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3-0007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04
发布单位: 涌泉镇人民政府
涌泉镇2017-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3-01-04 09:28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基本完成了届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

十三五”时期,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43.96亿元,税收总收入8.17亿元,工业总投资14亿元,人均年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5万元。我镇先后获得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台州市无秸秆焚烧示范镇;临海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坚持优化结构,提质增速,工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五年间共打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中小型科技企业32家,台州市级高新企业6家,拟上市企业2家,小升规7家,规上企业19家,规上亿元企业9家,重大科技项目4项;新增经营主体2291家,旗袍企业409家;引进省内资金5亿元,外资0.3亿美元,企业27家。引导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先锋科技、博尔格手套等8家企业获得数字化管理提升认证;利民化工牵头起草硫酰氟国家标准,含氟新材料研究院通过省级认定;博尔格手套参与编写手套行业国家标准;先锋科技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顶立添翼、先锋科技两家企业获得浙江制造认证;山田工贸打造小微企业产业园;圣地亚带钢区块再利用基本完工。

(二)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助农,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

涌泉蜜桔“三品”实力全面提升,被评为台州市唯一的“临海蜜桔”地理标志商标保护示范乡镇,农合联工作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我镇成功获评淘宝镇。农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五年间共办理生猪、杨梅等农业政策性保险2000余份,惠及800余家农户。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丰收河治理、梅岘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完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战略进一步落实,农机总动力突破2.86万千瓦,柑橘交替结果项目通过验收,临海市柑桔采后处理中心数字化分选线投入试运行。农业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五年间共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3家,家庭农场230家,目前我镇拥有1件中国驰名商标、6个浙江省名牌产品、9件浙江省著名商标、1家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4家台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围绕“全境景区、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依托国家3A级景区延恩景区、优势柑橘产业和兰田民俗村等旅游资源,做优佛教文化游、采摘体验游、景色观光游三大文化旅游品牌,连续5年成功举办临海市无核蜜桔节和橘花节,旅游人气逐年提升。

(三)坚持强化功能,提升品位,集镇建设展现新气象。延伸丰收路,打通双闸路学前路段断头路,大山公路通过基础路验收;完成初心桥、兰田水厂、江滨公园改造提升、兰涌公路水毁项目与西浦路河岸砌石项目建设。自规范农村宅基地住房项目审批以来,共通过审批300余宗,涉及280余户。岩园村入选台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巷弄、管岙等8个村入选临海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完成东大河、延恩景区绿道建设4公里。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三大革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专项重点工作,五年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60万平方,整治两路两侧点位168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速推进,完成72公顷生活小区、18家工业企业、13家公建单位和43家六小行业整改,完成投资2400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验收,积极组织二期扩容验收和医化企业纳管污水处理厂,2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完毕。

(四)坚持普惠共享,为民谋福,民生保障达到新高度。统筹兼顾完成行政村合并工作,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所有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荣获临海市乡村振兴工作和消除经济薄弱村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平稳顺利推进玉岘片校网撤并工作,涌泉中心校中心幼儿园中岙分园建设完成。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全面完成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等惠民实事塘头村、戎旗村等5个村级健康服务室及东岙村公办卫生室建设完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成功复评台州市文明镇临海图书馆涌泉分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柑橘文化主题公园和体育广场建设完工,29个行政村建成村级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浙江电视台流动大舞台等文化活动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完成敬老院撤并,运行涌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五年间新增照料中心32家,慈善救助联络站1个,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600万元,惠及392户,855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农医保参保率进一步提高。

(五)坚持统筹兼顾、依法治理,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建立健全治安联动防控体系和矛盾调解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扫黑除恶、“民转刑”、禁毒等专项行动强势推进,先后获得台州市“平安建设”和“反诈宣传”先进集体,台州市发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基础整治镇和临海市“无盗抢城市”重点整治镇成功摘帽,获评“平安临海”建设突出贡献集体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食药品监管、道路交通安全等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健全,各类重大自然灾害得到成功应对和有效处置,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年奋进,最令人振奋的是:金台铁路顺利通车,杭绍台铁路具备联调联试条件,交通利好程度进一步提高;柑橘种植面积突破8万亩,年产值突破10亿元;盘活宝泉钢瓶厂区块22.36亩土地,打造临海市柑桔采后处理中心;完成28亩老粮站土地政策处理,打造绣衣旗袍市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五年奋进,最令人自豪的是:面对“利奇马”“烟花”等台风,镇村两级干部全体出动,奋战在抗台抢险救灾最前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新冠疫情突袭,全体干部迅速集结、日夜值守,在确诊1例输入性病例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封村闭镇,阻断疫情传播;面对后疫情时代,有序组织企业接返员工近1300人,助力镇内185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企业产能恢复率达到95%。全力动员群众接种疫苗,截至目前完成核酸检测2600余人次,新冠疫苗接种7.9万剂次,疫苗接种率达96.4%。

五年奋进,最使人感动的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镇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全体干部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镇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描绘了敢打敢拼、忠诚干净的涌泉群像,唱响了不畏艰难、可歌可泣的涌泉赞歌!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握时与势、转化危与机,保持不甘落后的心劲、奋起直追的干劲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全力开创“甜美涌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重点实施以下“五大行动”。

(一)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全力推进机械制造、医药化工、船舶制造等传统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探索产业培育新路径。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实一批招大引强项目,推动利民化工新建年产10000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落地;整治一批高耗低效企业,实施能源“双控”和“双碳行动”,推动光伏屋顶建设全覆盖;培育一批行业带头企业,计划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发展一批总部经济,引导利民化工、先锋科技、沙星科技等医化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打造高端医药产业。

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树立招商引资“一盘棋”思维,开展以商招商,着力引进符合发展定位、契合发展需求和产业实际情况的产业项目。启动三村村征地项目,落实管岙村土地指标,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和用地储备。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托“商会+新乡贤”运转模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让企业招得来、安得住,让投资者的口碑成为本地招商引资工作的金碑。

重塑旗袍产业新辉煌。全面鼓励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抓住“国潮兴起”这一新消费时代的风口机遇,扩大内需,刺激旗袍消费。推动绣衣旗袍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落地,为全镇旗袍制衣企业提供发展平台,推动生产方式由家庭作坊式向园区化、规模化、产业化转变。打造属于涌泉的旗袍品牌,推动旗袍制衣产业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转型,从批发供应向高定市场转型,不断提高涌泉旗袍产品附加值。

(二)实施共同富裕建设行动。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是在农村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确保实现强村富民。

推动特色柑橘农业提质增效。强化“临海蜜桔”地理标志形象,做好出台柑橘品质等级标准工作加强涌泉柑橘品牌保护完成省级商标品牌指导站创建推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临海市柑桔采后处理中心,建设品牌服务中心、分级处理服务中心交易服务中心数字化分选线和冷库。进一步培育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建立涌泉农贸物流集散中心,完善农村物流运输网络,促进农产品供需两旺,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推动文旅融合产业提档升级。利用橘花节、柑橘采摘季等人流高峰节点,整合延恩景区、兰田民俗村、南屏书院等旅游资源,打造高质量的休闲旅游人气好项目。谋划涌泉公园(涌泉党建示范基地项目)一期建设,实施延恩景区游客中心提档升级工程。以“柑橘的一生”为主题,借助临海市无核蜜桔节等平台做深媒体融合发展,强化“橘乡”形象。依托投资3800余万的安澜工程,因形就势、因季制宜选择具备观赏价值的树种,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灵江沿岸绿色生态景观带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规范三资管理,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探索“政府+金融+农户”新模式,充分发挥普惠金融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省唯一一家农村资金互助社为平台,破解农民贷款难题;深化农合联与农信机构的战略协作关系,不断创新扶农助农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涌泉镇“清风指数”机制,让村级“清风指数”评定和村级集体经济的运行效率形成良性互动新局面

实施集镇品质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品质,把涌泉打造成宜居宜业康乐镇。

全面提升农村集镇功能品质。“硬件设施”提质升级与“软件服务”深入人心为抓手,完善集镇功能建设,推进集镇功能布局合理化。着力化解“农贸市场管理难、镇容秩序管理难、镇区道路停车难”问题,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1000万改造提升梅岘、前坊、西柯岙等橘园道路,扩建涌泉水厂,高标准推进丰收河小流域农业生态示范工程建设,择机启动石中村、东岙村整村改造提升工程,推动镇区与石村片沿灵江海塘建设项目落地。

全面规划农村道路交通格局。实施集镇空间扩容提质行动,往北往西拉开集镇框架组建攻坚团队优化路网设置,打通中区堵点,拓宽中心校向阳路段,筹划丰收路至延恩景区路段白改黑项目、东浦区块开发东浦桥文昌桥等桥梁建设工程。建立涌泉公交站,积极落实大山公路硬化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水平。推动杭绍台铁路顺利通车,积极配合做好甬台温高速扩建工程、83省道亮化工程、75省道与83省道连接线政策处理工作。

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序完成镇“十四五环卫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深化“垃圾革命”,全面运转村级保洁队伍,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先锋作用,实现“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推广应用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法,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机制,提高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实现清除存量遏制增量”目标高质量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并通过台州市验收,优化镇区污水管道设施建设争取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项目建设全覆盖

实施平安涌泉建设行动。全面加强依法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涌泉,让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村居更安全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有效整合社会工作者、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群防群治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形成覆盖全镇、条块结合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重启并完善村级调解运转模式,建立健全联村调解工作站,形成村-片-镇三级联动的调解体系,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疑难复杂不出镇。按照“有理解决到位、无理解释到位、非访打击到位”的思路开展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化解,全力避免重复访,提高一次性办结率,尽力化解信访积案。

加强辖区风险防范。统筹做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各类应急预案,加强镇村两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切实提高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强化市场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烟花爆竹、危化产品、食品药品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

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国防教育双拥优抚安置和村级民兵连工作。依托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畅通社情民意和信访诉求渠道。强化网络舆情监测管理,突出做好重要敏感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反电诈、禁毒、反邪教、青少年“心灵守护”、预防“民转刑”等工作,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涌泉建设

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公共服务扩容提质

服务上更精准,直击民生关注点。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实施涌泉镇中心幼儿园迁建工程,有序推进管岙片校网撤并工作,稳步开展管岙小学与幼儿园建设。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推进健康涌泉建设,持续提升农村医疗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做好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工作,实施卫生院兰田分院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村红十字会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级卫生镇。慎终如始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医保和利民保覆盖率,协助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服务上更升级,提高民生优享线。聚焦乡风文明建设,积极申报各级文明村,广泛挖掘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积极营造人人争当先进、个个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推进各行政村文化礼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提升大力培养文化文艺人才开展文化下乡、文化走亲等活动,发挥橘乡理论宣讲团和镇级青年宣讲团作用扎实做好各类重大主题宣传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服务上更普惠,扩大民生覆盖面。按照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要求,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困难群众倾斜,努力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享格局。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统筹推进慈善、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政策精准落实做好老龄津贴发放、优抚安置退役军人残疾人、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改变殡葬旧俗,弘扬厚养薄葬新风尚,推广节地生态、节俭文明的殡葬和祭祀行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