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9/2022-1229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单位: 汇溪镇
汇溪镇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6-17 11:07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汇溪建镇20周年,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接续奋斗、攀高争先,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创佳绩、再创辉煌。

一、认清形势,找准定位,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市里开展“项目攻坚年、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号召大家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战姿态,让“提速、提质、提效”成为工作主旋律,以项目建设的持续攻坚、干部作风的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市里的导向很明确,就是一手抓项目发展,一手抓干部作风。因此,我们必须站位政治和全局,充分认识到“两年”活动的重要意义,一是要认清形势,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既要正视困难和挑战,更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从形势上看,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是,受疫情影响不定确定性突出,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对我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临一定压力。机遇是,今年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重要嘱托20周年,又恰逢是我镇建镇20周年,临海的民营经济、交通区位、重大平台等各方面资源和潜力将进一步集中释放,汇溪的区位优势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大家要始终坚定发展信心与决心,抓住机遇,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把精气神汇聚到“开门红”“全年红”“满堂红”上,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汇溪高质量发展打好底、奠好基。二是要找准“古韵汇溪”定位,全力以赴打造古韵汇溪、生态小镇。汇溪作为临海城市“后花园”,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不断扩充其内涵,推动特色小镇迭代升级。要建好用好古建文化广场,重点打造汇溪镇中国古建营造交流中心项目,倾力打造集古建、工匠培训、古建技艺展示、古建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古建传承基地。积极统筹推进产业、生态、文化、乡村、旅游“五大振兴”,使工业项目快速扩张,农业产业向绿色、品牌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由“乱差”向宜居宜业蝶变。

二、突出重点,破难攻坚,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根据市里的“两年”活动主题,我镇今年工作重点要在在项目攻坚、产业提升、美丽汇溪三个方面实现大突破,要全力盯节点、通堵点、攻难点,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迅速掀起拔钉、清障、破难风暴。

一要坚持发展为先,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实现破题。各部门各村要把重点工程项目牢牢抓在手上,以项目建设的突飞猛进推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双增长,持续积累加快发展的强大能量。今年我镇共排市、镇两级项目26个,村级破难项目32个,集中力量推进杭绍台铁路、余温公路、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镇敬老院、仙人桥公墓等项目,切实把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项目办好,强化各要素保障,落实领导和攻坚团队责任制,做到在库项目抓落地、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推进、建成项目抓投产。

二要坚持创新为要,在促进产业提升上实现破题。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持续深化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做大做强规上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地位不动摇,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破解产业项目在规划、土地指标、资金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利用汇溪人在外办实业的优势,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促进人口集聚的好项目。加快传统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大力推进油茶主导产业发展,进一步规模扩展和深加工发展,初步形成浙东油茶产业核心基地。做强高山西瓜、高山大米、高山蔬菜和黄桃等农产品品牌,实现汇溪农产品“一主多翼”的产业格局。

三要坚持重塑为主,在打造美丽汇溪上实现破题。高起点做好美丽城镇规划,围绕一体化城镇发展格局,强化集镇管理,继续抓好续建、新建项目,加强镇区山区道路内外环线打造,进一步拉开汇溪集镇建设“一轴两带四区”的格局。加大集镇建设力度,做优古建特色街区、沿河绿道景观带、商贸居住区等功能分区,全面推动美丽河湖、浚头安置小区一期工程、两头门浚头美丽乡村、下曼至江根污水主管网、镇综合功能站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集镇服务功能,构建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进一步造就美丽汇溪。

三、团结拼搏,大干快干,打造勇争一流的“汇溪铁军”

“项目攻坚年”反映的是“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坚定意志,“作风建设年”体现的是“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目的就是让干部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中更新理念、锤炼本领、优化作风。因此,在座的各位干部在意识上,要牢固树立“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切实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咬定争的目标,拿出争的行动,提高争的本领,壮大争的声势,真正把心思、精力、时间都落实到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发展大潮中。在行动上,要自觉把自身发展和各项工作放到全镇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各村要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落实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以“我要干事”的担当与勇气,激活内心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扎实履职尽责,以着地的韧劲,来成就干事的效果,努力营造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同频共振的干事好氛围,努力干出汇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好成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