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20余家全国500强浙商前来投资——古城临海,魅力
  • 日期: 2022- 07- 18 08: 23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不久前,有着中国民营经济“晴雨表”之称的“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重磅发布,临海这座江南古城得到20余家全国500强浙商的青睐。

初看榜单,仅注册地在临海的企业就有7家,分别是浙江永强、东方永安、华海药业、伟星新材、永太科技、万盛股份和伟星股份,上榜数居台州第一。

深入分析,远不仅于此。临海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在产业布局与积淀上也如此之深厚,着实让人另眼相看。

榜单前20强,3个投资临海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荣盛新材料(台州)有限公司在临海头门港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法定代表人是位居浙商榜单第3位的浙江荣盛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水荣。

榜单排名第4位的吉利控股,更是诞生、成长于临海。第一辆吉利汽车在临海下线,目前吉利临海基地年产能达30万辆,不久前吉利插电混动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临海,并于5月底投产。

榜单排名第13位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则通过旗下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临海万盛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临海市正积极与复星谋划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去年以来,临海创新“产业+资本+项目”的招商引资模式,设立了产业引导母基金100亿元,其中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子基金,目前已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永太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华迪锂电池负极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

两大国家级平台,成浙商投资热土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的红狮控股、拓普集团、联化科技、仙琚制药、天宇药业、森林包装等10余家企业,在临海也设有子公司或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项目。如海正的年产15万吨聚乳酸项目、海翔药业川南基地、杰克科技旗下的拓卡奔马、九洲药业旗下的瑞博制药,司太立旗下的海神制药。

临海凭什么获得如此多头部企业的垂青?近年来,临海聚力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形成了大项目、好项目全面迸发的集聚效应。去年,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相继获批,两大国家级平台也为这方发展沃土提供了更强的产业吸引力。

今年以来,永太、本立等多个项目相继落户国家经开区,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原料药、建材等领域,总投资约1320.5亿元,为当地新一轮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注入强劲动力。

优越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密码

从2022年榜单来看,临海本土7家企业营收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对比2021年榜单,有5家实现排名进位:如浙江永强进位39名,营收较上年增长64.51%;万盛股份进步更是显著,较去年进位87名,营收实现77.18%的增长。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面对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临海企业能实现稳步发展,好项目、大项目接续落地,是临海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近年来,临海市深入贯彻“留住本地优质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理念,全力争创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市。同时,密集出台《推动经济稳进提质44条》等系列政策,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