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沿江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7/2023-1217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09
发布单位: 沿江镇
中共沿江镇委员会 沿江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23-01-09 11:12
  • 来源:沿江镇
  • 浏览次数:

沿江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沿江镇法治建设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沿江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办常务副主任、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与培训。1、落实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镇党委中心组今年学法次数为四次,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行政处罚法》等,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推动全镇工作人员学法。2、强化干部学法意识。沿江镇通过投放屏幕观看宪法视频、组织参加普法考试等形式,增加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引导干部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从而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沿江镇加强镇政府法律事务审查能力建设,要求规范性文件发布前均经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实现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沿江镇编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将四方面内容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要求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问题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风险评估。3、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沿江镇本年度无行政诉讼案件败诉,行政诉讼败诉率为0%。沿江镇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组织安排有关驻村干部、领导进行调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率100%。与此同时健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信息互通机制、重大行政争议共同协调化解机制和法律适用研判机制。4、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沿江镇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5、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沿江镇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沿江镇本年度信息公开回复1件。

(三)强力提升队伍法律素养。1、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沿江镇执法证持有人数(含省颁证或部颁证)54人。沿江镇已经积极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均已上墙。2、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基准,推广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推广执法监管环节“综合查一次”,更加注重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刚性、又有温度。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沿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调解矛盾纠纷146起,涉及金额312.74万元,调解成功率100%。同时,沿江镇强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加强沿江镇诉调中心平台建设,推广应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录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沿江镇已建成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始正式运作,按照要求配备3名专职调解员。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沿江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组织各部门进行普法。本年度沿江镇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普法活动,悬挂横幅百余条,各类宣传纪念品千余份,宣传单二万余份。

三、存在问题

沿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依法行政总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有所不足;二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法制专业人员不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落实上存在差距;三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行政程序落实不到位,执法不够规范的情况。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特别是积极向群众公开各类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深化法制宣传,加强普法力度。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紧抓辖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