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桃渚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3/2023-122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10
发布单位: 桃渚镇
桃渚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计划
  • 日期:2023-01-10 14:03
  • 来源:桃渚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桃渚镇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临海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升级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临依办〔2022〕12号),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健全体制机制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建立健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中,严格限制新设行政审批事项或增设行政审批环节,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维护法治统一,做到政令畅通。

2、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决策程序,规范会议制度,严格公文审批。健全和推进了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二是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切实推动社会公众依法有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三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了律师参与的法律顾问制度。确定了合同、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与许可,必须由法律顾问审查,出具法律意见后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工作机制。法律顾问今年出具法律意见书32份,参与并全程代理镇法律诉讼6件(庭审4次),多次为桃渚镇提供法律咨询和庭前准备等各项服务。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行政诉讼中及时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资料;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司法建议,落实司法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今年,桃渚镇共收到3起行政诉讼,均已结案,相关负责人都到庭参加诉讼。三是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群众举报投诉和信访案件,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做出处理,严格行政问责,落实问责机制。

(二)扎实基层法治,助力社会治理

1、坚持做好政务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今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5余条,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按时办结率100%。

2、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作用,充分践行“枫桥经验”,对各类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实行领导包案督办,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调处和化解。投入政法干警和基层干部力量100余名,常态化走访服务群众,收集解决群众诉求1000多个,化解疑难事项738多件,桃渚镇被表彰为台州市““十佳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了调解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深入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水平

1、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建立并完善了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进一步提升我镇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邀请了律师事务所律师为镇全体干部职工宣讲民法典,进一步提升我镇干部的法治水平。按照统一要求,在网上学习了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内容。切实把宪法与行政法等法律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二是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注重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核、测试,建立了相关考察、测试等制度。组织开展全镇干部通过“浙政钉”进行在线学法,积累平时学习积分,并于年底要求全体干部参加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2、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一是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现代法治理念,努力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创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今年共组织了8场大型宣讲活动,受众达5000人以上。二是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力度,我镇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步伐,以基层干部,群众为主体,继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截止至2022年,共创建省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台州市级28个,55个村级调解室,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认识不够。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缺少主动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指标内容学习了解不深入,落实上还有差距。二是工作意识薄弱。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三是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对现代化的技术设备掌握不够,案件办理质量不高。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率先垂范履职尽责。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党的领导,抓住“关键少数”,落实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同时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镇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改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深入学习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定期组织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2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2次,专题研讨2次,法律讲座1次。

(三)完善机制层层压实。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分头抓落实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按年度向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镇人大报告制度。另一方面,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细致研究市依法行政办公室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特别是积极向群众公开各类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制定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全镇执法证件人员开展通用、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促进提升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执法监督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