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白水洋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2/2022-1238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7-11
发布单位: 白水洋镇
白水洋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日期:2022-07-11 15:51
  • 来源:白水洋镇
  • 浏览次数:

一、回顾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镇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克难攻坚、砥砺奋进,践行初心使命,历经大战大考,“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精彩开局,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五年来,我们强工重农兴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现代工业提档升级。经济总量实现突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2021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5亿元,自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9.8%;工商税收突破亿元大关,达1.13亿元,自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8%。突出科技创新,完成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2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规上企业8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完成一期300亩开发,进驻企业20家,产值达7.3亿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创成全省唯一的杨梅特色农业强镇,杨梅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产值达5.7亿元,较2016年翻了一番。茶叶、蓝莓、桃等产业特色发展。建设粮食功能区2万亩,新增规范化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11家,农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提速前进,大力实施“商贸兴镇”战略,整合商贸资源,积极培育新型服务业,成功引进耀达城市综合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4.5%和7%。乡村休闲旅游迸发活力,安基山滑翔伞基地被评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飞行营地,成功创建丁公园3A级景区村庄、15个A级旅游特色村,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民宿经济发展10亿元。一组组的数据,标志着白水洋在共同富裕下正固本培元、阔步向前。

五年来,我们描镇绘村美环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镇区形态持续丰满。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投资13.2亿元,建成38个城镇项目。农商银行大楼、广播电视大楼正式启用,御景华庭、黄沙公馆、白水洋斋坦立改套等项目顺利建成。杭绍台高速公路全面开通,白水洋成为全市高速道口最多的镇街之一。临海至仙居天然气管线基本完工。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新改建道路管网22公里,镇区主干道基本实现亮化,综合交通立体网络逐步形成。乡村风貌持续提升。全面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丁公园、上吴、塘田王等美丽乡村,龙泉、西洋庄、前塘、大泛等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深化“五水共治”,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治理,除险加固12座山塘水库,黄沙溪获评浙江美丽河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田园风光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成效明显,节能减排深入人心,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走在台州前列。全面对标、全员参与“多城联创”、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获得了省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镇、省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镇、省魅力名镇、省新能源示范镇等一批重量级荣誉。漫步白水洋大地,山清水秀,处处见风景,人人讲文明,新老白水洋人在这里建设家园、乐享生活。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全面小康厚实温暖。绝对贫困全面消除。高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家庭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三个清零”,台州市造血型扶贫基地建设现场会在我镇召开。防疫抗洪尽锐出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持续打好新冠疫情防控硬仗,疫苗接种应接尽接,被评为台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面对“利奇马”台风侵袭,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积极驰援城区,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坚持每年新办一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稳定在65%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率逐年提高,参保意识明显增强。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网布局合理优化,中小学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农村前列,白水洋中心校舞蹈《晨光曲》被央视选录;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用临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被评为全国卫生乡镇;文体事业蓬勃发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运行体系逐步完善,农村文化礼堂全面覆盖。乡村篮球联赛、半程马拉松、百公里毅行等体育赛事深入人心,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建成全市最大的镇级公园,为群众业余休闲健身增添了新去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守平安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圆满完成重大节庆、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信访基层基础建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区矫正、人民禁毒等工作较好完成。五年的民生账册见证了一届政府发展为民的铿锵誓言,也印刻着全镇上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历程。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转作风,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狠抓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意识形态领域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办理议案、提案。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规范政府文件管理,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国防动员、双拥优抚、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全面加强。工青妇、科协、侨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统计、民族宗教、保密、档案、地方志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用恒心干实事,每一滴汗水都不会被辜负。五年来,我们在战胜一次次风险挑战中负重前行,在破解一道道发展难题中创造佳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白水洋镇人民政府,向长期为白水洋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生动实践,我们有收获的喜悦,更有深刻的启示,这就是: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我们之所以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解放思想是厚积薄发的力量源泉。白水洋人从来不缺敢为人先、开明开放的精神。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推动发展是富民强镇的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人为本是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盼愁,让民生福祉既有“温度”又有“质感”。纪律作风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风气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我们必须坚持挺纪在前、依法行政,铸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困难。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疫情防控任重道远,发展过程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全镇经济总量不大,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经济发展后劲乏力;新型城镇化建设亟需加快,社会事业还有薄弱环节;少数干部“四风”问题、“躺平”“内卷”等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对于这些,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迅速调整,竭力改进!

二、迈出发展超越的坚实步伐

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清醒认识和把握白水洋目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是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重要前提。纵观内外部形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正在构建。浙江先行先试,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索路径。镇十七次党代会审时度势,科学描绘了我镇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斗前行的号角。新一届政府将主动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以奔跑者的状态精进笃行,以奋斗者的姿态革新图强,全力以赴把党代会既定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紧紧围绕“实干创新、突破跨越”和“建设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白水洋样板”的奋斗目标,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全力打造西部发展引领者、共同富裕标杆镇、山水魅力小城市、美好生活示范区,充分展现“镇强、村美、民富、人和”的白水洋新形象。

经济社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跻身全市综合实力第一方阵,到2026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0亿元、工商税收2.2亿元,均较2021年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100万元,年均增长5%;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三次产业更加协调,产城发展更加融合,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实现上述目标,实施“五大聚焦、五大拓展”行动:

(一)聚焦产业升级,全面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工业立镇”战略不动摇,聚焦聚力主导产业、工业园区,推进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打造西部发展新引擎。

1.全力推进产业转型。持续推动塑料日用品、医疗器械、户外休闲、工艺品等主导产业改造升级,探索实施“工业铸链”工程,力争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培育亿元以上企业10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25家。综合实施“整、改、拆”三大举措,整治“低效高耗”行业,扩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探索开发工业地产,集中管理“低、小、散”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鼓励辖区内企业深耕细分市场,加大科技投入,预计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性项目10个,累计投资5亿元。

2.全速培育新型商贸。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依托杭绍台高速、台金高速和镇域交通路网,引进物流企业,建设临海西部最大的物流服务中心。强化数字赋能,动工建设西部电商产业园,逐步构建打通平台运营、物流、仓储、金融、人才等环节的“一站式”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交营销、垂直零售等新零售业态,培育零售企业1家、高端酒店1家,知名餐饮企业10家。聚焦蓝莓、桃、茶叶等农副产品,建设白水洋、双港农产品交易中心、白水洋茶文化展示中心,努力打造辐射台州西北片区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

3.全心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破除土地要素制约,开展全域土地整治,狠抓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坚持筑巢引凤,持续拉开临海市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框架,开发二期300亩,启动三期450亩。谋划建设双港高速道口工业园,着力发展道口经济。大力开展以园招商、平台招商、亲情招商,吸引资本回流、人才回乡,启动建设乡贤大楼,全面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拟引进上市企业1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4家、外贸出口企业5家,力促外贸出口额达8亿元。

(二)聚焦乡村振兴,全面拓展共富新空间。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建设临海共同富裕标杆镇,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特色强镇。

1.做强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一区一镇一体”建设,聚焦主导产业,实施名牌培育行动,持续抓好土地流转,扩大粮食、杨梅等种植规模,全力支持临海千植林等家庭农场建设,唱响特色大米品牌,力争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实施全产业链延伸行动,坚持以梅为媒,千方百计提升东魁杨梅国内外知名度。加强与专业院校、农科院等平台合作,发挥杨梅协会作用,推广保鲜、深加工等技术,打造生产、加工、流通、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实施基础改造行动,开展2万多亩粮食功能区内的“非粮化”整治和提标改造。投资3000万元,建设5000亩高标准农田,除险加固界岭水库、岩山、路岙、后辽等山塘,着力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2.做特乡村旅游。充分挖掘山水优势,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创建安基山国家4A级景区,开发永安溪、大雷山区域旅游,构建全域旅游大环线。深耕群体赛事,引进山地、水上、航空等运动项目,创建省级运动休闲镇,打造长三角户外运动胜地。办好四季节庆,开发研学、舌尖盛宴、康养度假等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夜间消费、沉浸式体验等新型业态,加快把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修缮罗渡石塔、朱洗纪念馆、天主教堂,推动黄沙狮子、麦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特色旅游项目深度融合。

3.做精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引领,明确村庄分类,实行一村一貌,完善村庄规划,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合国、省干道建设,有序推进沿线村庄整村入镇,统筹实施重点村庄迁建,建设埠头、山岙、岩头王、东山、下利等公寓式住房。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建成省级精品村1个、台州市级精品村2个,保护龙泉、西洋庄、前塘、大泛等传统村落,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健全完善防贫长效机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三)聚焦品质提升,全面拓展区位新空间。进阶升位彰显小城市雄心。以山水魅力小城市建设的标准,拉框架、强基础、提品位,主动融入“实干创新、突破跨越”发展大局。

1.完善集镇设施。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行多规合一。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电网、水网、气网、信息网,持续做好104国道永丰至白水洋双港连接线、351国道邵家渡至白水洋改建、207省道扩建等工作;实施镇区道路贯通工程,打通断头路。加强镇区供水管网、排污管网建设,扩建白水洋污水处理厂,抓好主次干道水毁修复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临海市西部道路养护基地、白水洋垃圾处理中心、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等项目,提升集镇功能。

2.提升集镇形象。进一步抓好中心镇区建设,发挥公共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合黄沙大道的商住、耀达城市综合体、海绵公园等地块,建设集行政办公、城市综合体、购物休闲、高端住宅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小城市新区。综合改造老政府、老小学、白水洋办事处等地块,引进新型商业形态,重振昔日雄风。进一步抓好双港副中心镇区建设,以双港道口产业园建设为契机,科学制定城镇建设规划,合理划分功能定位;改造供销社地块,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加快人口集聚和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抓好黄坦区块开发,建设黄坦便民服务中心、黄坦三份农商银行;扩建提升清水坑至大泛道路,恢复黄坦梯田景观,打造特色民宿群。

3.加强集镇管理。持续开展文明城市、美丽城镇建设,争创省美丽城镇样板镇。完善功能布局,建成邻里中心,确保运维机制完善、设备设施健全、活动开展丰富、群众获得感提升。深化整治提升,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健全城镇特色风貌长效管控机制,对镇区以及主轴线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建设“智慧平台”,健全镇区车辆停放、交通安全、垃圾分类、绿道配套和消防等设施设备体系,搭建集综治维稳、应急管理、警务处置、诉求解决等为一体的智慧治理系统,打造新时代智治新城镇。

(四)聚焦民生改善,全面拓展幸福新空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用心用情关心群众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生老病苦,共建人民美好生活示范区。

1.强化文化引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铸牢 “根与魂”,提振“精气神”。构筑文化阵地,丰富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功能,建设白水洋综合文化展示中心,实现镇、村两级图书馆(室)全覆盖,打造双港、黄坦体育公园,构建15分钟文体活动圈。丰富文化活动,依托农村文化礼堂,整合成人文化学校等资源,发挥镇文化艺术联合会作用,实施“一村一艺”培育工程,办好篮球、登山、马拉松、乒乓球等群体赛事,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做好文化宣传,依托白水洋山水禀赋、历史底蕴、特色产品,创作《狮子少年》《白水洋风物》《洋洋大观》等系列文化作品,打造独具辨识度的文创IP。提升文教质量,优化中小学校网布局,建成白水洋中心校东校区、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双港幼儿园,提升各校办学条件,争取高中阶段学校落户,重塑白水洋教育辉煌。

2.强化社会保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补齐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短板,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劳动保障监察建设,打造“无欠薪镇”品牌。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持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殡葬改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慈善、红十字会、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保护等工作。

3.强化平安建设。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实体化运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防范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反邪教和禁毒工作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统筹双拥、人民武装、人民防空等国防动员力量。健全各种应急预案,提高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性事件和危机管理能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治理,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聚焦法治建设,全面拓展作为新空间。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持续加强政治、法治、廉政建设,尽心竭力抓好各项工作,积极打造清正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1.建设忠诚政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2.建设高效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依法行政摆在突出位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工作,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抓好“八五”普法、“法律七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强政府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及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镇村便民服务平台,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3.建设廉洁政府。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完善正向激励、督查问责、容错纠错等机制,让想干事、善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有舞台,做样子、混日子、占位子的人没市场,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刚性约束,管好用好公共资源资产。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廉政风险干预和廉政教育,积极树立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三、擘画2022的美好蓝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起步之年。我们将锚定目标不放松,雷厉风行抓落实。综合考虑当前因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粮食生产等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6方面工作:

1.壮大工业产业。深化数字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抓产业项目,狠抓实体经济,力争新增规模上企业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有序推进临海市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完成120亩征地。强化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2.推动农旅融合。大力扶持杨梅产业,探索杨梅产业深加工,持续打响杨梅品牌。加强农业水利工程建设,除险加固界岭、路岙等9个水库山塘,建设5000亩高标准农田。全力推进非粮化整治,加快粮食增收增产。同时,挖掘乡村休闲旅游内涵,建设安基山旅游集散中心,举办四季节庆,进一步提升白水洋旅游知名度。

3.深化项目建设。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完成旱改水370亩、园地垦造水田340亩。建设白云永安公馆、耀达城市综合体、井头翁村立改套等项目,丰满新区形象。进一步提升交通条件,建设桃园路、纬九路、纬十路,改造整治保宁路,完成清水坑至大泛道路扩建,梅树下至后廖公路工程建设,实现杭绍台高速连接线路灯、镇区路灯亮化。

4.扮靓美丽环境。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做好河道的日常保洁。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工作,完成界岭村污水治理。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力推进“三改一拆”、垃圾分类、农村公厕等工作。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改变镇容村貌,不断优化群众居住环境。

5.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文体卫事业发展,加速白水洋中心校东校区建设,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继续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社保扩面,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利民保参保率;进一步加强养老、慈善工作,完成大雷桃花源记养生园一期建设。持续加强平安建设,确保社会面稳定。

6.抓实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干部思想,建立健全干部管理体系,完善日常管理制度,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同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坚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严控各种费用支出,保障机关廉洁高效运转。

各位代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届政府有一届政府的责任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冲刺”的姿态,实干拼搏、勇争一流,奋力谱写千年古城突破跨越的白水洋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