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杜桥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1/2022-123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6-22
发布单位: 杜桥镇
杜桥镇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6-22 10:02
  • 来源:杜桥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是杜桥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杜桥抢抓机遇、赶超奔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全镇上下必须咬定目标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韧劲,把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极致,重点要集中力量创四城

(一)大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打造产业城

一是建强产业平台。抢抓国家级眼镜产品质检中心、眼镜(太阳镜)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契机,坚持“一城一园”双轮驱动,以国家五星级专业市场的标准建成运营中国·杜桥眼镜城,打造全球太阳镜批发中心、中国眼镜交易中心、中国眼镜文化旅游中心、中国眼镜电子商务中心四大中心”;对标数字化、专业化、特色化先进制造园区,努力建设眼镜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二期),启动建设高端眼镜制造示范区。开工建设南工业城千亩东部机械产业拓展区、未来产业集聚区、物流服务区、生活服务中心项目以及汾西工业园扩建项目,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积极推进园区运营模式创新、管理服务升级,不断提升综合产出效益。

二是育产业主体。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形成创新论英雄、亩产论英雄、节能论英雄、减排论英雄的评价应用机制。支持市场主体梯次成长,壮大顶天立地的领军企业、骨干企业,促进铺天盖地的小企业规范提升、加快发展,确保退规企业重新上规。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尽快实现规上企业省级科技型全覆盖。提升机械企业管理,主动对接头门港及周边区域汽车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需求,重点发展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以及园林机械等,扩大产业规模,打造台州市有较大影响力的机械制造产业基地。巩固循环化改造成果,推动现代医药制造模式转型,努力打造绿色药都。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举措确保二氧化碳排放达标。

三是做产业服务。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用好用活企业码严格实行问题化解销号制,心底无私地为企业解难,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密切关注国内外大企业投资动向,主动对接、精准推介,努力盘活、积极争取更多用地指标,力促一批大好高产业项目落地,增强发展后劲。乡贤大楼建设为契机,深挖乡贤富矿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使杜桥成为各路英才寻梦、圆梦的一方热土。抢抓两业深度融合和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加快发展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研发设计、跨境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以东部物流中心为依托,加快建设杜桥综合物流区。

(二)全力提升城市风貌内涵,打造宜居城

一是雕琢城镇亮点。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围绕“五美”目标,着眼于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加速打造一批标志性项目和高品质区域,彰显杜桥的独特韵味和现代气派。加快建设东部小灵湖龙浦湖公园,做精做优百里大河十里游步道、松浦河绿道、西湖村环山游步道松山、凤凰山公园改造提升等项目,打造群众流连忘返、赞誉有加的打卡地

二是擦亮生态底色。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巩固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推动河常治深入推进全域零直排项目违建镇创建为抓手,加大力度拆改历史违建看死盯牢严控新增违建;统筹推进两路两侧等专项重点工作,建成环境优美的绿道网、景观带全面推进清新空气行动,提升区域空气质量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深入实施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田园四大革命打造更多亮点突出、特色明显、富有韵味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全面铺开杜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画卷

三是提升文化品位。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村级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眼镜博览馆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提质扩面,做到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村民常来,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家园。做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启动柴爿巷历史古街修复项目,让人们望得见乡景、记得住乡愁。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时代楷模、优秀乡贤等,推动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三)尽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打造共富城

一是支持创新创业。建立和完善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激励机制,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对接。以溪口水库、龙王十八潭等景点为依托,做强高端民宿、农家乐等配套,打造溪口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打响杜桥八景名号助推美丽资源加速转换为美丽经济加快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升级,提升含金量。继续唱响西兰花、猕猴桃、枇杷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大职业培训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加速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

二是办好民生实事。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全面优化校网布局,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加快川南、川北、炮联、知溪幼儿园新建和山项幼儿园扩建项目。不遗余力支持杜桥中学发展、再创杜桥中学辉煌,推动其跻身台州市名高中前列。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支持力度,用好乡贤教育奖励基金,重振杜桥教育事业雄风。大力实施教育双减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教育回归公益。巩固健康杜桥建设成果,全面落实深化医改各项举措

三是强化兜底保障。加速健全公平、统一、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升,实现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体系,关心关爱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实施更高标准的低收入群体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和支持普惠型互助性养老,提升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深化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用工督查管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坚持房住不炒理念,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努力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打造善治城

一是大力推行智治加快智慧杜桥建设,探索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化政府。迭代升级天网工程和社会综合治理平台促进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实现防火防汛防台抗旱等工作的精准化、可视化指挥调度。持续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无盗抢城市创建等工作,统筹抓好反邪防邪、民转刑、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整治等工作,向黑、恶、盗、抢、骗、毒等突出犯罪发出集中攻势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使用浙里办”“浙政钉等软件,实现基础业务智办秒办,网上办、掌上办。

二是充分鼓励自治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形式和渠道,凝聚杜桥20多万人的强大力量。鼓励新居民联谊会、杜桥义警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等积极发挥作用参与到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渔业船舶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火灾风险防控、疫情风险防范等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稳步推进维稳一体两翼工作体系和四个平台一张网建设,有效落实全科网格责任捆绑。发展壮大乡贤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加速建成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大楼,实现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是持续加强法治以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为抓手,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难题的能力。规范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置管理于执法之先,寓服务于执法之中,着力构建以柔性为主体、刚性为后盾的执法关系。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一步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依法及时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信访问题案结事了、积案清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