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18/2022-1226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6-06
发布单位: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实干中攻坚破难丨头门港区:向核心挺进的“冉冉之星”
  • 日期:2022-06-06 20:20
  • 来源: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浏览次数:



“中昌388”满载47692吨煤靠泊3号泊位、“万国顺航”满载12476吨碎石靠泊2号泊位、“新海达1”满载12626吨机制砂靠泊1号泊位……连日来,台州港头门港区船来船往,码头装卸作业紧张有序进行,一派繁忙景象。

发展势头如何强劲?这背后有数据支撑。据悉,头门港区货物吞吐量实现5年连续增长,2021年突破613万吨。今年1—5月,完成货物吞吐量310万吨,同比增长64%,迎来“开门红”。

“头门港区区位优势明显,规划可建泊位的深水岸线较多,发展空间大,是这几年重点推动建设的港区,最终目标是将其真正打造成为台州港核心港区。”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详寿说,依托金台铁路这条纽带,还将形成以头门港区、铁路货运中心、公路物流中心等为核心的综合物流枢纽,打造台州湾多式联运平台,不断拓展台州港西向腹地,为内陆地区提供经济便捷的出海通道。


稳扎稳打攻坚,积蓄向海图强之势



从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到遮阳伞、电动机、大型水泵……与中渔机械有限公司有钢材业务往来的台州本地企业有上千家,他们生产这些产品所需的钢材,是该公司经由头门港区运输进来的。

距国际主航道13.5海里的头门港区资源得天独厚,两侧自然水深8至13米,规划岸线总长28.8公里,作为重要的物流港和能源资源储运基地纳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是浙江省“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海洋布局“两翼”中“南翼”的关键节点。

“头门岛原先是一座悬海孤岛,随着连岛工程的竣工,依托疏港公路与大陆有机连接形成了半岛,使得头门港区具备一定的大陆型深水岸线特点,这对于集疏运体系形成和以港口为引领的临港产业发展而言,是前置条件也是先天优势。”浙江头门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铁峰有着近30年的港口规划建设经验,他认为在现行国家海洋政策法规条件下,重点研究细化环头门岛区域的港口规划布置,集中连片开发建设10多个5—7万吨级码头,这样的自然条件在整个浙江沿海都是极为稀缺的。

正是看中了头门港区的优势与前景,3年多前,中渔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君将企业从路桥搬了过来。“那时,头门港区的钢材业务刚起步,我们是首家合作企业。此后,慢慢带动金华永康等地企业选此航线,推动了头门港区钢材吞吐量的不断增长。”

“钢材主要涉及到运输成本。”林文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钢材是从产能较大的河北唐山等北方城市,通过船运到达上海或宁波,再走陆路运至台州。头门港区开港后,钢材通过船运就可直达‘家门口’,省去了陆路运输成本。折算下来,1吨钢材成本能降低100多元。”

“原料成本降低了,下游制造商更有竞争优势,对于台州经济发展来说也有好处。”林文君说,公司的钢材需求量正以每年约20%的比例不断增长,目前一年能为头门港区贡献30万吨的钢材吞吐量。


坚定信心破难,向着核心港区挺进



2019年232万吨,2020年376万吨,2021年613万吨——这三年,也是头门港区稳扎稳打铺就向海“掘金”坦途的进阶之年,货物吞吐量以逐年大幅增长之势实现跨越发展。而回忆起刚起步时的情景,浙江头门港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日勇坦言“举步维艰”。

2014年12月开港时,正式投入运营的只有一座2万吨级兼靠3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水工结构按5万吨级设计)。“当时缺少知名度、也无竞争力,加上泊位有限、效率较低,初期货物年吞吐量不足百万吨。”柳日勇说,“为拓展货源,我们主动出击联络客户。同时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2018年10月,一期码头滚装改造工程完工,原有的2万吨级兼靠3万吨级通用泊位,提升为5万吨级通用泊位兼顾汽车滚装功能,2019年1月实现商品车首航;2021年11月,二期码头交工验收,新建2个5万吨兼靠7万吨级通用泊位(其中水工部分率先于2020年交工验收)……

一边是码头泊位逐步增加,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一边是各项配套设施渐趋完善,服务水平日益提升,一路稳扎稳打攻坚,头门港区不断积蓄的知名度、竞争力、影响力,绘就起一幅向海而兴的蝶变新图景。

这其中,发达的集疏运体系是有力加持。“台州、临海两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头门港区的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的集疏运体系。”张铁峰说,目前已形成“两横一纵”铁路网、“三横两纵”高速网,83省道、74省道已建成通车。“在服务好台州的同时,头门港区腹地沿着高速公路、铁路线向西延伸,进一步辐射浙中南、浙西、江西等地。”



不久前,全市6个水运重点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5.3亿元。其中,就有临海红狮水泥台州港头门港区500万吨中转站配制站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头门港区口岸开放引进第一条稳定的进出口航线,推动港口做大做强。

翻开时光的画卷,一系列发展机遇,多平台优势叠加,将头门港区的开发建设一次又一次地推上新台阶。

2020年8月,头门港区口岸扩大开放正式获国务院批复;2021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台州综合保税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建有序推进;《台州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将实现头门港口岸开放、台州综保区封关运行、开通头门港—印度尼西亚等近洋航线,作为今年年底完成的阶段性目标……

做强港口龙头!临海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报告也锚定了头门港区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确保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10万标箱。

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前行动能?头门港区以务实之干勇破发展之难,坚定信心向着核心港区挺进!



“虽然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但从货种结构来看,头门港区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是以煤炭、黄沙、建材、钢材等大宗散货为主,有待进一步优化升级。”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港口发展局建设规划科科长何可说,推动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集装箱业务也是关键。“对此,头门港区三期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谋划建设4个5万吨级码头,将增加集装箱功能。目前也正在研究一期码头泊位岸线功能调整兼顾集装箱装卸能力,争取明年年初能够动工建设。”

起步航道长20.3公里,宽度290米,目前最大通航4.5万吨级散货船。随着码头泊位的提档升级,航道等级也亟待提升。“今年底前要建成进港航道一期工程,满足5—7万吨级散货船通航条件,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何可说。

船来船往,意味着货进货出。双车道的疏港公路,是目前进出头门岛的唯一通道。集疏运体系的“最后一公里”瓶颈,也将迎来大突破。

“疏港公路复线已在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成后将升级为双向四车道,大幅提升集疏运条件。”何可说,此外还将加快推进金台铁路头门港支线二期工程,实现金台铁路连岛进港。“目前可研已通过评审,争取尽快动工。”

吞吐量的快速增长,对码头堆场的容量和装卸效率要求越来越高。已建成的3个码头配套只有870亩地,后方陆域堆场不足,又是一大难题。“针对岛上用地紧张的情况,我们在开发区协调了一些闲置空地用于周转较慢货物的堆存。”何可说,此外,临海市城发集团还为服务港区生产的货车建设了配套停车场。

哪里有难题,就用信心与决心攻克哪里,书写浓墨重彩的破难答卷!

各方机遇汇聚成发展优势、各项工程陆续提上日程之时,如何做好招商引资推进陆海联动,是摆在头门港区开发建设者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港口是连接海洋与陆域的‘桥头堡’,港口经济是海洋经济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张铁峰认为,深水港的建设肯定会带来港口服务业、城市物流的更快捷发展,助推临港产业的跨越式升级。“我们将在港口规划及运营方面做好积极配合,开发好建设好头门港区。同时依托地方口岸开放政策,特别是面向RCEP国家引进大型临港产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