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白水洋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2/2022-123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7-11
发布单位: 白水洋镇
白水洋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7-11 16:06
  • 来源:白水洋镇
  • 浏览次数: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克难攻坚、砥砺奋进,践行初心使命,历经大战大考,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我们强工重农兴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现代工业提档升级。经济总量实现突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2021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5亿元,自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9.8%;工商税收突破亿元大关,达1.13亿元,自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8%。突出科技创新,完成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2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规上企业8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完成一期300亩开发,进驻企业20家,产值达7.3亿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创成全省唯一的杨梅特色农业强镇,杨梅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产值达5.7亿元,较2016年翻了一番。茶叶、蓝莓、桃等产业特色发展。建设粮食功能区2万亩,新增规范化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11家,农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提速前进,大力实施“商贸兴镇”战略,整合商贸资源,积极培育新型服务业,成功引进耀达城市综合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4.5%和7%。乡村休闲旅游迸发活力,安基山滑翔伞基地被评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飞行营地,成功创建丁公园3A级景区村庄、15个A级旅游特色村,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民宿经济发展10亿元。一组组的数据,标志着白水洋在共同富裕下正固本培元、阔步向前。

一年来,我们描镇绘村美环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镇区形态持续丰满。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投资13.2亿元,建成38个城镇项目。农商银行大楼、广播电视大楼正式启用,御景华庭、黄沙公馆、白水洋斋坦立改套等项目顺利建成。杭绍台高速公路全面开通,白水洋成为全市高速道口最多的镇街之一。临海至仙居天然气管线基本完工。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新改建道路管网22公里,镇区主干道基本实现亮化,综合交通立体网络逐步形成。乡村风貌持续提升。全面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丁公园、上吴、塘田王等美丽乡村,龙泉、西洋庄、前塘、大泛等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深化“五水共治”,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治理,除险加固12座山塘水库,黄沙溪获评浙江美丽河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田园风光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成效明显,节能减排深入人心,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走在台州前列。全面对标、全员参与“多城联创”、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获得了省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镇、省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镇、省魅力名镇、省新能源示范镇等一批重量级荣誉。漫步白水洋大地,山清水秀,处处见风景,人人讲文明,新老白水洋人在这里建设家园、乐享生活。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全面小康厚实温暖。绝对贫困全面消除。高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家庭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三个清零”,台州市造血型扶贫基地建设现场会在我镇召开。防疫抗洪尽锐出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持续打好新冠疫情防控硬仗,疫苗接种应接尽接,被评为台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面对“利奇马”台风侵袭,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积极驰援城区,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坚持每年新办一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稳定在65%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率逐年提高,参保意识明显增强。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网布局合理优化,中小学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农村前列,白水洋中心校舞蹈《晨光曲》被央视选录;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用临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被评为全国卫生乡镇;文体事业蓬勃发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运行体系逐步完善,农村文化礼堂全面覆盖。乡村篮球联赛、半程马拉松、百公里毅行等体育赛事深入人心,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建成全市最大的镇级公园,为群众业余休闲健身增添了新去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守平安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圆满完成重大节庆、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信访基层基础建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区矫正、人民禁毒等工作较好完成。一年的民生账册见证了一届政府发展为民的铿锵誓言,也印刻着全镇上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历程。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转作风,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狠抓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意识形态领域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办理议案、提案。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规范政府文件管理,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国防动员、双拥优抚、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全面加强。工青妇、科协、侨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统计、民族宗教、保密、档案、地方志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用恒心干实事,每一滴汗水都不会被辜负。一年来,我们在战胜一次次风险挑战中负重前行,在破解一道道发展难题中创造佳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

回顾一年来的生动实践,我们有收获的喜悦,更有深刻的启示,这就是: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我们之所以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解放思想是厚积薄发的力量源泉。白水洋人从来不缺敢为人先、开明开放的精神。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推动发展是富民强镇的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人为本是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盼愁,让民生福祉既有“温度”又有“质感”。纪律作风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风气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我们必须坚持挺纪在前、依法行政,铸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困难。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疫情防控任重道远,发展过程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全镇经济总量不大,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经济发展后劲乏力;新型城镇化建设亟需加快,社会事业还有薄弱环节;少数干部“四风”问题、“躺平”“内卷”等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对于这些,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迅速调整,竭力改进!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起步之年。我们将锚定目标不放松,雷厉风行抓落实。综合考虑当前因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粮食生产等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6方面工作:

1.壮大工业产业。深化数字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抓产业项目,狠抓实体经济,力争新增规模上企业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有序推进临海市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完成120亩征地。强化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2.推动农旅融合。大力扶持杨梅产业,探索杨梅产业深加工,持续打响杨梅品牌。加强农业水利工程建设,除险加固界岭、路岙等9个水库山塘,建设5000亩高标准农田。全力推进非粮化整治,加快粮食增收增产。同时,挖掘乡村休闲旅游内涵,建设安基山旅游集散中心,举办四季节庆,进一步提升白水洋旅游知名度。

3.深化项目建设。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完成旱改水370亩、园地垦造水田340亩。建设白云永安公馆、耀达城市综合体、井头翁村立改套等项目,丰满新区形象。进一步提升交通条件,建设桃园路、纬九路、纬十路,改造整治保宁路,完成清水坑至大泛道路扩建,梅树下至后廖公路工程建设,实现杭绍台高速连接线路灯、镇区路灯亮化。

4.扮靓美丽环境。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做好河道的日常保洁。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工作,完成界岭村污水治理。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力推进“三改一拆”、垃圾分类、农村公厕等工作。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改变镇容村貌,不断优化群众居住环境。

5.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文体卫事业发展,加速白水洋中心校东校区建设,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继续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社保扩面,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利民保参保率;进一步加强养老、慈善工作,完成大雷桃花源记养生园一期建设。持续加强平安建设,确保社会面稳定。

6.抓实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干部思想,建立健全干部管理体系,完善日常管理制度,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同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坚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严控各种费用支出,保障机关廉洁高效运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