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永丰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2/2022-1229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单位: 永丰镇
永丰镇妇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6-17 11:06
  • 来源:永丰镇
  • 浏览次数:

永丰镇妇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永丰镇妇联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贡献巾帼力量,全力做好群众的“娘家人”和“贴心人”,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现就妇联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丰富培训内容,提升村级妇联干部自身素质。积极引导妇联干部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依托村级换届之机,组织召开新一届村妇联干部“开门十件事”动员大会,将集中培训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实现新旧结对、薪火相传,帮助新任妇联干部理顺工作职责,融入角色。把学党史与服务妇女儿童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村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唱响祖国颂歌、献礼祖国华诞。同时引领村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深入一线,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提高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半年来,组织妇联干部参与唱红歌、党旗手工制作、读党史、参与快闪拍摄唱跳《中国美》等活动4场次。

二、维护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以春节、“三八”节、“六一”节等节日为契机,对困难妇女儿童开展一系列慰问活动,开展“留在永丰过大年·暖冬战疫”、下企业为留临员工送温暖,把爱带回家糖果计划等活动3场村社执委“以千名妇干联万家”为载体,持续开展“四必访”活动,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能力。全年累计走访767户。“六一”儿童节,镇党委、政府到辖区内的两所学校慰问少年儿童,发放各种物资总计4.58万元;审定1名优秀儿童上报“小玉兰成长营”女童关爱,形成全社会关爱女童的良好氛围,激励女童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健康成长。落实儿童心灵守护文件要求,联合临海市女童保护组织在永丰中学展开女童保护心理课堂,通过专业的心理讲师团队为孩子们带来全面的防性侵知识,帮助青少年儿童了解认知自己的身体,提高防范意识避免悲剧的发生,守护心灵,助力健康成长。积极配合市妇联和农商银行推动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工作,为妇女创业搭建平台,实现增收致富。我镇申报审核2户,资金累计20万元。

三是助力维稳守护,配合做好辖区安全宣传引导。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 以民法典正式施行、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为契机,大力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维权普法宣传教育入校活动,进行“和校园暴力说不”主题宣讲1次,助力平安校园的建设。入村入户反家暴宣传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积极协助镇司法所、综治办调解婚姻、家庭、恋爱、邻里纠纷,有效缓和矛盾激化11次,助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结合镇重点工作,参与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防疫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展现巾帼力量,为辖区稳定出力。

四是参与经济建设,推动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以提升农村妇女创业致富能力为抓手,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开设线上线下果蔬种植培训课程。6月3日-4日在镇第一会议室开设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班,共78人参加,其中女性占比21.8%。10月20日在镇农合联开设果蔬种植线上培训,共51人参与,其中女性占比23.5%。同时,搭建“企村联”线下合作平台,积极对接家庭手工作坊,为居家妇女提供灵活的就业机会。今年累计帮助3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融合特色文旅资源、民俗文化,深化“云上销售、产业推介”服务,携手举办助销山区“高山水港柿”、开展阳光葡萄云销售等活动。今年以来,镇妇联积极对接镇农合联、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直播基地2个,开办直播2场。8月13日在沙头村子轩葡萄园开展微信线上推介,累计吸引80人,助销阳光葡萄290斤。11月12日,联合临海在线在聚贤府广场开展“万柿如意”线上直播活动,累计收看701人次,活动参与讨论58人次,助销“水港柿”876斤。

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妇联服务工作,持续发挥巾帼力量。持续开展好“千名妇干联万家”,动员村妇联主席和执委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牢记于心,始终聚焦辖区内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切实关注重点人群的生活需要与日常照料,让日常工作“有温度”。积极配合镇内重点工作,例如做好村内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工作。

二是抓好产业造血功能,推进妇女创业致富。充分利用妇联的联字作用,大力支持和宣传鼓励妇女致富带头人,带头致富抓示范,引导更多的在家妇女投入致富道路。立足永丰“中国特色休闲小水果之乡”之名,由镇妇联牵头组织开设巾帼创业——水果直播活动,帮助有致发展直播经济的在家妇女掌握直播方法、直播技巧。同时,联合社会资源,开设果酱、罐头等制作课程,发展水果产业周边经济,提升妇女创业途径。

三是积极配合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