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9/2023-002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08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大田街道2022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总结
  • 日期:2023-01-08 08:33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2022年,大田街道始终以水质改善提升为总目标,以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实施水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治水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管理,持续开展“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全街道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我街道“五水共治”和河长制工作总结如下:

一、攻坚工作引领指标。一是我街道在2021年度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通过创建验收,创建区域面积5.108平方千米,共新建地下污水管37.65千米,立管约4.8千米,4500个检查井,89座化粪池,路面恢复约2.4万平方米,14个村居(生活小区)4150多户,工业企业125家,六小行业262家,公建单位36家,排水口27个。二是完成临海经济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度排查并通过市级评审并完成可研报告与初步设计及EPC项目招投标与进场施工,排查建设面积5.93平方公里,本工程新建管道总长约78382 米(DN225~DN1500),管道开挖修复总长约26467 米(DN225~DN1000),新建立管约127897 米,管道疏通约23764 米,修复检查井约10203 座,并配套建设检查井、化粪池、隔油池等附属构筑物。12个村居(生活小区)3747多户,工业企业16家,六小行业116家,公建单位6家,其他类单位13家,排水口62个。三是做好台州市治水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回头看”专项检查及“三个一批”“扫尾建设”迎检工作。四是持续开展“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共自查出各类问题58个,其中重点问题11个,一般问题47个,共按时完成整改53个,计划2023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省“找寻查挖”专项行动杭州市交叉检查发现重点问题2个及一般问题8个的整改销号工作;完成2021年省“找寻查挖”专项行动B类福民路口污水直排重点问题整改销号工作。五是完成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交办D202208010007号信访件大田街道双山村位于浙江永强股份有限公司围墙边的化粪池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六是完成美丽台州建设大会东大河横街村段河道污染及河长牌信息未及时更新曝光问题整改工作。七是完成大田消防救援站门口351国道北侧市政污水管道起拱严重脱节渗漏外流整改工作。八是临海经济开发区“污水零直区”建设工程(大洋、大田、江南新增区域)EPC项目已进场施工,并加强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管理。九是完成大田街道白石村至大田路(方溪水库移民方家弄 安置小区)污水管线工程招投标及工程量的80%,推进白石村农村生活污水进厂纳管改造提升。十是完成3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建设、验收及移交工作;完成农污终端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治理及运维管理工作。十一是美丽河湖建设,完成清“四乱”整治工作,做到日常巡查发现一起,处理一次,整治一起,促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

二、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省控地表水交接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县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要求,Ⅳ类以上断面水质类别比例达到要求,无劣Ⅴ类断面,对水质波动反复或考核不达标的断面实施“一点一策”治理;在东大河福民路口水质提升攻坚行动中,通过多次找寻查挖,精准发现东大河总磷及氨氮超标、水质常年劣Ⅴ类原因,由于深度排查准确性不够造成整改不到位,根据再次动态排查,主要污染源为福民路与南通路交叉口雨污混接合流、贺兴巷老雨水管道污水错接、老百姓食堂下面老管道严重破损及淤泥沉积、郑虔路与东方大道西北角人行道处老管道雨污混接及错接现象,积极借智借力,委托南科大台州研究院编制整治提升方案,建立问题清单,逐个整改完善,力争东大河水质达到V类以上;完成工业园东大河、白石溪、横溪入河排污(水)口的源头排查整改,逐步推行入湖河流水质在线监测。

三、推进全区域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台州市“两比两赛”考核并通过验收,新建污水管网37.65公里;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平均达标率和污水处理厂进水稳定率达到要求;完成“污水零直排区”数字化管理子系统数据模块汇入。

四、统筹全流域河湖智慧管治。完成大田中学水塘整治工程及白石溪一级支流整治工程;河(湖)长规范履职,按规定要求开展巡河及处理问题,推动河(湖)长制全覆盖培训,不断提高治水队伍素质和能力;健全街道、村两级河长制度,及时更新街道、村两级河长牌;推广全社会治水护水“绿水币”制度,完成“绿水币”注册人数,注册“绿水币”人员活跃度、发现问题数及处理率均按要求达到。

五、筑牢水领域安全资源屏障。完成省级环保督察、执法检查、巡查暗访中等发现的问题整治;完成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加强水文化保护传承,开展治水重要工程名录的调查、梳理。

六、强化系统化治水力量支撑。完成省互查组交办、市挂牌督办问题及其他交办问题的整改;组织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完成自查和周报报送工作,开展自查和互查问题整改,形成四张清单和动态问题数据库有效管理;坚持全民治水,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进一步发挥河道指导员、民间河长、志愿者等社会治水力量,营造全民治水的舆论氛围,进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形成一套倾听民意、汇集民智的长效机制;结合主题教育,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加强治水宣传教育;及时受理公众投诉举报,安排专人专班加大处理力度;利用媒体、广告牌、标语等宣传力量,利用走村入户时间,分发治水小卡片和调查问卷大力提升公众满意度,提高群众幸福感指数。

七、存在的问题

1、河长履职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河长对河道管护巡查不到位。河道保洁、沿河污水渗漏排、水质反弹问题未及时发现和处置,导致在上级治水督查中经常被曝光督办,并造成负面影响。

2、部分河道底部淤泥长期未清淤,淤积严重,河道底泥中腐殖质等含量过高,高温天气下内源污染明显,河道水质较差。

3、沿河还存在“四乱”现象、部分工业企业雨污水管道未按零直排标准要求整改,需进一步核查整改。

4、市政雨污水管网及居民生活污水还存在部分有混接、错接、漏接及破损情况,需进一步核查整改。

5、六小行业还存在少数餐饮业隔油池未按要求标准设置、雨污混接、错接情况,需进一步核查整改。

6、“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前期排查不彻底,导致后续设计、施工存在盲区,雨污分流不彻底。

7、“五水共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没有及时把街道决策部署向广大群众宣传,造成水环境污染的历史原因、治水工作中存在客观难度没有向群众讲深讲透。

八、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运用各种平台和形式,加强“五水共治”、“绿水币”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五水共治”工作群众幸福感指数,着力提高沿河居民与企业的“爱水、护水”意识。

二是紧盯源头治理。加强日常巡查频率,经常性组织突击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沿河企业、“六小行业”整治,对于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的企业、经营户,一律实行顶格处罚,形成强大的治水声势。进一步复核雨污水管道的问题清单,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改造。

三是加大保洁力度。一方面,要压实保洁公司和村级干部的保洁责任,加大巡查清理力度,开展常态化巡查保洁;另一方面加强对沿岸居民的宣传教育,巩固保洁成果,防止岸上垃圾入河。

四是东大河福民路口污水直排问题,同步进行现场再排查、问题再分析、整改再落实等措施,计划2023年3月底前完成整改验收销号。

五是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完成临海市2022年大田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回头看”检查评估、“找寻查挖”专项行动等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完成临海经济开发区2023年大田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及考核任务;完成大田街道白石村至大田路污水管线工程建设;完成大田河柏叶东路桥下入河排水口出现污水直排整改销号工作;完成大田街道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