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让廉洁清风劲吹——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四小”领域专项督查
  • 日期: 2022- 09- 16 09: 54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针对小项目、小资金、小采购、小活动这4个领域容易发生的“小官大贪”和系统性腐败等问题,开展“四小”领域专项督查,督促各部门查找隐患漏洞、健全体制机制、规范运行流程,推动权力运行“小而合规”“小而有序”。

  领域虽小,其中隐藏的廉政风险可不小。从年初开始,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学校食堂食材采购情况开展督查,发现存在不少廉政风险点。“仅上半年,食堂食材采购领域就立案15起,涉及相关费用50多万元。怎么买,买多少,价格高低,往往都由食堂采购员自行判断,他们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就容易为权力寻租留下空间。”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小问题若得不到监管就容易酿成大祸患,要防范廉政风险,首先要查找隐患漏洞。为此,各派驻机构结合驻在监督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四小”事项,弄清“四小”相关的人事权、财政权和管理制度、运行流程,精准找出“四小”管理中存在的体制弊端、制度缺陷、管理漏洞和监督盲点。

  粮食购销工作存在“历史悠久”,一些“老做法”和“老规则”长期沿用,情况较为复杂,极易成为“四小”领域问题衍生的温床。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以涉粮巡察为契机,将“扫地谷”出售、仓储保管费、订单粮食收购等数个看似“事小”的领域作为“四小”重点监管领域,以界定工作职权为基础,从梳理工作流程入手,共排摸出10个廉政风险点,并专门制定了“监管清单”。

  “‘四小’领域容易发生问题,究其根本是因为缺少规章制度,没有规范的运行流程,造成了管理有漏洞、监督有盲点,容易让小权力失控、小资金失管。”在市委直属机关纪工委负责人看来,建立“四小”领域权力规范运行体系,最重要的就是补齐制度漏洞,对“四小”事项的权力运行从法规依据、管理权限、运作流程、执行标准等方面逐项限制和规范,做到“四小”运行有标准可依、有制度可循。

  “四小”领域专项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在各派驻机构的督促、推动下,市直各部门全面排查本单位“四小”领域廉政风险,建立规章制度,完善监管体系,目前已推动全市30多个部门先后制定规范“四小”监管的文件制度57个。

  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督促教育系统、粮食系统、医疗卫生系统等“四小”领域问题易发高发单位,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召开系统内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以前对小微权力的概念比较模糊,一直觉得自己手中没有权力,和违法违纪根本搭不上边。通过这次警示教育,让我对自身岗位职责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日常工作中容易忽略的违规违纪盲区有了清晰的认识。”永丰镇实验小学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该校食堂报账员方秀对此感触很深。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共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107场。

  “下一步,我们将把‘四小’监管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同时探索‘四小’领域之外其他小切口,进一步管住微权力、惩治微腐败,全力护航打造清廉建设高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