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6/2023-1230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2-02
发布单位: 尤溪镇
中共尤溪镇委员会 尤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23-02-02 08:54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中共临海市委、临海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临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临海(政府)建设考核办法的通知》(临委法办函〔20225号)和《临海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升级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我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2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更好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我镇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为副组长,党政办主任、司法所所长国土所所长、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等中层干部为成员。明确法治专职工作人员,专人负责依法行政的日常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更多专业化力量,认真做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内容

二、政府职能依法履行情况

我镇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需于企。由党组书记、镇长带队,组织工办深入镇内20余家企业开展走访宣传,了解企业“急难愁盼”等问题,倾听企业困难和诉求,点对点提供法律服务。举行普法培训会,请18个村的主职干部进行知识学习,加强法律意识。在普法宣传、乡村治理、重大决议及合同审查等方面执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镇已建成村居全覆盖的城乡居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公共律服务工作站、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情况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我镇着力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专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我镇定期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2年度共发党委文件56件,其中规范性文件为0,共发政府文件42件,其中规范性文件为0。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全覆盖。我镇合法性审核的时间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合同进行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提交集体审议,司法所所长列席党政会议,对需要合法性审查的事项参与讨论并提出意见。

2.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健全。我镇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每月25号定期报送。实行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及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动态变化,对辖区内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依法决策机制健全。我镇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体制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

2.公众参与。我镇依托临海门户网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等的意见。我镇全面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扩大公众参与力度。

3.合法性审查。我镇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全部经合法性审查。审查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在审查过程中必要时要进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具有可行性、科学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成立合法性审查专项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班子担任副组长,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等为组员。出台《关于印发《尤溪镇重大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文件,明确审核内容和规范,其中,由法律顾问对行政合同进行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提交集体审议,司法所所长列席党政会议,对需要合法性审查的事项参与讨论并提出意见。2022年度,共审核行政合同18件。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镇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采用非强制性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我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在临海门户网上公开政务信息,确保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切实营造科学规范文明的法制化环境。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我镇以我镇治理中心为总平台,以派出所调解工作室、我镇劳动仲裁为分支,同时加强与巡回智慧法庭、法律顾问衔接,统筹协调建立矛盾化解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尤溪镇省级人民调解示范村共3个,台州市级人民调解示范村共8个,临海市级人民调解示范村共7个。2022年成功创建台州市级人民调解示范村沙衣辽村,王扇村,三坑村,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人民调解示范村弘安村。

尤溪镇目前已经形成了“纵向到村,横向到片,条块结合,整体联动”的调解格局,现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0个,其中派出所调解委员会1个、尤溪镇冠名的老蒋调解室1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1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率达到了100%。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调解信息员100人。做到了每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最低有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2年,尤溪镇专职调解员共调解案件67起,其中,老蒋调解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起,驻派出所调解室调解案件共44起,调处成功率为98%以上。

尤溪司法所指导尤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面规范使用统一格式的人民调解文书,人民调解案卷齐全规范。积极组织和指导18个行政村的村人民调解组织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排查活动,排查活动每季度一次,辖区内人民调解组织民间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今年村级调解委员会调解口头案件135起。

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加强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要求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常态化学法,要求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础上,各班子成员都要结合本职工作,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镇、办事处、村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法治理念。

2、开展多样性普法宣传。我镇与社区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妇女节开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宣传,利用进企业、进村居的宣传活动传授宪法、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毒、禁赌宣传。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社会法治氛围。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不足之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采取下列改进措施:

1、加强我镇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深入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2、加强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紧抓辖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尤溪镇委员会

                                                                              尤溪镇人民政府

                                                                                      2022122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