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白水洋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2/2023-1225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10
发布单位: 白水洋镇
白水洋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3-01-10 12:03
  • 来源:白水洋镇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白水洋镇推进依法行政,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依规重落实。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年度发文计划清单制度和立项审批制度,加大精简文件力度,严格执行文件制定和发文审查程序,狠抓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行工作。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在政策文件、重点工作等栏目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110条(含政策解读1条),政务新媒体掌心临海里“临海市白水洋镇”发布1269条,共1379条。共有规范化文件2件。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做出决策。

2、建好队伍强保障。全面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落实行政调解和行业专业调解主体责任,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调解经费保障,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品牌化。我镇共设立60个村级调委会,1个社区调委会,1个乡镇调委会。共配备345名调解员,其中专职调解员5名。组织开展法治村(社区)建设专项行动,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白水洋镇有省级民主法治村2个,为桃源村、上游村,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31个。

3、加强宣传扩影响。通过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法制培训、海绵公园法治广场建设等普法工作中投入,全力促进白水洋普法宣传工作。在村内积极建设法治长廊、法治走廊,渲染法治氛围,让群众可以寓法于乐。在传统制作宣传册、横幅、道旗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律师普法、集市日宣传、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等方式开展宪法、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毒、禁赌宣传,全面丰富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法制建设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镇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人员力量不足,原因是法制机构组建和人员配备还不够到位,存在工作力量薄弱的现象。二是宣传引导上不够,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强,宣传方式不够创新,停留在比较基础和传统的宣传上边。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三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立。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一)强化法治组织保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争议府院联动,提高市政府、部门和镇(街道)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加大行政机关纠错案件和败诉案件通报力度,强化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建设,建立行政调解与行政复议衔接工作机制。

(二)加强法治理论学习。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镇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通过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带动形成全镇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组织学习培训。落实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完成法学培训和普法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镇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筑牢法治宣教阵地。一是整合资源建网格,深化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网格化管理,搭建网格化普法宣传平台。全镇各村普法宣传网格员共有114名,每月定期召集网格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网格化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使更多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合理渠道解决问题。二是普治结合求实效,法治建设成效明显。一是维护稳定成效明显。通过群众代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安全管理,一大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以及时有效处置,我镇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二是民主管理成效明显。通过群众代表列席党员大会、村两委班子会议,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基层民主管理迈出实质性步伐。三是普法工作成效明显。“七五”普法以来,通过网格化普法,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普及,群众与干部之间的理解互信增强,和谐稳定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

(四)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我镇定期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规范案卷格式、内容,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舆论监督,开设投诉举报电话,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认真做好了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和年审工作,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加强培训考核,提高素质,确保了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持证上岗。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推广运用了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手段。

四、2023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我将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全力加强法治政府建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观念和制度意识,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健全科学决策,完善依法监督,确保政府权力规范运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引导。在传统法制宣传基础上,充多角度、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国家法律法规宣传,举办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联系巡回智慧法庭、值班律师等队伍进行普法,全面营造全民参与法制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形成法制建设闭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 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全力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