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推进
临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成绩
  • 日期: 2022- 07- 08 09: 44
  •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制定出台《2022年临海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巩固、提升、整改行动方案》,进一步抓好营商环境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推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整体争先进位。

完成《2020年度临海市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指标数据分析报告》,查找差距短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组织参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视频培训会;组织召开全市营商环境评价调查工作部署会;组织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问卷填报工作;督促各营商环境指标牵头责任单位按照要求做好“无感监测”数据自查、部门问卷填报、案例报送以及10+N便利化指标考核等各项工作。

主动沟通、及时对接,各责任单位积极参与,先试先行,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创新成果。上报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11个至浙里营商数字化平台、数量位列全省第10。

(1)获得用水用气方面:《临海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企业“跑零次”》。为进一步打造“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审批环境,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企业‘跑零次’”,努力将审批窗口前移,推出审批许可事项代跑、代办服务,不断增强企业办件便利化程度,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行以来,成功将 11 个涉企事项审批“窗口”前移,共服务企业200 余家、个人780 余家,好评率达 100%。

(2)市场监管方面:《临海全程发力冲刺“事中事后监管”新赛道》。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临海通过激活“浙江企业在线”9.48万家,智联查抽查453家企业,对143家不符合的企业完成双随机检查,且在全省率先送达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决定书5份,并全力做好跨部门双随机监管,全程发力冲刺“事中事后监管”新赛道。

(3)市场开放方面:《临海“五联”行动打造县域研发生态高地》。为优化研发生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临海积极采取专班联训、政策联动、项目联审、行业联享、专家联诊等举措,全方位激发企业研发动力,全覆盖指导企业进行研发顶层设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研发投入持续高速增长,领跑全省。2021年,规上企业“R&D 清零”的措施获得卢山副省长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2021年,临海规上工业研发费达 37.5 亿元,同比增长 35.6%,总量居台州第一。全市 535 家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同比增长 107.36%,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从 2021年年初的55.93%提升至98.15%,占比居全省前列、台州第一。2018 年-2021 年,累计兑现研发费补助1.42亿元,总额居台州首位。研发档案收录 3364 个研发项目,研发费共计 41.58 亿元。召开 6 场行业交流会,帮助 121 家 传统企业走出“研发难”困境。目前,累计引进创新创业人才128 人,其中高端人才25人,2021 年征集企业有效技术需求27项,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8件。

政务服务方面:(4)《临海高标准打造企业服务中心实现“审批不出园”》。为推动审批提速增效、服务迭代升级,实现“审批不出园”的目标,临海市设立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从硬件设施、事项进驻、人员选聘、业务培训、权限下放等方面着手,开设窗口22个,为园区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有效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临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5)《临海升级“234”推动商事登记“跑零次”办事、“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临海市升级“234”,以“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为核心,推行软件、硬件2大升级,完善联合办、承诺办、共享办3大工作体系,推出海外“云”模式、老人“简”模式、青年“园”模式、办结“邮”模式在内的4大服务模式,推动商事登记“跑零次”办事、“不见面”审批。

(6)《临海市创新推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法 跑出临海“加速度”》。为节约审批时间,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临海市创新推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法——极致推进法。在浙能临海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中,组建项目攻坚团队,建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主动服务、上门对接,提前告知所需的材料;运用激励机制,推动重大项目前期跑出临海加速度。从启动地块的控规调整到顺利摘牌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仅仅用了75天,土地手续办理节约120天左右;施工许可审批仅耗时 15 天,比通常平均 30 天的审批时间压缩一半。

(7)执行合同方面:《临海法院积极破解司法处置涉税事项开票难题》。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临海法院与市税务局签署“关于司法处置指定代开增值税发票”的会议纪要,打破司法与税务的业务、信息壁垒,助力司法处置涉税“一件事”改革。对接3家税务师事务所,通过“执行一件事”端口打通线上代开通道,目前已成功开具1例。

(8)知识产权活力方面:《临海全省率先推行地理标志产业全链条保险》。以临海市丰富的地理标志为切入点,在全省率先推行地理标志全链条保险,使当地农业“金名片”产业实现了环境、市场和知识产权的保险全覆盖,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发展,助力共同富裕。2021年,全市地理标志产业相关保险投保1186家次,保额3417.12万元,保费304.38万元,获赔金额332.85万元。

(9)获得信贷方面:《临海市开展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专项行动 畅通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为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人民银行临海市支行组织开展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专项行动,通过健全财政激励、银政合作开展精准对接、实施第三方信用评级、强化专营机构建设、加速产品创新等措施支持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末,全市银行机构为408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资金58.51亿元,较 年初增长30.17%;科技型企业融资覆盖率为68.69%,较年初提高17.75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年利率为4.71%,较年初下降34个基点;信用贷款科技型企业家数占比37.75%, 较年初提高了15个百分点。

(10)办理破产方面:《疫情防控背景下 临海法院召开线上债权人会议推动破产审判便利化》。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避免人员流动 和聚集,节约参会人员成本,临海法院破产审判部门利用信息化技术,采用线上形式召开某公司破产清算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打破债权人参会时空限制,降低债权人时间和金钱成本,提高债权人会议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破产案件高效审理提供了新思路、提升了便利化。

(11)其他方面:《临海法院发布台州市首份区域审判工作白皮书 助力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发挥司法大数据辅助决策功能,临海法院发布台州市首份以乡镇、街道等基层区域涉诉案件审判工作为内容的白皮书,专题分析2021年度桃渚镇、上盘镇、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类主体涉诉情况,挖掘区域营商环境痛点问题,为党委政府规范民间融资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助力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