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桃渚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3/2023-1225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10
发布单位: 桃渚镇
桃渚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23-01-10 10:46
  • 来源:桃渚镇
  • 浏览次数:

一、2022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造成的冲击,我们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工业新镇、旅游强镇、农渔大镇、幸福美镇,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心镇的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加压奋进,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

(一)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以“管得更严”的防控措施保障“放得更开”的经济发展,确保实现“两战两赢”。全力以赴战疫情。101012接到市防指办下发的桃渚高速道口落地检两例阳性后,桃渚镇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体机关干部、医护人员、涉及两村党员干部下沉到抗疫一线,开展流调溯源、区域封控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封控区内安静平静,仅用3天时间迅速扑灭疫情。全面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设立13日常核酸检测点,进行20次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持续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严格管控“大小门”加大对高速道口、各类市场、超、学校、冷库等重点场所督查检查,累计出动防疫督查人员243批次,检查重点场所1429个,关停防疫不力场所42家。全面完成60周岁以上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18周岁以上疫苗加强针接种任务,基本上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免疫防线。

(二)推动经济发展工业发展稳中有进。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3%,居全市第二。外贸出口同比增长54.44%,超出全市平均33个百分点。博明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红业节能玻璃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完成总投资1700多万元的3763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耕地“非粮化”整治面积353亩,数量居全市第一。实现春粮种植面积1126亩,较去年同期增加112%。早稻种植面积13000余亩,较去年同期增加13%旅游发展提档加速桃江十三渚土地流转1042亩,实施农田水稻、油菜花科学轮作,重现“中国最美田园风光”,吸引游客50万人次,日接待量最高达1万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年人均增收4000

(三)加快项目攻坚。百日破百难攻坚行动持续深化一个决心下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场擂台拼到底姿态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击楫奋进,各专班干部“5+2”,白加黑,村干部撸起袖子,各界人士群策群力,如期完成了蒲兰头自然村拆迁清零的阶段性目标协议签订率达到100%为台州市新材料产业园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浙能·台州1号海上风电、220KV珊瑚变塔基等重大项目政策处理工作提前完成,建设进度快于计划进度。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红脚岩二期围垦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有序进行。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截至目前,推动建设绣衣、农业合作社等各类共富工坊13个,其中芙蓉共富工坊将创建为全市示范性共富工坊。完成5个共998亩土地整治项目立项,涧五村等土地整治项目顺利验收,先后完成武坑、龙湾及石桌塘等建设用地复垦项目668亩,为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做出了应有贡献城镇风貌提升有序推进。修复低洼破损路5处,治理了东洋大道“桥头跳”问题,亮化美化绿化道路13公里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7平方米,处置两路两侧问题点位170处。海山广场重焕新颜,小镇客厅投入使用,城镇风貌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牢固树立改善环境也是改善民生的理念,更大决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引入数字乡村监管平台通过线上反馈和线下整治销号结合的方式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4月份的双月抽查和半年度普查的评比中,分列第六、第七位。全面深化美丽河湖建设,河道保洁常态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

(四)交好民生答卷。社会保障投入不断加大。截至7月底,全镇农医保参保人数74069人,参保率96%低保子女高中、大学和患重大疾病家庭子女助学救助实现全覆盖。完成60岁以上重点人群体检人数12303人,占参保人数的56.9%。妇女两癌筛查完成率114.8%65岁以上老人专项管理率达到59.8%八份村镇级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完成立项,争取年底开工。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教学质量逐步提升桃渚中心校教学质量在市六年级综合质量评估中排第六桃渚中学初中部中考优秀率提高2.34%,高中部2022年高考上线率达100%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晓村二小二期建设已进入发改审批环节,大顺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用地已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桃渚镇中心幼儿园(戚城)预计明年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全面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活动55行政村文化礼堂建设全面完成。武装工作成效明显。民兵整组、征兵工作、军事训练等都取得良好成绩,其中我镇民兵队伍在临海市第二届应急分队群众性大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一。

(五)推进“除险保安”不断优化信访生态。桃渚共有第一批国重件16件,省重件12件,第二批专项交办8件,目前仅剩一件未化解。同时,进京赴省上访大幅降低。今年未发生进京访;赴省访今年1批次1人次,同比下降92.9%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429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54件,台州市督办矛盾纠纷化解率95.35%省级交办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案件全部清零。信访化解率、代办率居全市前列。不断完善应急保障。完善应急预案,改建3处标准化村级避灾安置场所,改造全镇应急仓库,新增避灾安置点面积800多平方米,新增安置位置150个,储备避灾物资50多万元,镇级避灾安置场所进一步完善,防台防汛、森林防火和其他各类应急救助能力进一步强化。稳步夯实平安根基。重点围绕以下三个领域:渔业安全方面,加大渔业培训教育力度,共召开渔业安全教育培训会议5次。强化渔船安全生产检查,以港规范、船可控、人平安为要求共开展渔船检查20次,检查渔船475艘,排查整改渔业隐患129处。持续开展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整治涉渔三无船舶27,其中4艘“三无”船舶当场拆解,其余23艘目前扣押在红脚岩扣船所待拆,2名涉案人员移交到桃渚派出所。消防安全方面,全力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针对我镇的449家居住出租房进行整治回头看,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开展桃渚镇平安大巡防活动,出动12组镇级巡防队伍以及55支村级巡防队伍进行平安夜巡防,加强镇、村、网格与派出所民警、交警的衔接,构建不间断、立体化、无盲区的动态平安巡防体系。生产安全方面,严格落实辖区内1家规上企业,52家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重点监管企业生产工作,全面堵塞安全漏洞。同时,严管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事故。

(六)建设“有为政府”。围绕“有为政府”建设目标,提升工作实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扩大政府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截至目前,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9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半年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业务1500余宗,网办理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扎实抓好政府领衔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办理工作走深走实,各级代表提出的14件提案已全部答复。尽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镇十八届一次人代会票决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落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8.04%。完成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执法主体更加明确,内容更加透明。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以更大的力度促进经济发展一是做强工业经济。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会议精神,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紧盯市场主体优化,一体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争完成8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积极鼓励绣衣、机械、绳网特色产业整合提升,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抓大项目,加快推进台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有关工作,推进浙能·台州一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做大渔牧产业优化农业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推动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引导柑橘、西兰花等合作主体扩大种植规模,做好良种改良和疫病防控,提升品牌价值与影响力。有序推进朱门山渔港搬迁政策处理工作通过新渔港规划建设,打造集海洋捕捞、特色水产品交易中心、鲜甜小海鲜排档、海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渔业产业发展路径。三是做精旅游下半篇文章深度挖掘全域旅游资源,打造抗倭文化高地按照“一年成形、两年成品、三年成景”的建设计划,推桃渚古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将古城与桃江十三渚、石柱峰、武坑峰林等特色景点串点成线,推动全域旅游景观质量提升。加强文旅资源的宣传推介,力争桃渚国际文旅度假区项目早日落地。

(二)以更高的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推进共富乡村建设。拓宽共富工坊的种类和形式,2023年争取新增共富工坊8家,新创建1家市级共富工坊示范点,搭建起家门的就业增收新渠道。二是加城镇品质提升。统筹推进城镇建设项目,优化城镇节点布局,深入推进危旧房整治,继续治理项南线、东洋大道北段等一批“头跳”和破损路面。有序推进一批亮化工程,完成高速出口至北塘路口约2.9公里,三联(金三角)至公平等主干道亮化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加快环境综合治理,在2023全市环境整治督查中力争上游持续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争创省级“污水零直排”样板镇。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道路桥梁安澜海塘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以更高的标准改善民生福祉。一是巩固和提升会保障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社会救济、赈灾救灾等惠民政策,努力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二是持续大力发展教育。用好乡贤教育基金,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抓好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推动大顺村公办幼儿园桃渚镇中心校扩建等项目完成建设三是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扎实推进健康桃渚建设,完善镇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深化全民参保,积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力争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进一步提高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率,加强重大疾病、传染病预防控制,全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国家卫生镇复审迎检。

(四)以更实的举措筑牢治理根基一是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升“五快”响应和平战转换能力,合理储备防疫物资,以疫情防控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为桃渚发展筑牢防疫屏障。二是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汛防台、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坚持即查即治、动态清零,全面完成新一轮危旧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整治,突出强化地质灾害精细化规划和浙江安全码成果应用。三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党建引领与网格智治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公共安全防控网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加强渔业船舶、交通运输、道路安全、校园、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治理不良风气,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五)以更严的要求加强有为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一是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强化政策赋能,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等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二是不断强化效能建设。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公开,实事求是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巩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成果,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决向庸、懒、散开刀,对“躺平”说“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