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沿江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7/2023-1280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2-21
发布单位: 沿江镇
沿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3-02-21 15:13
  • 来源:沿江镇
  • 浏览次数: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沿江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镇上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浙东南枢纽经济示范镇的发展定位和镇五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镇经济实现了有速度、有质效的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取得了促均衡、利长远的全面进步。

一年来,我们勇破阻力,添动能、增活力,发展态势稳中有进。

一是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全镇实现财政税收2.9亿元,缓缴6700万元;45家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38.66亿元,增速1.91%;制造业投资2.43亿元,完成进度161.85%,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一;非工业性投资1.44亿元,完成进度179.58%,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二;限上批发销售额4.97亿元,同比增长36.20%,增速位列全市第三。朵纳家居、双马塑业位列临海市2022年度五十强工业企业,朵纳家居挂牌新三板。

二是项目攻坚势如破竹。深入推进项目攻坚年活动,圆满完成39个镇级项目、6个临海市级项目的攻坚任务,沿江经验亮相一季度台州市乡镇书记交流会。总投资10亿元的朵纳智能家居供应链产业园成为我市第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提前完成余温公路50户民房、18家企业征迁任务清零40天完成涉及6个村、四百余户农户,总面积达427亩的土地征收工作;60天完成临海方舱医院91亩政策处理和建设验收;总面积173亩,投资约15亿元的宝湾供应链管理(临海)有限公司成功摘牌我镇21-9地块;圆通速递温台区域总部基地项目已建成投产;新兴村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完成数字化项目招标及施工,并被评为2022年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成效优秀村;S2线、甬台温改扩建政策处理工作有序开展中,5个总投资168亿元的交通项目加速推进。

三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坚定科创首位战略不动摇,45家规上企业共上报研发经费1亿元,上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8家,新授权专利227件,其中发明专利6个。加快科技合作步伐,促进合作项目落地7个以上。重视人才工作,申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人才1人、浙江省海外引才计划人才2人。朵纳家居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双马塑业入选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

四是产业转型持续加快。深入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行动,加快零增地技术改造,完成康迪纸业、迪翔机械等13个项目改建,推动外王、清潭头等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切实提升低效工业用地的利用率和产出效益。推动塑模、机械、建材、物流四大主导产业提档升级,18家建材企业产值同比增长4.72%232家模塑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99%。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深度融合,朵纳家居列为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中通物流、顺物流运营效能快速提升,圆通速递温台区域总部基地正式运营,物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6.78%

一年来,我们深挖潜力,拓功能、优环境,城乡面貌展焕新颜。

一是城镇品质持续优化。顺利通过省级美丽城镇验收,扎实推进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专项重点工作,共拆除违法建筑4.02万平方米,整治两路两侧点位157个,处理卫片执法点位42处、镇容镇貌点位137处。规范优化宅基地审批手续,2022年以来完成117宗共计7035平米占地面积宅基地审批。积极推进土地全域整治工作,完成项目验收总计464亩,完成2009以来批而未供土地消化总计359.16亩。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洋大道特色路线风貌提升工程已完工,洋浦小区、南蒋新村一区风貌提升工程、北入镇口建设工程基本完工,沿江大道、小镇客厅与邻里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稳步实施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完成长甸一村河道整治及配套工程、车埭村便民服务中心、亭山村内道路硬化工程、上百岩村民广场及配套工程的竣工验收。长甸二村道路硬化、上岙道路硬化、西岑便民服务中心、孔化岙便民服务中心、马头山便民服务中心工程基本完工。

二是富农强村步伐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立沿江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圆满完成6个相对薄弱村消除任务,并实现全镇30个行政村全部突破20万总收入、10万经营性收入总目标,其中50万以上经营性收入村达13个,占比43%。充分挖掘各村物业项目,亭山标准厂房项目、沿溪多村联建物业项目、石牛自建厂房项目等成为全市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标杆,切实保障村村有收入、发展可持续。加强我镇竹笋、红美人、葡萄等农产品的品牌建设,结合党建联建、直播平台共同举办了果香四溢橘香四溢共富甜蜜路等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完成1528亩高标田建设,调整优化了五大粮食功能区共计532亩。依靠共富工坊建设打牢共富基础,目前完成8家共富工坊建设,其中春树共富工坊参选省级示范直播共富工坊。

三是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力推进治水工程,长甸区块二级污水管网通过竣工验收,基本完成西岑、马头山污水泵站建设,完成车埭、双洋农污治理工程,基本完成西岑农污治理工程,马头山、上岙农污治理工程进场施工。高标准推进水利项目,里屋水库、孔化岙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全部完工,龙角尖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完工。完成清潭头水渠改造、浦东抽水管道升级、亭山街路排涝疏通等多项应急抗旱排涝水利项目。完善饮用水二级管网建设,完成西岑至亭山段饮用水管路建设,形成回路确保杜岐片各村供水压力。数字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市率先使用平台整治理念,全镇完成问题点位整治4939个、市级点位260个,新建成示范化垃圾分类亭31处,推进全镇以桶换桶清运模式,目前20个村已经完成模式转变。下洋水、桩头村临海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完工验收。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惠民生、办实事,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一是教育文化事业多点开花。赓续文脉传承历史,完成总投资350万的南蒋传统古村落村大会堂、南蒋小学、南蒋村四合院保护性修复工程,完成二徐书院、陈国潘大院古建修复项目。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完成石牛、下百岩2家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实现全镇30家文化礼堂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48场,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积极参加喜迎二十大、共同富裕等宣讲大赛,《从信访大户到共富新村》、《大凉山里的小青》获临海市一等奖、台州市二等奖。

二是民生服务保障不断强化。利民保工作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不断提高,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国防动员建设成效显著,退役军人权益不断巩固保障,残疾人工作得到加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慈善事业加快发展,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款1102.71万元,社会事业和民生支出达38.56万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高速道口等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健康监测和重点区域管控。

三是平安沿江建设纵深推进。着力打造平安阵地,中通平安驿站建成投入运营,镇矛调中心投入使用。村级矛调工作实体化运行情况较好,创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1个,台州市民主法治村7个。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抓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工作制度,化解国家级信访积案4件、省级2件、台州市5件。深入开展扫尘除患”“除险保安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燃气安全、道路安全等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镇总体社会面平稳,消防火警31起,较去年同期下降20%

一年来,我们提振效力,强宗旨、转作风,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召开政府工作通报会,强化审计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件。

二是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年规范政府发文142份,审查行政合同18份,确保重大事项应审尽审、依法合规。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浙里办”“浙政钉应用推广,依托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63条。

三是不断夯实作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开展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的四风专项整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探索两型干部赛马机制,系统推进三大指数考核,坚决杜绝躺平式干部的出现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乱象,持续优化工作作风。

各位代表,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归功于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在此,我谨代表沿江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为沿江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短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优质企业培植有待进一步加强;集镇建设进度不够快,公共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服务群众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平安维稳和安全生产压力依然较大,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2023年目标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市委加快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的破局立新之年,也是我们沿江镇第220年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大干快上、敢打头阵、奋勇争先,在新起点上开创沿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各级党委及镇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七大战略,全面开展要素保障、招大引强、项目快进三大攻坚战,以十四五期间再创一个高质量发展新沿江的魄力,紧盯打造浙东南枢纽经济示范镇这一奋斗目标,统筹推进、锐意进取,全面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沿江发展新篇章。

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围绕三大攻坚,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打造创智沿江

聚焦项目攻坚。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快进之势推动余温公路、甬台温高速改扩建、S2线、西岑开发大道、站前大道、朵纳园区道路、圆通园区道路等7条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盯重大产业项目节点,加速推进朵纳智能家居供应链产业园、宝湾物流供应链总部基地、多式联运基地、大经住工装配式基地2期、双马塑业改扩建、台州市电力物资配送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链接新资源转型新动力为定位,积极谋划国际物流供应链基地项目,全力推动国家公铁水联运示范基地”“现代建材物流产业集聚区”“国际贸易供应链综合港三大板块建设,共同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区域重要物流供应链枢纽。

狠抓招商引资。主动融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战略,以产业链招商、总部基地招商、净地等候招商为指导思想,量身制定招引方案,招引优质产业链龙头企业落户沿江。加强与沿江商会、行业协会的互动交流,设立招商服务小组,一企一专班为意向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需求、社会保障等后顾之忧,计划新招引落地5亿以上产业项目2个,3亿以上项目1个。聚焦高层次、科技型人才的招引,构建精准化人才服务体系,计划引进国千”“省千人才2名。

强化要素保障。聚焦征地拆迁、土地综合整治、老旧工业点改造等问题,全力拔钉破难,计划完成土地整治100亩,工业用地出让400亩,确保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树牢亩均论英雄观念,启动石牛、清潭头低效用地改造90亩,激发质量发展新动能。

(二)围绕长效治理,系统提升城镇形象,打造品质沿江

优化空间布局。抢抓台州二次城市化契机,拉开城镇发展框架,主动融入台州市一体推进三江口新区边界地带、重点区块、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等规划一张图、布局一张网。突出科创首位,充分发挥毗邻优势,依托台州梦创园,主动承接台州市科创走廊优质资源,布局建设科创中心和人才公寓,加速人才引育,加快人才集聚,全力打造人才高地。突出产城融合,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积极发展科技型、创新型工业,联动打造产业连绵带和生活连绵带,全面构建创新核、制造核、服务核圈层式产业生态。突出宜居宜业,立足台州西站高铁新区,做好永宁江北岸车埭、街路区块相关配套综合服务,发挥生态环境等特色优势,主动承接城市功能外溢,建设高端商住项目,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居住地。

建设和美乡村。继续推进桩头村、新兴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强化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提质。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和风貌管控,严格做好农房建设管理,保障农村发展和村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推进南蒋村传统古村落保护发展(一期)项目综合利用开发。高质量完成新兴村未来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桩头村美丽乡村二期项目,争取新增一个临海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加快与国投合作开发的共富创业园区项目推进,深入推动八大共富工坊实质性建设,着重打造新兴、马头山、春树省级示范共富工坊。

彰显生态品质。持之以恒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整治提升,全力打好农村提攻坚战、整体战。对标对表台州市“美丽乡村”赛道评比细则,聚焦美丽乡村“提标创建”和人居环境“以桶换桶”清运模式扩面提升,垃圾清运能力显著增强。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切实提高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全面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完成下洋岙山塘除险加固项目,新兴村河道综合整治项目以及全域河道清淤项目,基本完成浦口水闸除险加固项目水下基础及两侧挡墙建设。加快马头山至上金、上金至石牛一级污水管网,马头山至石牛二级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全面贯通镇区至亭山污水处理厂污水主管线,启动孔化岙、清潭头区块污水主管网建设。

(三)围绕民生民本,切实加强社会建设,打造幸福沿江

全面发展教科文卫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发挥乡贤教育基金奖教助学作用。优化调整校网布局,加快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为适龄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进一步发挥文化礼堂长效作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放大榜样力量,让文明蔚然成风。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织密镇、村、网格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因时因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构建生命健康防护网。

全面做优基本公共服务。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民生实事项目,逐步加以解决。积极创建国家卫生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造完成中心卫生院,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水务集团供水全域一体化项目,完成余温公路下湾至马头山段供水管道迁改工程,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提升用水保障能力。全面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推进沿江镇生态公墓配套项目。大力推进街路、长一等村村级一事一议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高台州利民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参保率。继续支持慈善福利事业、残疾人事业发展,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拓宽就业渠道,落实扶持政策,指导农村劳动力择业就业。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工程,升级居家养老服务,严格落实惠老政策。强化住房保障房能力,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

(四)围绕综合智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和谐沿江

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沿江智治项目,充分发挥综合信息指挥室中枢大脑作用,运行完善E智慧网格,系统性建设城镇大脑”“应急中心完善防台防汛、森林防火、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持续做好防溺水、流动人口管理、禁毒、反邪教、电信反诈等专项工作,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实现平安建设联动化。完善中通平安驿站建设,健全联勤联动联防工作体系,打造集群众咨询求助、法治宣传服务、治安巡逻防范、矛盾纠纷调处、应急救援处置、政策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平安建设联动平台,为群众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收费的平安与法治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立信访矛盾联合调处平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社会力量,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调解和信访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网格智治能力。

实现安全保障一体化。坚持严字当头、防范为先,持续强化除险保安行动,一体推进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统筹加强危化品、燃气、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对党忠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不懈地建设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高效执政,努力建设创新型政府。进一步深化三大指数考核、两型干部评选,培养一支敢为、有为、善为的好干部队伍。以学习长才干,以调研促工作,以创新促发展,不断提高政府抢抓机遇的能力、科学发展的能力、高效落实的能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切实提升执政效能。

(二)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政府依法决策程序。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政务和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坚持为民理政,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问题收集、交办督办、通报问责机制,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真正实现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换。

(四)坚持清廉治政,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勤政的政务环境。严格三公经费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规范财政收支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各项制度,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不移的信心、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浙东南枢纽经济示范镇,在新的赶考路上争创佳绩、再创辉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