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清单 > “六稳、六保”清单 > 稳外资


【稳外资】近期日元汇率波动剧烈!外贸企业需要注意这些!

发布日期:2022-06-28 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近日,日元在外汇市场上波动剧烈。在美联储等多国央行越来越收紧货币政策之际,日本央行却坚守货币宽松政策。日美央行货币政策不断分化,今年3月以来,日元已累计下跌15%。上周,一度跌至135.22日元兑1美元的关口,创下1998年来新低。有分析指出,在日本央行加码宽松的背景下,在7月美联储货币紧缩力度加码前,日元汇率可能进一步承受下跌压力。

对日进口贸易或出现利好

一般来说,日元汇率剧烈波动,最为直接的影响是中日双边贸易往来。长城证券分析师蒋飞在研报中表示,由于日本内需消费长期疲软,日本有意推动贬值,增加出口,促使回到贸易顺差,提振日本经济。

 

对日进口方面,日元贬值压低了中国自日本进口的付汇压力,对中国进口企业有利。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正则表示,“随着日元的持续贬值,中国企业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买日本的高端零部件、原材料等产品”。这将促进中日两国供应链开展进一步的深度合作,扩展中日经贸合作空间。然而,进口企业仍需注意,由于日本能源、工业金属、中间零部件等生产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或将传导至出口端,一定程度上会削弱日元贬值的提振作用。

 

对日出口方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日元过快贬值一定程度上将“部分抑制日本对中国的进口需求”。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提醒,对于在日本有出口业务的中国企业来说,如果交易时使用日元结算,要警惕日元汇率下降对企业盈利和财务操作等产生的相关风险。

 

今年1月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中日两国经济合作实现突破。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日本的贸易额达到9363亿元,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在此前召开的中国贸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于毅表示,今年1月至4月,日本连续4个月位居RCEP原产地证签证金额排名首位的目的国,每月签证金额占比均超过90%,最高达到97%,反映出广大对日出口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RCEP协定实施带来的政策红利,也说明RCEP协定实施拉动我对日出口的潜力巨大。

两国投资关系或有所变化

在对日投资方面,中国企业正在加速收(并)购日本企业的步伐。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伟雄表示,随着RCEP正式生效,中国企业“对日投资门槛实质上降低了,投资便利度得到了提升”。现如今,日元的再度大幅贬值更是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到了并购日本优质企业,尤其是重要产业链的上游中小企业的希望。

 

日本富士通全球营销总部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金坚敏表示,与欧美相比,中国企业对日本投资还是比较靠后的阶段,“现在日元贬值是一个机会,我想中国企业肯定会把握住。”

 

然而,从日本对华投资来看,日元的贬值不利于日本企业扩大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正认为,“因为随着日元贬值的发酵,日本企业赴华投资往往面临着更高的价格,这使得日本企业将更加慎重决策对华投资。同时,日元贬值也意味着,日本国内的资产价格更低、更具吸引力,将会促使日本企业回归日本进行生产”,日元的贬值将带来“双刃剑”效应。

 

来源:浙江贸促综合整理自第一财经、浙商证券、FTA服务网、中国经营报、上海贸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