化审核内容,严格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合法、公正,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以普法宣传为手段,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学法制度,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定期开展“以案释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等,提高全镇上下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养,从而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建立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村居、企业、校园等,宣讲防诈骗、防盗抢、交通安全等知识技能,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困惑。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以案说法,使法律宣传更形象化;以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为目标,推动优质法律服务向农村辐射,推动完善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