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洋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7/2023-1230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单位: 大洋街道
临海市人民政府大洋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日期:2023-02-01 10:56
  • 来源:大洋街道
  • 浏览次数:

2022年,大洋街道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努力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树牢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街道始终把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街道党工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途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内容,切实增强班子成员法治思维。利用微故事、微文艺、微互动等“微系列”宣讲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送上门,在街道上下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通过学法用法培训等途径,增强机关干部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树立学法、尊法、守法意识。同时,街道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普法考试,使工作人员具备必要的法律素养,从而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

      (二)注重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鲁大律师事务所吴佳丹律师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街道相关法律事务。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签订行政机关合同、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必经程序,确保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或出台。今年,街道共审查各类合同35件,合法性审查意见采纳率100%。针对街道32个重点项目,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尤其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问题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风险评估。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街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0余条。严格落实市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确保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司法局备案案件21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胜诉率95.24%。街道积极推进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组织安排相关驻村干部、分管领导进行调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率100%。街道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助力化解纠纷防范风险,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了社会矛盾纠纷案件800件,类型囊括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侵权等纠纷,共计涉及金额550.94余万元,调处成功率100%,均已形成卷宗。

      (五)推进执法公正文明。街道执法证持有人数(含省颁证或部颁证)94人,持证率100%,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已完成100%,行政执法记录仪设备数18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街道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组织各部门进行普法宣传,今年以来街道组织各类普法活动30余次,悬挂各类宣传横幅70余条,张贴海报6000余张,宣传单1.5万余份。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确保宣传效果,深受群众好评。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执法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主要原因有: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各部门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对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执法队伍人员缺乏,人员配备不到位,与新形式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不相适应;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三是行政执法监督更多的体现在表面和形式,缺乏时效性和威慑力。对行政执法工作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制度不健全。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直以来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

(一)加强学法,广泛普法,创新法治教育载体一是带头学法注重新思维,紧扣学法、用法、执法三个关键环节,健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今年相继学习了《宪法》、《监督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基层执法实际开展讨论,进一步树牢依法执政思想理念。二是鼓励普法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上好法治课;紧盯“业务骨干”,安排信访办、司法所等部门干部结合实战经验,轮流讲法学法三是严格遵法充分发挥考试、考核的“指挥棒”功能,按规定组织在编人员积极参与执法证申领考试,切实维护法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强化领导,健全机构,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抓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大法治问题亲自过问、重点法治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法治工作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励。二是抓依法决策。落实《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开展政府决策。按规定编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法制审核制度。三是抓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法公示制度,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全过程记录。规范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0余条。强化复议应诉,全年司法局备案案件21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胜诉率95.24%。聘用法律顾问1名,全程参与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并对法律合同进行审核。

     (三)活用良法,促进善治,打造依法治理样板。一是强化法律援助。街道35个村居均聘请法律顾问,在普法宣传、法律援助、重大决议及合同审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村居法律顾问共参与决策会议80余次,下村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400余人次。二是强化行政改革。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三是强化矛盾化解。履职以来,始终坚持带头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制观念,做到遵法、守法、敬法,切实维护法的权威。工作中,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紧扣权力清单、法定界限用权,在法律框架和党纪框架内干事。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新时代党中央、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建立健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等体制机制,不断厚植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持续加强法制培训以及普法教育,党员干部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置,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为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三)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模式。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紧抓辖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进一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9〕46号)《台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台综法发〔2021〕2号)《临海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优化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和资源,着力提升街道执法统筹能力。

 

 

                                                                       临海市人民政府大洋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2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