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海洋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1 09:44浏览次数:字号:[ ]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和临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两统一”职责【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以“项目攻坚年 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保发展、保资源、保生态、保民生,推动临海自然资源规划事业再上新台阶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严格规范履职履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对局各站所、科室全面分解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责任。在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行政处罚案件录入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内,行政执法结果均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中国临海及门户网站予以公示。严格执行行政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调查等多种方式组织公众参与,共完成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9件。

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近年我局一直按照“谁分管、谁出庭”原则,局相关分管领导出庭应诉100%。2022年12月22日我局共收到新发行政诉讼一审案件18件,二审12件,再审/抗诉4件;新发行政复议案件13件;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主要涉及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规划许可、行政履职等类型。2022年度我局没有行政诉讼败诉和行政复议纠错的案件,今年以来也没有发生对法定职责不作为或滥用权力乱作为问题。

二、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制

2022年我局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完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在保证机构、人员、经费落实的基础上,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项目,悉心制定方案,周密部署落实,全局形成法治建设齐抓共管新局面。

2022年以来我局继续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采取以网络平台宣传为主,宣传海报进村、社区为辅原则。在临海发布、临海青年、局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送土地日、野生动植物日等线上答题活动。邀请浙勘集团专家为全市各级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安全管理责任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专业知识视频培训,切实提高我市基层力量地灾防治能力。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所在村的文化礼堂,覆盖全市19个镇街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礼堂活动,当场向群众发放防灾科普宣传资料,并邀请专家现场授课,以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地质灾害防御知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识灾、避灾、救灾能力

三、严格规范履职履责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省厅交办42件积案已全部完成化解、申报工作。省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的我局主责11件信访积案已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化解汇报,但仍有2件实际未化解,需要进一步推进化解,如反映崇和路276号发证问题的陈学敏信访件、要求补偿采矿点前期政策处理费用杜桥金敬地信访件。落实省党代会、二十大期间各项维稳安保相关工作,按上级要求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值班值守,值班室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值班电话要保持畅通,要有值班记录;报送当日涉稳动态,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对可能影响重大活动安全的紧急信息、重要问题务必第一时间报告市局和当地人民政府,后续信息迅速查明续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漏报、瞒报。

扎实推进风险管控,全市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初步形成,目前全市共有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点15个(除去今年已完工验收的13个):其中13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已招标待进场4个,施工中9个;1个地质灾害治理与搬迁结合项目,目前治理工程已完工待验收,旧房待拆除;1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目前部分旧房已拆除。持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格规范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行为,未发现野生动物疫病疫源异常现象,全市用地、用矿、用海、用林环境持续向好。

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我局按照台州市局部署,坚持创新先行、稳中求进,以“随时随地随心办”的理念,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切实提升群众、企业办证便利度和满意度。全面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新模式,精简申报材料,启用电子证照和电子档案。上线全业务类不动产登记“网办”“掌办”系统,目前已实现房产公司预告登记网办、银行抵押登记网办等高频事项“网办”“掌办”全覆盖,累计办理网办业务7132笔。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自助专区新增不动产制证一体机,实现24h自助打证,并设立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网办专区,实现群众、企业“不见面”办证。创新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设立不动产登记企业专区,开设联合竣工验收专窗。制定出台《临海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牵头住建、发改、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水利、气象、审管办等多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测绘和竣工联合验收,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审核、一窗验收、一窗发证”。

今年以来,我局统筹谋划,印发《临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操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项目审批跨部门高效联动机制,通过体系重置、流程再造,全盘梳理项目审批渠道,打破部门壁垒。原先自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到开工前各项审批办证再到正式开工,原来至少需要100个工作日,现在24小时内就能完成,全面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全面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机构改革后林业、规划、海洋的并入,我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总量不断增加,已成为临海市机关部门中的行政诉讼“大户”,加上近年执法行动不断的深入推进、信访化解清零行动及不动产案件的诉讼时效长达20年,我局在行政执法与不动产登记领域均面临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我局在诉讼复议数量持续保持高位,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面临着较大的败诉败复风险。

二、因规划执法职能划转我局后,工作量增大,人员配置没有增加,导致古城、大洋、杜桥、大田等案件量较多的自然资源所工作压力较大。规划执法类信访件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材料移送问题一直未达成共识,大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后信访件线索移送标准还未与镇街对接,导致信访件移送不出去,后续处理无法落实。这些案件因处置不到位,重复反映率高,群众满意率低,信访压力大。不仅导致工作人员面临巨大的履职风险压力,也容易导致老百姓对政府的公信力产生质疑。

三、局内工作人员和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仍然有待提高,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落实不到位,未能起到有效牵制作用。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全面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任务,加强法制审核力量,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责任。按照上级深化完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要求,整合优化自然资源执法队伍,统筹配置执法力量,推进重心下移,健全协调配合机制,让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初见成效。坚决配合做好“执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加强同综合行政部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的执法沟通,做好业务指导、政策、业务培训等工作。做好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全面清理存量违法。继续做好保护日、宣传日、宣传周等自然资源普法工作,推进全民关于自然资源领域政策宣传活动,特别是做好耕地保护宣传。紧盯企业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交易转让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企业交易转让和不动产登记行为,为企业纾难解困。

 

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1月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