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永丰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2/2023-1225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09
发布单位: 永丰镇
2021年度统战工作总结
  • 日期:2023-01-09 15:09
  • 来源:永丰镇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永丰镇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统战部的各项工作部署,聚焦“一纲四目”工作格局整合资源,创新思路,统筹推进乡贤工作、商会工作、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重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夯实基础,持续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纲,深入实施统战工作例会+考核+述职”运行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完善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将统战工作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实际,调整完善了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宗教场所“三人指导小组”成员;完善了班子领导联系走访党外代表、非公代表及宗教界代表等各界人士制度、统战工作例会制度及“主题日”学习制度,并抓好落实,促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今年共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5次;领导小组调整后,又专题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统战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和协调重要活动;专题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5次,专题学习统战理论政策及党史知识;11月2日上午,召开统一战线“主题日”活动。完善统战工作考核细则,将统战工作纳入村主职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各村在年底主职干部工作述职评议会中专项单列汇报统战工作情况,调动村级统战工作热情。

(二)凝心聚力,全面展现社团新作为。一是乡贤工作持续发力。充分激活乡贤资源,助力基层治理,打造新乡贤调解团,规范设置新乡贤调解室,聘请镇级新乡贤助调员6名,村级新乡贤助调员39名,引导乡贤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件,成功化解涉及村民建房、邻里纠纷等8起。持续开展“我的家乡(村庄)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乡贤会和乡贤在乡村振兴上的促进作用,镇乡贤会主动结对参与方家岙村共同富裕助力活动,为方家岙村旅游开发及村庄建设出谋划策。6月份,在镇乡贤、商会的牵线下,上海十余所三甲医院的19名主任级医疗专家到永丰镇坐诊,义诊活动持续4个多小时,服务群众500余人。周沈村乡贤会、磨头村乡贤会分别开展中秋、重阳慰问活动,营造“孝亲敬老”浓厚氛围。二是继续做好商会工作。推进清廉民企创建,8月31日,我镇召开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座谈会,企业负责人签订“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9月份,由镇里委托广告公司进行统一设计、制作、安装,10家规上企业全部完成阵地建设及制度上墙。11月,镇统战办进企业指导清廉民企创建工作,确保企业“亲”“清”意识不放松。11月2日成立永丰镇商会党总支,与永丰镇商会同频共振,共同助力永丰经济发展。结合成立大会契机,召开永丰镇政企恳谈会暨镇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强信心、保增长,共谋未来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商会还配合工商联按时保质完成换届排摸工作。三是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围绕镇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与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共建共享机制,推进镇民主协商议事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今年以来,特别在村民建房问题上多次开展协商民主,目前上报典型案例4篇。四是开展暖侨行动。结合重阳节,开展敬老慰侨活动,走访看望生病及生活困难侨眷,以行动暖侨心。11月17日,开展“学礼仪、树形象、展风采——永丰镇侨联、知联会文明礼仪学习培训活动”,邀请成校老师为部分侨眷、党外知识分子进行社交礼仪培训,提升个人形象,全面展现新时代侨眷、党外知识分子新形象、新风采。今年以来,开展侨联服务活动5次。

(三)强化管理,维护民族宗教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宗教领域“四治四提升”专项整治工程,坚决落实宗教事务管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宗教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下防控工作,持续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有序开放工作,坚决守牢平安底线。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镇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镇7所宗教场所,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充分发挥抓好“三人指导小组”责任落实,认真开展“五进五优五星”和平安宗教场所创建活动,开展场所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全方位安全大检查。开展“掌上宗教”APP常态化巡查,完善活动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无大型聚集性活动。结合反邪教、防诈骗等专项行动,多次开展假僧假道的整治宣传活动。加强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露天宗教造像、佛道教商业化、寺庙道院滥建乱建整治力度;分别在10月25日、11月15日两次开展宗教知识进文化礼堂宣讲活动,防治各类邪教组织渗透活动和各类封建迷信活动。继续深化“一庙一故事”民间信仰价值重塑工程,今年将尹村郑王殿创建“一庙一故事”新场所,目前场所故事正在收集编写中;积极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减量提质”工程,今年已完成蓼岸、三益两处场所的拆除。

(四)创新驱动,打造“一镇一品”独特项目。今年我镇统战创新项目是汇聚多元统战力量 同心助力共同富裕”。主要做法是:一是依托市委统战社团平台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方家岙村与临海市统战社团“同心”联合服务基地揭牌成立。方家岙村与市新联会、市社联会、市留联会、市网新会等统战社团,分别签署“结对共建”备忘录,签订农产品爱心义购、农技协作、门店销售、网上带货等结对共建合作协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卢才超多次亲自携市新联会、市社联会、市留联会、市网新会等统战社团负责人、乡贤代表、商会代表及专家,进村调研,建言献策,就村里存在的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不健全、人才缺乏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同心”联合服务基地的成立后,定期开展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方家岙村全方位发展,提升方家岙村小水果品质,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二是以镇乡贤会为平台,实施新乡贤带富。“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乡贤+项目”、“乡贤+智囊”工程为载体,深挖乡贤“富矿”。开展乡贤结对帮扶,镇乡贤会方家岙村结对共建,凭借乡贤平台在全国建立了几十个水果销售网点,引导在外乡贤购买或代销方家岙水果。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乡贤会通过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为镇党委政府推动方家岙村共同富裕示范点建设决策决议提供有益参考。开展现场走访调研摸清了方家岙旅游资源,撰写了方家岙村歌,制定了村训。开展民生协商,镇乡贤会、村乡贤联合组建方家岙村调解服务团,在项目推进和协商调解方面发挥乡贤作用。开展“乡村领头带富”,镇乡贤会理事应启敏为临海市永丰镇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凭借自身优势亲力亲为指导方家岙村群众水果种植技术,指导群众学习使用微信公众号、淘宝、阿里巴巴等线上销售渠道,拓宽销售途径对滞销的水果进行收购,解决村民销售难问题。

(五)同心助力,统一战线共同富裕工程全面铺开。认真学习《临海市统一战线同心助力共同富裕“1513”工程实施方案》(临统[2021]24号)文件精神,逐一落实。一是实施“同心·聚共识”行动。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会、政企恳谈会、民宗知识进文化礼堂等宣讲活动,凝聚“同行共富路”意识。二是实施“同心·献良策”行动。邀请乡贤会、商会会长参加镇五届一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对今后五年的永丰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实施“同心·共发展”行动。成立永丰镇商会党总支,推荐新生代企业家进市工商联执委,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助力疫苗接种工作。四是实施“同心·助振兴”行动。在市侨联的牵线搭桥下,集聚侨务资源,台州市侨联与永丰镇周沈村结对帮扶,柬埔寨浙江商会捐赠茶寮村路灯8展。市工商联捐赠35台缝纫机(价值16.5万元)给凤凰桥村,以产业兴村的新路子结对助力村庄共同富裕,壮大村集体经济,凤凰桥村成功消薄。五是实施“同心·促和谐”行动。乡贤会、商会、知联会多次组织会员已赶集的形式,集市日摆摊为百姓义诊、传授农技知识。建立新乡贤调解工作室,以“群贤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