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8/2023-000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04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中共临海市江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日期:2023-01-04 09:39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315日至531日,市委第巡察组对江南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719日,市委巡察组向江南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江南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江南街道党工委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自觉,全面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到位不放过,全面落实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强化工作统筹和面上引导督导,全街道上下积极行动,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不敷衍以重点问题的解决来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以共性问题的解决来推动深层次矛盾的化解,不断深化和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14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8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够到位,推动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还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党工委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工委决策地位体现不充分”问题。

一是规范执行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凡是“三重一大”事项严格经集体讨论,街道纪工委加强监督。二是严格执行江南街道会议制度,党工委会议、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班子会议均按规定分别召开,区分记录。三是规范上会事项审议流程,加强议题材料审核。

2)针对“动真碰硬的魄力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提高一次解决率,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建立三级稳控小组,全力做好信访稳控工作。二是严肃执纪问责,主动挖掘违纪案件线索,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提高执纪办案能力,严格依法依规处罚违纪党员干部,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3针对“攻坚克难的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建立组团式攻坚机制,提高攻坚克难能力。二是定期更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预案,及时开展相关演练。是开展消防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2.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的主动担当仍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新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问题。

一是通过“科技+创新”,激发企业源动力。二是通过“股改+融资”,培育规上企业做优做强。三是盘活低效用地,提升用地产能。

2针对“乡村振兴推动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积极打造“共富工坊”,推动乡村振兴。二是加快推进“江南溪望谷”浙江沿溪乡村共富示范带项目,辐射带动沿线多村共富三是对经济相对薄弱村用好帮扶政策发展物业经济。

3针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缓慢”问题。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功能,编制相关规划,积极改善行洪排涝、环境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04国道临海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已通车,临海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提升(南区段)工程开工建设。二是已启动城南片区原种场、贺家区块城中村改造工程,临江上城、山海麓园2个房产项目全部结顶。三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好“文明城市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革命”组合拳。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针对“理想信念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问题。

一是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培训会,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形式,提升街村两级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业务水平。二是结合当前实际,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细化完善《江南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清单》。三是发挥“诚义江南”理论宣讲团作用,将理论学习和诚义文化深度融合,深化开展“五宣讲”模式,增强学习效果。四是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研讨式”学习,精心设置主题,组织开展调研和撰写理论文章活动,学用结合,推动工作。

2针对“阵地管理相对薄弱”问题。

一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开展文化阵地功能提升集中行动,开展“文化走亲”文艺小分队下村活动,强化常态化管理和运行。二是调研更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老年机学员数据,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活跃度列入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考核。

3针对“网络意识形态管理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望哨”哨兵队伍业务培训,哨兵发现有效信息能力得到提升。二是调整充实网评员队伍,专门开展业务培训,网络舆情处置能力不断提升。三是突出综合协调、第一时间跟进、快速处置等环节,重视“线上、线下”互补,完善舆情快速处置引导工作预案,明确相关单位有1名人员负责处置工作,切实形成快速处置合力,实现涉及江南的网上舆情早发现、早处置。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加强”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梳理津补贴发放相关规定,加强报销审核流程,严格规范各类津补贴发放,已清退相关费用

2针对“违规公款消费”问题。

延伸财务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监管,严格财经纪律,有效防范风险,确保集体资金安全、合理、规范、高效使用,发挥村级联络站监督前哨作用,提高村级监督组织监督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

3针对“公车管理不严”问题。

加强公务接待方面相关规定的学习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通知(江街办〔202214号)文件,明确通过“移动车务通平台”进行公车使用实时审批,并严格按照市里规定10类用途安排公务用车。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

加强财务审批规范,做到先审批后支付,月报月结,清单齐全后报销。

2针对“财政资金审核不严”问题。

加强财政资金审核,对每笔支出严格把关

3针对“物资采购随意性大”问题。

制定《关于印发〈江南街道办公用品采购和管理制度〉的通知》(江街办〔202221号文件),明确科室、党政办、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逐级审批的物品采购流程,严格执行物品领用登记制度。

3.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1) 针对“招标程序流于形式”问题。

进一步完善招标交易程序,规范交易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招标工作,杜绝拆标、陪标、串标、挂靠等现象,加强对投标单位资格审查,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的依法治理。

2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

制定完善工程管理规范流程,加强工程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和现场安全管理业务培训,落实一项目一专人管理制度,加强工程建设过程管理,严格审核工程合同、报批、审核、结算等环节,确保不发生管理问题和安全问题。

3针对“档案资料不健全”问题。

加强工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及时、准确收集工程资料,严格审核工程资料中日期、签字、盖章、变更等资料,确保工程资料收集规范、健全。

4.关于“固定资产未妥善管理”问题的整改。

1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

制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专人负责,所有固定资产责任到人。

2针对“未定期开展清查盘点”问题。

已对街道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排摸,并建立台账,对之前未纳入排摸范围的食堂物品进行了固定资产登记,明确专人定期清查盘点。

3针对“报批手续未落实”问题。

制定《关于印发〈江南街道办公用品采购和管理制度〉的通知》(江街办202221号文件),明确科室、党政办、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逐级审批的物品采购审批流程。

5.关于“食堂管理松散”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食堂管理制度二是开设食堂独立账户,并规范支出方式。三是对食堂就餐人员进行全面清查,对非本单位人员饭卡进行注销。四是完善食堂刷卡系统,采用电子市民卡实名制支付形式,杜绝外单位人员就餐。是规范集体行动送餐报销流程、规范食堂支出科目设置。

(三)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还有差距”方面

1.关于“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未履行到位”问题。

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要求,对照“一岗双责清单”,制定责任分工报告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汇报会制度、“三书两报告”制度和廉政约谈制度,确保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到位。

2针对“执纪监督还存在偏松偏软现象”问题。

一是加强执纪监督,敢于刀口向内,抓早抓小、关口前移,提高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力,加强重点岗位、重要节点执纪监督。二是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提高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案件查办力度。

3针对“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不足”问题。

一是整合街道办公室、纪工委、组织办督查力量,加强干部上下班、会风等工作纪律监督管理。二是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活动,每半月召开机关干部会、每月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剖析干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对干部形成震慑。三是加大对查处的案件通报力度,用身边的案例对身边的党员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严肃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工委书记带头、全体班子认真查摆问题,做到会前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充分准备、深挖问题,会中直面问题、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及时总结梳理、提炼长效机制。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按照会议实际流程记录,街道纪工委加强监督。

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组织全体班子专题学习“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街道纪工委加强全流程监督。

3.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问题。

严把干部选任程序,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镇(街道)、市直单位中层(股级)干部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科学制定中层提拔工作方案,严格遵守中层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集体把关作用,从严把握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谈话考察、讨论决定、公示、文件签发等环节,加快年轻干部培养力度。

2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制订完善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办法,每周开展机关作风效能督查,并每月进行通报,督查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依据。二是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专题警示教育会,对无故迟到早退情况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编外用工随意性大”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编制管理,按照编制要求配备编外用工,对编外用工进行清查,对超编人员应退尽退,对违规使用的编外人员进行全面整改。二是严格编外用工招聘程序,逢进一律采取社会公开招聘、党工委集体讨论决定。

4.关于“机关党建未扎实开展”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建和中心工作未有效融合”问题。

扎实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已健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抓共促的运行机制,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振兴、项目攻坚、经济发展方面加强党建引领,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党建联建在助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有力作用。

2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严肃组织生活,召开机关支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通报巡察反馈问题,对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再强调、再部署。针对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分支部制定整改计划,每季度开展机关支部党建巡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排名。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问题。

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力度,召开机关党员大会,专题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整改工作。目前,各支部已规范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严格落实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严禁代签、补签现象,党费一月一收缴。

5.关于“指导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员综合素质不高”问题。

一是加大对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建立“信息库”,优中选优培养发展。二是强化全流程培训实践,通过组织集中轮训、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增强基层党员党性意识,提升能力素质。

2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将三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列为今年重点,制订“一村一策”,选派党建指导员“一对一”指导帮扶。是加强对村(社)书记以及党务工作者党员发展业务培训。已组织各村、两新党组织书记,分管党员发展的村两委班子以及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员发展专题业务培训。

3针对“组织生活未正常开展”问题。

一是开展基层党建专题培训,实现村书记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全覆盖。二是每季度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对下属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排名,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督查结果与主职干部年度考核挂钩。三是后进村宿仙村制定“一村一策”,组建“五个一”帮扶团队帮扶整转。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江南街道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努力,深化整改。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整改,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盯住不放,严格按时间节点倒排计划,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问题如期清零。

(二)注重规范,长效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规范一类事项,做到当下和长远相统一,由表及里,由点到面,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健全的制度机制体系,巩固扩大巡察成果,推进江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扩大成果,推进工作努力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江南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将落实整改与诚义江南”“清廉机关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转作风、强队伍、促改革、谋发展,推动江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5165957;邮寄地址:临海市江南大道21号,邮编:317000;电子邮箱:465891892@qq.com

 

 

                                                                                                                                           中共江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1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