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汛桥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5/2022-1244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3-27
发布单位: 汛桥镇
汛桥镇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22-07-27 16:40
  • 来源:汛桥镇
  • 浏览次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监督工作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精神要求,汛桥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下设办公室,落实专职法制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拟定信息公开、上传下达等日常工作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多次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谋划工作推进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解决工作落实中的新问题新难点,确保法治建设推进有序、落实到地。

二、突出重点,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效能

1.加强四项制度建设。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行政执法公示作为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成效的切入点,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健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公开制度、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公开、有序、便捷、高效。目前,汛桥镇应领证的编制人员数为29人,执法证持有人数为25人,持证率为86.2%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记录制度。目前汛桥镇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3个,分别保管在镇综治办、镇纪委、镇村镇办。每个行政执法记录仪均落实专人管理,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目的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细化、量化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在案卷中记录裁量依据、标准和理由。四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配足配强法制审核人员专门聘请浙江时空律师事务所李宏伟律师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全面审核各类法律合同。同时,注重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工作人员调整到法制审核岗位。2021年,审查行政合同31件,无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强制执行

2.抓好行政执法案件评查。2021年度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类案件进行评查。其中,政处罚案件为上级部门委托授权,案件均已移交上级部门。执法过程中,我镇严格按照程序标准,执法主体合适,适用法律准确,处罚幅度适当。

3.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健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信息互通机制、重大行政争议共同协调化解机制和法律适用研判机制。同时,配强力量推进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2021年,行政诉讼案件为0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率100%

4.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021全镇共调处矛盾纠纷77其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案件39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调解室调处案件38起,调处率100%,成功率100%

5.完成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联合市司法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考察借鉴省内多地先行试点单位经验,整合执法机构,梳理权力清单,全面完成执法体系、办公场所等方方面面工作,于1219成立汛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构建形成综合执法统筹、专业执法联动的执法模式

6.全面推进台州市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聚焦法治化综合改革与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改革有机融合,高效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三、广泛宣传,营造全民普法浓厚氛围

1.设立法律课堂利用周一学习夜、主题党日等契机,设立法律课堂,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宪法》《法律援助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和反腐倡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将法律小知识做成应知应会内容,开展随堂测试。同时,每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法律知识网上学习和考试,深化学习成效。

2.开展联合普法2021年,联合镇交警队走进华海技术学校和汛桥中学,现场为学生传授交通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和安全反光贴,教育学生遵守交通,关爱生命。联合派出所为中小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防止校园暴力。联合镇禁毒办“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利用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禁毒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

3.主题宣传。3.8”妇女节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特殊节点,运用律师坐堂、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援助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国家安全法》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社会法治氛围

4.主动上门答疑为破解乡村普法工作难题,汛桥镇积极探索普法工作新路子,在增强群众参与性、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下功夫,不定期组织村级法律服务工作者到联系村宣传法律知识,对群众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5.抓好四治融合。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治融合,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积聚力量、凝聚人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实现民主法治村全域覆盖,获评台州市法治宣传规范化乡镇其中,浙江省级民主法治村2个、台州市级6个、临海市级6个;2021年新申报省级、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各一个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1.行政执法案卷不够完善。一是执法人员未深入调查研究,取证力度不够,证据调查收集缺乏广度和深度;二是部分案卷整理不规范,没有及时归档,卷宗封面不统一;三是部分行政执法文书没有使用行政执法机关的全称并标明准确的日期;四是一些行政处罚决定书只援引了法律,缺乏说理性内容。

2.法律宣传教育仍需强化。少数干部运用法律手段推进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农民工、留守妇女儿童的普法教育还不够到位,尤其是流动人员的普法教育,因其特殊性使得宣传教育存在一定的困难。

3.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过程,群众对政府的行政执法能力的认可度还不够高。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采取下列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执法监督检查,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提高行政执法质效

2.紧抓法制宣传教育保障法制宣传经费,更新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频率营造全民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3.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提高执法效能,推进依法行政,从而而树立好维护好法治政府形象。

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2.抓好队伍,切实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

3.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围绕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系统,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完善政府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4.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