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清单 > “六稳、六保”清单 > 稳就业


【稳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市市场监管局“三全”发力打造直播营销清朗环境

发布日期:2022-06-16 15: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全网智控、全域联动、全程管控”,实现智治与制治互促共融,有力肃清网络直播营销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一、优化模型算法,实现直播营销“全网智控”

一是归集数据,营销底数全面掌握。综合抖音、快手、淘宝等网络直播主流平台共享数据、省局监管平台流转数据,全面开展直播营销底数的人工筛查工作。通过人工线上逐一比对、线下对点检查,精准归集全市网络直播营销监管底数,形成监管数据底库。

二是构建模型,营销动态实时监测。全面归集近年来涉及网络营销的2200余条投诉举报、查办案件信息,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针对易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网络经营领域,梳理关键词和变异词,人工剔除非违法词汇,构建智能监测模型。通过运转相关模型,可针对各大平台开展某一违法行为的线索抓取与线索溯源,实现直播营销动态监管。

三是优化算法,营销违法精准锁定。依托台州市局“云哨”网络直播与移动互联网监测系统,扩大模型覆盖范围、提升模型监管效率。依托该系统,可实现直播视频采集、视频切片、音频转文字、AI智能分析、人工核审、线索下发等六大功能,进一步构筑违法线索“自动筛选—智能分析—迅速固定—及时反馈”的精准锁定闭环。

二、强化多级联动,实现违法查处“全域联动”

一是省市联动,违法线索快速流转。依托省局监测平台、台州市局监测系统,跨层级打造省、市、县“三级串联”监管机制,实时监测各县市区排摸的重点监测对象名单,抓取有用线索并进行流转。市局根据流转线索,第一时间锁定违法对象、线索固定。

二是科室联动,违法行为快速查处。组建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临海市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多科室协同作战机制、明确各科室职能分工。明确在发现直播营销违法线索后,第一时间汇总到领导小组开展会商,共同商讨明确违法情节和法律定性,交由行政执法队依法依规及时处置。

三是科所联动,违法行为高效整治。针对省市局下发和科室自行发现的网络直播案件线索,按照辖区归属地下发至基层所(分局)开展现场核实。所(分局)执法人员根据核查情况,按照违法情节予以责令改正、警告或立案处罚。处置完毕后,将结果反馈至科室,形成处置闭环。

三、深化环节治理,实现行业整治“全程管控”

一是事前约谈,提升行业规范度。根据前期筛查出的重点监管对象名单,逐一走访开展行政约谈,督促在营直播间及时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经营模式、完善管理制度。同时,发挥临海市眼镜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引领作用,指导其制定《杜桥眼镜行业网络直播营销操作规范》和《临海市网络直播营销推广负面清单(眼镜行业)》。

二是事中培训,提升主体参与度。结合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工作,延伸宣传面至有意向参与网络直播营销的企业和个人,邀请行业专家、龙头电商企业免费开展政策及技术培训服务,引导直播主体高效规范参与网络直播营销。

三是事后警示,提升多方知晓率。综合运用纸媒、自媒体对外公布直播营销典型案例、公示查处的违法行为,提升社会各方对相关违法行为的知晓度。进一步开展罚没物资集中销毁等警示行动,提升直播营销主体震慑力度。同时,强化刚柔并济,针对直播中出现的部分轻微违规行为,探索“首次不罚”柔性执法模式,营造环境、秩序更优的网络直播空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