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邵家渡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0/2023-1230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2-02
发布单位: 邵家渡街道
临海市人民政府邵家渡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日期:2023-02-02 09:11
  • 来源:邵家渡街道
  •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邵家渡街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法治会议精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我街道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的始终,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邵家渡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促进全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法制审核制度,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落实信息公开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出庭的案件2健,均有相关负责人参加;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按时签订一年期合同在审查工作上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规范审查流程,创新审查方式。同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和管理,做到及时备案,定期清理。今年以来未发现与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需清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年初以来,先后审核各类文件40余份,咨询法律顾问20多次,签订政府合同12份。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逐条逐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所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签订的政府合同合规合法。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执法能力。“法治邵家渡”为目标,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班子会议或党员专题会议前学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发挥好党员干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带头示范作用。每周一晚上,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培养领导干部、公务员、党员的学法用法意识。同时,要求全体干部参加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二是重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街道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严格行政权力依法行使,防止行政权力滥用,避免群众权益受到损害。街道各部门通过学习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公正执法。一是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积极履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街道良好环境,2022年共展开集中执法行动100余次。二是消防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每天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日巡夜查,尤其是对企业、九小场所、出租私房等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整治。三是加强街道专职和兼职消防队建设,提高了防火救灾能力,对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四是认真开展巡察,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各级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各行政村政务公开及财务公开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认真贯彻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我们按照普法工作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围绕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深入进行学习宣传。普法教育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面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以村级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法律、法规、条例等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一是应用网站、工作群、宣传栏、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宣传法律法规、党纪条例,及时发布最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社会热点事件、群众关注度高的民事、刑事案例二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集中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例会,开设讲座,参加法制宣传日活动等方式,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宪法》《监察法》,提高法治思维和法律水平,自觉遵纪守法

(五)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全街道30个行政村都建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了顾问律师,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每周二、四都有专职律师值班,为村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今年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80多件。

(六)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认真开展定期排查、敏感时期排查和经常性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街道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四、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从构建框架、部署落实、抓好分管、细化工作入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党政干部法治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法治意识和水平有了新提高。带头力行法治,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各项工作,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年来没有任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或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违纪违法的情况,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表率。坚持带头发扬民主,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资金使用以及其它重大事项,都在党委会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后,集体研究决定,在班子内部形成了重大决策集思广益、重点工作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建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增强权力运行、资金使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的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是强化干部依法行政观念。着力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进程。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领导法治意识。

     二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提升决策质量。

     三是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大力下移执法重心,减少交叉重复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局实质性运转。贯彻落实好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

     四是全面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府服务能力,逐步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五是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强化信息公开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畅通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法办理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

    六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人员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执法技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