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6/2022-1230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6-20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关于尤溪镇2021年度的工作总结及2022的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6-20 10:30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我受尤溪镇第十七届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镇人大主席团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扣尤溪中心工作,团结和依靠全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动尤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五年来,镇人大始终把助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尤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全镇发展大局。一是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镇人大认真参与政府重点工作谋划,围绕专项重点工作开展、重点项目推进、旅游经济发展等,积极提出措施和建议,为尤溪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二是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镇人大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尤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跟踪督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工作推进情况,守护尤溪的碧水蓝天。如组建人大代表“水眼金睛”监督团,围绕“五水共治”剿灭V类水、“河长制”等长效监管机制是否落实开展监督,推动我镇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获全省优秀。三是同心同向抗击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奋战防控一线,踊跃捐款捐物,主动建言献策,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四是积极主动参与中心工作。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全力支持工业、农业、旅游业发展,高度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将监督贯穿于工作始终,通过走访、观摩和视察等方式,全面了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切实帮助解难题、办实事。如在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建设中,为方便群众出行,提升104国道的辐射带动能力,镇人大积极帮助向上争取清潭和指岩两条连接线的建设,组织代表多次赴现场踏勘,与相关部门开展座谈,撰写的议案被列为临海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议案之一,得到市里相关领导及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这两条连接线的建设已基本确定,相关政策处理目前已全部完成。

(二)坚持履职尽责,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彰显新担当。五年来,镇人大紧紧围绕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这两大主题,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把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寓于监督之中,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在参与中服务。一是做好财政预决算审议。监督政府工作的重点,就是要管好政府的“钱袋子”。五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和全体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批准年度财政决算,推进预算的科学化和决算的公开化。二是加强难点问题监督。五年来,我们组织代表积极开展视察活动,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社会保障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促检查。如针对山区群众饮水问题,组织镇人大代表对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开展专项监督,要求相关部门严格建设标准,加强后期维护,保障群众的饮水质量和安全。三是参与执法检查。安全问题无小事,五年来,我们每年组织代表参与消防隐患排查、食品安全视察、烟花爆竹整治、交通安全检查等系列安全执法行动,全面监督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辖区内平安稳定。

(三)坚持固本强基,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实现新提升。五年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定期通报人大工作情况等方式,不断改进代表活动方式,全力支持代表发挥作用。一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代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学习了《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一些重点法律法规以及上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切实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代表联络站工作。持续规范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运行管理,建立完善《代表活动日》《代表接待选民》等制度,坚持一月组织一次接待活动,及时就受理的问题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积极为群众服务。着力提升联络站工作条件,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10月在小桥头生态绿道旁,新建一处占地148平米的代表联络站,并升级改造内部硬件设施,加强人员、制度等保障,建立人大代表“一人一档”,全面规范代表履职工作。2020年12月,经台州市检查组现场验收,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被评为台州市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三是深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采取人大重点督办、领导牵头督办、政府联合督办等形式,不断提高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五年来,代表共提出涉及道路交通、农业水利、城建土管、民生实事等方面的议案58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办复率达100%。同时,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对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进行回头看,有力地促进代表和群众关注的问题落到实处。

(四)坚持自我革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五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解放思想、增长才干、开拓创新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在加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一是重理论学习,抓素质提升。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方式,多次组织全体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宪法和人大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水平。二是重制度建设,抓规范运作。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注重对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有效地提高了人大工作质量和效率。包括:定期向镇党委汇报工作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视察制度、议案和建议登记制度以及建议交办和督办制度等。三是重作风建设,树良好形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作风建设的要求,坚持人大主席团例会制度,加强对主席团成员、人大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坚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代表和选民,让群众了解代表、认识代表、支持代表工作,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社会影响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镇人大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以及全镇人民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镇人大工作的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人大工作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代表和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参政议政能力还需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还需丰富,议案建议办理质效还要进一步提升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未来五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尤溪实现跨越发展、加快共同富裕的关键期。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在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自觉与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决地贯彻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作推进上形成合力,自觉在全镇大局中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在狠抓落实上扎实有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在尤溪落实落地。

未来五年,镇人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共同富裕主旋律,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千年义诚、蜜境尤溪”奋斗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代表作用发挥,全面履行各项职责,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尤溪勇当“古城崛起、突破跨越”的奋进者、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围绕以上思路,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举旗帜、把牢方向,自觉将党的领导落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代表对党的路线方针、人大制度理论、政策法规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镇人大主席团将围绕尤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把党委高度重视、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工作一线,开展系列视察调研活动。着力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民宿产业升级、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探索有效方法和途径,为镇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适时组织听取专项报告,提出工作建议,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镇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效的监督保障。对关系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财政预决算、项目招投标、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社会事业等重大事项,及时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研,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高效办事,为尤溪发展凝聚合力。

(三)以民为本、强化监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镇人大将紧紧围绕改善民生这一主题,切实关注代表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建设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代表进行调研和视察,加大对工作项目的跟踪、监督和服务,促进重点工程有序有力落地。围绕社保、医保、教育、医疗、养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有重点、有计划地针对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努力促进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与落实。督促政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满足代表和群众的知情权和知政权。

(四)完善机制、提升效能,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工作。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切实抓好代表建议、意见的交办、督办、通报、反馈等环节,确保准确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完善代表小组活动方式,组织好闭会期间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运作,完善规章制度,用好“民情信箱”,定期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当好民情传递员。持续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作风建设要求,自觉接受群众和代表监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主动加强同上级人大的沟通对接,不断深化同兄弟镇街人大的交流学习,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各位代表,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尤溪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书写“千年义诚、蜜境尤溪”共同富裕新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