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 2023-02-20 10:04
  • 来源: 临海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临海门户网站(http://www.linhai.gov.cn/col/col1229711321/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海市东方大道99号市府大院5楼,电话:0576-85310519,邮编:317000)。

一、总体情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强化数字化引领,以系统观念谋划实施,聚焦重点工作抓落实、创新实干强举措,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实效,不断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及回应质量,做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打造主动公开“新窗口”。2022年,我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234条,其中各单位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信息72054条,内容涉及机构信息、规范性文件、政府决策、重点工作、行政执法、财政信息等。通过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3133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6846条。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重大决策预公开86条。建设“十四五”规划专题,发布相关规划及解读3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完善办理规范指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联席会议机制,简化申请填报程序,强化答复事前沟通渠道,对涉及入地征收、房屋拆迁、城市规划等领域的重点信息,积极推动转为主动公开。2022年,全市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297件,上年结转件5件,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9件结转下年度办理,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规范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对照国办、省、市工作要点,统筹考虑政务公开与相关业务工作的统一布局、同步推进,制定《2022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并要求每月汇报工作进度,逐项抓好落实,完成情况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上交。制定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系列政务公开制度,并要求各单位同步制定相关制度,并细化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将拟公开信息保密审查融入到工作流程中,要求落实三级审签后才能发布。加大对个人信息保护力度,分季度开展敏感信息排查,确保数据安全。

(四)平台建设

管好用好统一信息公开平台,持续深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新建6个专题公开重点工作;建强做强政务新媒体矩阵,严控增量和消除存量“两手抓”,建立健全“1+X”配套运营制度,实施清单化归集、规范化发声、集约化管理;细化量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制定专区规范化建设方案,强化整体设计,制作专区动画视频为参照,着力在镇(街道)以及农村打造集公开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咨询服务、政策解读咨询、政务公开宣传、公众意见征集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五)监督保障

健全监督体系,持续开展政务公开专项考评,根据上级评估重点动态调整考评内容,增加模拟测试考核项目,提高依申请公开基层实操工作能力。加强监督指导,组织各部门、镇(街道)开展现场交流学习2次,线上学习1次。开展社会评议活动,共发放问卷调查652份,政务公开满意率达98.47%,政府信息发布实用率97.12%,政务新媒体满意率99.27%,收到建议25条,意见采纳率100%。本单位2022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6

3

6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77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58

行政强制

144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680.5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0

7

0

0

2

0

29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7

3

0

0

1

0

1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2

2

0

0

1

0

5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3

1

0

0

0

0

9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1

0

0

0

0

0

1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1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1

0

0

0

0

0

11

(七)总计

284

7

0

0

2

0

29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1

0

0

0

0

0

1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8

1

21

2

42

4

1

5

4

14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一些成效,但在实际落实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常规性工作需进一步规范。目前全市在五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方面都能做到基础性公开,但公开的内容参差不齐,公开深度和准确性待进一步规范;二是创新性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市工作基础良好,但与数字化相关创新工作还缺乏融合,推动政务公开场景式、掌上看等方面优待进一步深入探索;三是疑难点工作需进一步攻克。目前政务公开延伸至村务公开领域,有这公开不全面、基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需加快突破,村务公开缺乏统一规范性,随意度较高 。

2023年,我市将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发布基础信息,加强内容、形式等方面的创新,积极融合数字化相关工作,加快更新调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中砥砺奋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