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杜桥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1/2023-1227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单位: 杜桥镇
杜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日期:2023-01-16 08:35
  • 来源:杜桥镇
  • 浏览次数:

杜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镇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临海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杜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思想建设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2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完善法律审查制度。我镇为更好规范合同日常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基础工作,一是及时对各类政府合同的数量、订立的日期和有效期限建立政府合同登记台账;二是对合同文本及有关资料、台帐设立专人管理;三是进一步规范合同事先合法性审查工作。2022年我镇共审查了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合同54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省政府令第337号)等法律规章,我镇在2022年度制定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两项。同时我镇聘请了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镇的法律顾问,参与我镇的法制审查工作。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2022年全镇共有127名人员执有行政执法证,法治人才3名。杜桥镇持续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响应省、市两级政府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体制改革工作部署,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成立了以镇长为队长、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队长、分管副镇长为副队长的杜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承接市里赋权杜桥镇125项处罚事项,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倾力打造临海市“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样板镇,取得明显成效。

(四)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杜桥镇镇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杜桥镇联同杜桥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进农村”主题宣讲活动,参与有关禁毒的宣传。开展各类民法讲座、咨询等宣传活动20次;开展“百场法治讲座进基层”“敬老助老法律宣传”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展出法治主题展板100余套,制作发放主题“宣传折页”20000余份,受众面达到70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法治宣传入耳入脑入心。目前,今年创建省级法治示范村1个、台州市级法治示范村17个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实现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效果不足。主要原因是: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各部门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对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执法队伍人员缺乏,人员配备不到位,与新形式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不相适应

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是行政执法监督更多的体现在表面和形式,缺乏时效性和威慑力。对行政执法工作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制度不健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作用。一是坚持学法用法,树牢法治思想观念。主动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常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推进法治杜桥建设。今年以来,共参加市委、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9次。二是切实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行政执法主体清理、法律顾问等工作,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开展各类民法讲座。四是严守纪律作风,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我始终坚持以纪律和法律为标尺来把握尺度、衡量得失,做到心存敬畏、严守规矩。工作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做到依法依规履职、主动接受监督。生活中,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6条办法”,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是压实责任,完善法治政府工作机制。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实施法治建设“两规划”“两纲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进,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述法”工作报告制度、提高年报质量。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常态化。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二是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三是深化法制宣传,加强普法力度。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紧抓辖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9〕46号)《台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台综法发〔2021〕2号)《临海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优化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和资源,着力提升镇(街道)执法统筹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