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临海:交出科创“高分答卷”
  • 日期: 2022- 07- 27 11: 26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在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临海市荣获浙江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这是该市第8次获此殊荣,获评数居台州首位。

如何频频在全省各县(市、区)中脱颖而出?临海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施“科创首位”战略,加快“创新临海”建设,走出了一条“科创破圈”之路。

厚植科创沃土,激活创新引擎

“衡量一座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临海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平说,2020年,临海全市R&D经费支出22.66亿元,占GDP比重达3.07%,增长0.4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系台州唯一突破3%的县(市、区)。

创新力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为了鼓励企业加大科创投入,临海在全省率先出台多元化研发投入补助政策,对符合要求的科技型企业、“2513”企业给予相应补助,已兑现补助1.47亿元,总额居台州第一;鼓励企业自主建设研发机构,出台《临海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并开展梯级式培育帮扶,目前全市已有省级研发机构83家、台州市级219家。同时,与27家高校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已推动40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

在支持企业开展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上,临海在全省创新出台专利产业化补助政策,近3年,兑现专利产业化、新产品鉴定等成果转化奖励4637万元,惠及企业300多家。另外,还有5家企业立项2021年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家企业立项2022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立项数居台州第一。

得益于利好政策的精准浇灌,临海已成为一片科创沃土。过去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85家增至20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从322家增至773家,实现“双倍增”,2021年,华海药业还获评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是当年台州唯一。

打造科创飞地,发挥智核效应

“公司今年正式入驻上海的临海国际科创中心,借助‘飞地模式’招揽了15名海内外人才成立研发团队,现已研发高端智能太阳伞、户外取暖器等多款新产品。”浙江永强集团上海研发负责人汪剑介绍。

“科创飞地”的落子布局,为临海企业招才引智打开了一条“全球通道”。2020年,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落成开园,联动三大基地,构建起“创新研发—国际人才引育—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的全球创业生态链条。

上海和墨尔本分别作为研发基地和孵化基地,面向海内外招引人才、孵化项目,持续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转移,至今已储备项目280项,成功入孵推介152项。临海运营基地采用众创空间的运作形式,推进成果落地转化,基地内的光华创新空间已入驻科技型创业企业28家,帮助当地企业完成合作对接22项。

日前,临海还在众创空间上取得了新突破,光华创新空间和六度空间申报国家级已通过审核。至此,该市共有众创空间9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家,各众创空间已累计举办创新创业活动600余场,创造就业岗位5000余个。

“飞地模式”的成功探索,也加速了人才集聚。目前,该市人才总量17.60万人,国、省两级重点联系专家共45人,通过“500精英计划”引进创新创业人才222人,“海外工程师”31人,各类人才数量走在台州前列。临海还在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园、临海国际科创中心等人才孵化培育平台,进一步做大人才“蓄水池”。

布局科创走廊,构筑产业高地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连续4年保持在65%以上,走在全省前列;入选首批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是台州唯一……近年来,临海的科技创新实力可圈可点。

着眼未来,如何在科创赛道上持续发力?今年以来,临海积极谋划具有临海辨识度的“科创走廊”,全面布局佩弦湖科技城、灵江科创廊道、省级高新园区、浙东数谷、航天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复旦张江临海新材料新能源创新研发和中试基地等一批重大战略平台,推进建设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联化科技临海产业园、联东U谷临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产业平台。

其中,佩弦湖科技城将打造集科创孵化、人才公寓、综合配套于一体的“科创岛链”,成为中心城区扩容升级的产业高地;灵江科创廊道将主动融入台州湾科创走廊,承接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优质资源,实现科创资源共建共享、协同联动,目前已完成规划编制;省级高新园区围绕“一核两区”空间布局,规划布局临海高端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配套发展科技服务业,现已完成建设方案编制。

随着“科创走廊”轮廓渐显,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也相继落户:6月25日,临海与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共建航天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可为当地主导产业提供低碳技术支撑;7月5日,浙江拓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徐强院士团队合作开发的汽车排放升级及新能源汽车传感系统产业化项目正式签约,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