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河头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4/2023-122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12
发布单位: 河头镇
2022年河头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总结
  • 日期:2023-01-12 11:16
  • 来源:河头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河头镇在市司法局的要求与指导下,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了关于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强制执行、执法决定、合同5方面的合法性审查流程。同时河头镇人民政府聘请浙江易特纳律师事务所卢俊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担任具体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截至目前为止,河头镇在对合同的合法性审查上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做到了每一份合同签署前必先审查。但由此并不能说合法性审查已经做到应审必审,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合法性审查制度执行的还不够到位。合法性审查要做到全面覆盖,达到应审尽审的目标。虽然全体干部一直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依法执政的能力水平,但是目前少数干部的法治意识还不够浓厚,一些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还不够及时。

二、镇里法治专业工作人员紧缺,人岗匹配度低。目前镇里无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只有一人兼职,且不是法律专业,工作时间、工作精力不可避免的受到牵制,专业化水平离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合法性审核业务宣贯还需进一步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专业性强,在落实过程中对于上级文件事项中的一些内容理解不够到位全面,一些具体问题还在摸索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学习培训,建议司法局安排统一培训,帮助业务水平提升。

乡镇的合法性审查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法治乡镇是加快建成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举措,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虽然目前面临着种种困境,但河头镇人民政府始终在全面配合与尽力做到合法性审查的全覆盖,努力建设法治河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