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9/2023-1227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单位: 汇溪镇
汇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计划
  • 日期:2023-01-16 09:14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汇溪镇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关于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升级版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联席会议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圆满完成了古建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孔丘村传统文化保护和利用项目等政策处理工作等。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执法能力。以“法治汇溪”为目标,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班子会议或党员专题会议前学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发挥好党员干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带头示范作用。每周一晚上,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培养领导干部、公务员、党员的学法用法意识。同时,要求全体干部参加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二是重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我镇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严格行政权力依法行使,防止行政权力滥用,避免群众权益受到损害。我镇各部门通过学习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公正执法。一是镇行政执法队伍积极履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镇良好环境,2022年共展开集中执法行动六十余次。二是消防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每天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日巡夜查,尤其是对企业、九小场所、出租私房等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整治。三是加强镇专职和兼职消防队建设,提高了防火救灾能力,对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四是认真开展巡察,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各级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各行政村政务公开及财务公开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健全调解组织及调解网络建设。镇调解主任由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各办主任、工青妇及市级的两代表一委员,并有调委会公章。各村在村级换届选举后也及时调整了调委会人员组成,村人民调委会覆盖面达到100%,并有村级调解委员会公章,调委会成员均有调解员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开展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在前两年两头门村、西溪村等10个村建成村级规范化调解室的基层上,今年又新增了联峰、孔丘等5个村级规范化调解室,完成了所有行政村村级规范化调解室创建任务。积极开展调解业务知识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工作,促进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全面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今年开展了2次治调干部培训会,每个月召开专职网格员会议。同时为提高村级调委会的调解积极性,汇溪镇出台了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办法。今年以来,全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3件,成功73件,成功率100%。其中镇调委会调解7件,成功7件。每个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行动,未出现民间纠纷因调处不及时引起公民非正常死亡事件、上访事件、群体性事件、刑事事件。

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划分为23个网格,组建23支自治服务团队共457人,2支基础服务团队共17人,2支专业服务团队共18人,专职网格员23人,负责网格内各类信息的收集和传达。并针对汇溪镇外来人口较少,外出在宁波较多的特点,以宁波流动党支部为依托,组建一支流动人口自治服务团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坚持常规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突出排查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做到排查到位,调解落实。

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全镇15个行政村都建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了顾问律师,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每周二、四都有专职律师值班,为村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今年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30多件。同时通过“之江法云—古韵汇溪”微信群、村级法律顾问E服务群等及时解答群众的各类法律问题。

四是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认真开展定期排查、敏感时期排查和经常性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启动年,镇党委政府本着“早部署、早行动、早成效”理念,在年初做好普法计划,并紧跟社会发展需要,制定专题性法制宣传活动,如三八妇女节,协助镇妇联开展妇女权益法律知识竞答、《民法典》宣讲等,清明期间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国家安全日、计生宣传日、信访宣传日、禁毒宣传日、宪法宣传日等通过悬挂横幅、群发短信、上街摆摊发放宣传图册等形式开展反家庭暴力、妇女权益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法典、反间谍法、宪法宣传等法律法规宣传。“4.15”国家安全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六进”活动,组织镇青年志愿者走进企业、村、学校、机关等宣传反间防谍知识。引导各村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等内容,镇综治办组织网格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等,参加人员达1000余人。重阳节期间孔丘村、龙溪村、两头门村等通过搭建文化舞台等方式宣传消防安全、平安临海、反诈骗宣传、交通安全等。此外还适时举办专业法律知识培训。

为了完成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今年全镇共组织了多次法律知识培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多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多份,内容涉及交通安全、平安三率、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培训、计生、信访、调解等。继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做好普法手册的编印派发、普法宣传栏的内容更新、网络普法的交流互动以及电视、报纸普法的材料报送工作,还充分利用镇、村LED电子显示屏普法平台,不断创新普法方法,开通了法律咨询专用电话,义务解答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等。“之江法云—古韵汇溪”微信群、村级法律顾问E服务群的建立、推广、使用更让普法工作如虎添翼。

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利用文化礼堂创建工作,加强村级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汇溪镇目前共有8个村创建了民主法治村,其中龙隐村、西溪村、两头门村、山安、天门等为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浚头村、龙溪村为省级民主法治村,今年我们还将江根村上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牌前村、汇合村、聚贤村创建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七)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内容。同时将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行政程序落实不到位,执法不够规范的情况。三是执法队伍建设需更加完善,当前行政执法证的持证率尚未达到100%,没有全员通过考试。四是仍然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

四、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2022年,镇党委书记冯震宇、镇长周林妍严格按照《临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3年,我们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为谱写 “古韵汇溪 生态小镇”建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重点着力源头治理,实现辖区平安稳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着力抓好矛盾纠纷及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工作。真正做到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很多纠纷隐患如果排查到位,可以直接化解在苗头,避免酝酿发酵,成为未来的信访隐患,从根本上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发量,全面防范社会风险,实现辖区平安稳定。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法治服务发展。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需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与法律需求对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促进法治服务长效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