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69/2022-1226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6-07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高考生和家长,这份考前饮食建议送给你们!
  • 日期:2022-06-07 15:57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高考在即

教育部和各省(区、市)

开通2022年高考举报电话

教育部发布2022年高考预警信息

提醒广大考生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考前怎么吃?

这份饮食建议送给你们!

1. 高考举报电话

考前饮食注意事项

考试是知识的比拼,也是一场体力的拉力赛,尤其面对疫和考试的双重压力,考生的营养问题愈显重要。只有吃好喝好,考生才能补充脑力、稳定情绪,发挥出最佳水平。家长这段时间应该给孩子怎么吃呢?一起来看看吧~

饮食总原则

1.饮食安全

避免任何形式的食物中毒。有条件的,最好父母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食物的做法,要按照孩子的体质而定。如果孩子脾胃虚弱怕冷,就要少吃冷饮和凉菜;如果孩子消化不好,就不要给他吃油腻煎炸;如果孩子容易上火,就要吃得清淡一些。凡是有可能发生过敏的食物,或者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都应当非常慎重。 

2.能量补给

考试本身是一场体力与心理巨大消耗的战斗,需要即刻补充足够的能量,以保证考试过程中大脑所需的充分养料,让大脑始终保持高速、高效运转,让考试间隙大脑能得到充分的补给,这是中高考餐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尤其提示家长重视富含蛋白质、低糖食物以及补充水分这几个要点。 

3.孩子满意

饮食安排一定要以孩子满意作为前提,如果有些食物是孩子非常反感的,避免出现在饭桌上。而考试的压力会让孩子食欲减低,所以家长不用太在意孩子吃的愉悦程度以及数量,尤其考试期间的中餐,因为时间紧,下午考试任务重,过重的高能量饮食会加重孩子下午考试时消化系统负担,影响大脑供血供氧状态,反而会影响孩子考试状态,建议中餐吃富含蛋白质与低糖的食物,并备少量黑巧克力或者香蕉等富含维生素B、抗氧化剂的提升能量的小零食下午考试前食用。

4.营养均衡

考前切忌乱进补,安排好考试期间的营养。考前大量进补容易紊乱孩子内分泌,一不小心还会引起上火等问题。营养应注意均衡,荤素合理搭配。高考期间的饮食不要太过油腻,应该荤素合理搭配,“一口肉、两口饭、三口蔬菜和四口水果”,这样的比例比较恰当。三餐之间的安排要不同对待。家长在照顾孩子平时饮食偏好的同时,可以适当微调口味和食物类型,也可以尝试一些不同的烹调方法,如用清蒸、水煮和清炒的方法,但要注意尽量少用辛辣的调料。

期间的饮食搭配

在备考期间,家长在准备饮食时一定要先了解一些饮食搭配的原则

适当增加提高记忆力的食物

胡萝卜

小米

菠菜

牛奶

鸡蛋

玉米

花生

鱼类

避免吃什么

1.考试期间少吃冷饮雪糕

夏天热了,有的考生会吃雪糕降温,因为本来就紧张、压力大,再赶上夏天,身体里热得像团火,吃一根雪糕虽然降温了,但却可能会引起胃肠的不适应,出现胃肠疾病或是胃痛。若是再加上雪糕等冷饮的卫生不安全,或是质量无法保证,那带来的问题就会更大。所以,高考这两天,尽量不要吃雪糕冷饮等。

2.考试期间少吃利尿水果

现在正是西瓜和香瓜上市的季节,但考生却不宜多吃,因为这两样水果都利尿,吃完之后上厕所会比较频繁,不仅影响了考生的思路,也耽误了短暂的考试时间,而且,这两样吃不好,都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甚至是更严重的疾病,晚上吃也容易上厕所,影响睡眠。

3.考试期间尽量少喝咖啡

一些含糖的饮料在吃饭前最好不要吃,易产生饱腹感,不利进餐时的食量。考生考试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要太浓,浓茶及浓咖啡都有兴奋的作用,会适得其反,影响睡眠质量。在考试期间尽量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因的作用会使人产生尿频,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 

食谱推荐

早餐最好包含缓慢释放的碳水化合物,比如全燕麦粥,全麦面包或低糖麦片,因为它们能提供缓慢释放的能量。添加蛋白质食物,比如牛奶,酸奶或鸡蛋,使孩子感到更持久的饱腹感。补充上午的热量消耗,储备下午的热量,午餐一定要吃饱。但吃饱不是吃撑更不是暴食,八分饱最合适。考生要选择热量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素较为丰富的食物。

晚餐要清淡、低脂肪,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最好早点吃,如果晚餐吃得晚,学生会吃零食充饥而影响正餐的摄入,导致营养不均衡。

最后,小编提醒所有考生,充足睡眠和适量运动也很重要,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祝愿所有考生都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