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9/2023-002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08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大田街道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23-01-08 08:30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大田街道党工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文化塑造人,激活主脉搏,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全面落实宣传工作任务,为“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街道、高水平建设产城融合现代新城”,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注重思想引领,推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一是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截至11月,规范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组织村、企、部门基层党组织利用支部大会、党员活动日等开展专题学习200多场次。二是“灵江潮音”基层宣讲长效化,围绕“喜迎二十大”、“共同富裕”、人居环境整治以及“聚焦二十大,奋进正当时”等主题开展宣讲活动30多场,2名宣讲员参加微型党课大赛获二等奖,1名宣讲员在“共富青年说”宣讲比赛获二等奖,并参演“共同富裕 青春之声”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快闪,此外成立“大田街道文联宣讲团”,为理论宣讲注入文艺力量。三是理论学习平台推广持续化,开展学习强国APP推广使用培训会,引导党员干部参与线上理论学习,积极向《学习强国》《理论云学堂》投稿,其中《学习强国》投稿31篇,录用13篇。

(二)深化守土意识,巩固意识形态主流阵地。一是推进重大主题宣传。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今年,省级以上媒体62篇:其中:《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各2篇,《人民网,1篇;《浙江日报》8篇,浙江新闻APP24篇。台州市级媒体50余篇,临海市级媒体《今日临海》43篇、《临海新闻》58条、《临海发布》29篇。二是拓展宣传文化阵地。坚持线上和线下阵地两手抓,一方面抓好街道辖区内文化礼堂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提升和管理工作,依托志愿服务队、青年宣讲团聚焦理论宣讲、文艺服务、弘扬时代新风等内容开展文明文化活动,因地制宜打造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建成9家十五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今年以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15场,“和美大田话共富 活力乡村润民心”系列文艺活动30多场;一方面,强势推进“掌心临海”线上阵地的建设工作,截至11月,“掌心临海”矩阵号“大田街道”共发布1136条信息,粉丝量约2071,点赞量超1.92万。三是扎实开展新闻出版工作,今年以来组织文化站、市监等部门6次对全街13家印刷企业、9家书店开展检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学校等阵地,以“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3场。

(三)抓好舆情管控,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大田街道突发公共事件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工作协调机制》,按照“及时准确、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方针,加强统一指挥协调。二是强化网络生态建设,密切关注临海论坛、党员干部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回应和处置网上热点舆情20多件,组织网评员完成百灵任务和网评文章撰写,同时加快推进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今年10月份对全街道哨兵队伍进行更新并培训,舆情信息上报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哨兵队伍素质也有效提升,“瞭望哨”工程实效切实增强。三是深化网络文明行动,运用融媒技术、发挥传播优势,形成全媒体矩阵,通过图文、小视频等形式传播网络正能量,今年以来在网络上推送各种正能量微视频10多个。

(四)创新文明工作,积极培育社会新风。一是积极引导志愿行动,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活动,今年组织志愿服务集市日10余场,“志愿浙江”发布活动场次421场,推选刘开健被评为台州好人,制作微视频《凡人凡事丨刘开健:做村民健康的“守护者”》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二是深入推进品牌建设,围绕“浙江有礼·临海有你”市域文明品牌建设,创新开展“亲有礼:深挖刘氏祖训,传承良好家风”实践活动,被《台州日报》《文明台州等》宣传报道;培育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品牌《重塑计划 只此青绿》,利用集市日、入户等方式进行绿色宣传、开展环保跑活动,并将青年文创融入到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临海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三是持续加强文明建设,坚持全域共创、全民参与,组织全体街、村、部门党员干部1200多人次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大整治,整改文明数智督查问题点位80多个,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不断推进,街区卫生和秩序整体有效提升。

二、2023年工作思路

精准聚焦发力,唱响主流思想“主打歌”。一是深化干部队伍学习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党员干部为主体,采取主题党课、交流讨论、集中自学等各种形式,持续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二是建强理论宣讲队伍,充分整合青年宣讲团、文联宣讲团以及鹿鸣少年宣讲团,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基调,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提升宣讲业务水平。三是推进分众化宣讲,结合宣传系统每年的“千场基层宣讲”活动,以讲堂、入户、线上的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乐于听的方式,开展各类基层宣讲活动,把新思想、新文化、新风尚融入到基层百姓生活中,凝聚“感党恩、跟党走”的磅礴力量。

精新挖掘方式,画好非遗文化“新画卷”。大田有板龙、山歌《杜鹃鸟》、《骨牌锣鼓》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将做好“非遗+”工作,着眼于创新传承方式,更好地传递“非遗”魅力。“非遗+教育”,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鼓励传承人扎根校园带徒传艺,组织学生到非遗传承基地(刘氏宗祠)参观学习;“非遗+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鼓励党员学习和宣传非遗文化,开展非遗党建系列活动,将红色文化和地方党建工作先进事例融入非遗项目中;“非遗+影视”,我们将通过影像作品对非遗文化进行介绍、普及、宣传,推动非遗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精细统筹谋划,把好新闻宣传“航船舵”。围绕市、街中心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成校等阵地,以各类文化活动为载体,讲好大田无私奉献“善”故事、孝心孝道“暖”故事、舍己为人“红”故事等等,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联动各类媒体资源,采用图文、视频等方式,多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大力传播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全面展示大田“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街道、高水平建设产城融合现代新城”的生动实践。

精致拓展阵地,立起文化惠民“风向标”。一方面,坚持“守土尽责”,提升传统阵地,发挥文化磁场效应,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打造好街道图书馆、便民书吧以及文化体育广场,提升文化礼堂建设以及礼堂活动质量,增强文化惠民辐射力,全力推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拓展先行先试单位大田刘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大田对外展示窗口。另一方面,坚持“探索创新”,开发新型阵地,依托互联网提供新型数字文化服务,充分发挥“掌心临海”新媒体矩阵功能,创新网络宣传载体,宣传大田优秀非遗文化,同时开展网络文明宣传、网络理论宣讲、网络文艺演出等,深化网络文化建设,实施好网络文化惠民工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