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 2023-01-13 08:42
  • 来源: 临海市交通运输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临海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临海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inha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局机关政策法规科联系(地址:临海市鹿城路252号,联系电话:0576-85310258,邮编:3170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临海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部署,落实《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发〔2022〕39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交通运输领域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1. 决策公开。2022年本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有1件,2022年9月27日,公开征求《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临海段工程政策处理有关规定(初稿)》的意见,并在征集回音壁反馈结果,文件尚处于发文流程。

2. 管理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公开本部门管理机构职能,对人员信息调整进行动态维护,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按要求认真完成信息主动公开,积极答复群众问题,回应民生需求。

3. 服务公开。积极公开本单位各内设机构职能与信息,公布监督电话、地址、邮编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与本单位相关的舆情回应。

4. 结果公开。2022年,我局及时公开本年度工作总结、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工作报告,2022年度共公开行政许可决定487件,行政处罚514件,行政强制15件。

5. 执行公开。按照财政局要求主动公开2022年部门预算、2021年部门决算,及时公布本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坚持民意导向,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经保密审查等法定程序后允许公开的,及时公开并向申请人反馈;依法不予公开的,本着对申请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方便群众查阅,引导群众通过网络渠道,线上填写申请表,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办结8件,未出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的情况,申请人均对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表示满意。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派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审核等过程中严格把关,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定期审查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有2件,今年无清理失效规范性文件的情形。

(四)平台建设

我局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按时保质公开交通运输、公路养护等领域信息,通过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6条,通过“临海交通”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394条,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局还通过投放电子站牌的特色方式向市民投放政务信息,目前全市累计投放41个站点,公开公交运行、公共自行车服务和出行规划信息等,目前,农村电子站牌在建30个。

(五)监督保障

在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政策法规科主要负责具体工作,根据《2022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政办发〔2022〕39号)文件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分工,从严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自查,对照考核要求逐项检查,按照整改要求及时落实。同时加强群众监督、社会评议,公开监督电话、联系地址、邮编。2022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4

行政强制

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积极成效,但是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来源存在缺口、内容单一,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量较少。二是群众知晓度低、参与感弱,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内容不明晰,部分公开内容过度简单化或过度复杂化,文字表述专业术语太多,导致群众难以理解。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拓宽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来源。通过深入挖掘,及时发现群众需求相关信息,认真对照政务公开标准,确定工作标准,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

二是增加政务公开的群众知晓度。要普遍推广政务公开栏、互联网、新闻发布会、座谈会等公开形式,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群众在家就能上网查阅政府文件。

三是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公开方式。要在坚持以政务公开集约化平台为主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方式的多样化,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市交通运输局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