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9/2022-1228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6-15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6-15 17:02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2021工作总结

过去的2021年,是大田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面对世纪疫情的巨大冲击、面对勇开新局的高位要求,全街上下锚定目标,克难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耕耘与硕果同在。一是跑出了加速度。我们坚持发展为要,强力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去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40.87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6.26%;规上工业产值实现81.94亿元,同比增长46.92%,A组排名第一;财政总收入实现6.29亿元,同比增长36%,A组排名第二。二是拼出了高质量。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加大项目引进,力促项目落地,驱动大田高质量发展。大田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在全市“古城崛起、突破跨越”项目谋划擂台赛中荣获二等奖。白石村20-2-1地块12月份成功出让,被拟上市公司亘古电缆以6431万元成功摘牌。下沙屠工业地块,完成“三通一平”土地出让前期工作,挂牌在即。大田街道8号地块5月份成功出让,被伟星房产以8.1亿元竞得,目前伟星•云庐花园部分楼层已结顶。大田桥城中村改造加速推进,1号地块、2号地块、4号A地块已网上挂牌。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系统重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固本培元。去年发放企业技改补贴24家,累计1.16亿元,同比增长214%。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被评定为五星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街道获评2021年度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竞赛优胜乡镇(街道)。浙江天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21年度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竞赛优胜企业。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通一休闲家具有限公司、浙江维格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临海市奥特休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健盛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上榜2021年度临海市工业企业50强。三是干出了精气神。我们学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根脉”,以永远跟党走的忠诚信念与使命担当,抓实了一批大事要事、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污水零直排区一期项目顺利通过创建验收,351国道改造一期、杜齐坑山塘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有力有效,助力全国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复审迎检。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体班子的以上率下、领衔破难,是街村干部的担当有为、一线攻坚,是职能部门的履职尽责、全力配合。尤其是项目攻坚团队,冲锋一线、不畏艰难、越战越勇,干出了大田铁军的风采。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冬泳奋进、逆势杨帆,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激发了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下定决心,再难的事也是可以做的,而且是可以做成做好的;只要我们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一定能在2022年取得更大成绩。

2022工作计划

一、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开展“两年”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开展“两年”活动,一是贯彻落实临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实现“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街道、高水平建设产城融合现代新城”的现实需要。

1、开展“两年”活动,是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现实需要。今年是奋进“十四五”、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临一定压力。但同时,大田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和区域空间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的态势没有变,尤其是去年工业性投资达2.48亿元,同比增长43.35%,完成市定任务146.12%;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3家,总量实现67家。且今年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重要嘱托20周年,大田的民营经济、交通区位、重大平台等各方面资源和潜力将进一步集中释放。对此,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定不移扛起“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时代重任,努力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发展先机、蓄势崛起。

2、开展“两年”活动,是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敢于担当的现实需要。在当前,不进就是退,慢进也是退,唯奋楫者先。过去大田,有“走过大田,诵过三年”之美誉,集市的繁华盛景为人津津乐道,一大批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敢闯敢试、光芒无限。今天大田,却有“情况复杂,工作难做”之评论,究其原因是超前思维活力不够、创新工作动力不足、推进工作功力不强。大田要赶超发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是关键。开展“两年”活动,就是要审视自身,告别过去,开展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切实增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坚定意志,有效提升“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

3、开展“两年”活动,是对标找差、变道超车、争先进位的现实需要。有对比才能知差距,树标杆才能增动力。关起门来看自己,我们在全市竞争格局中的处境并不乐观,去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没有取得优秀,5个街道4个街道考核优秀;前年考核倒数末位的(东塍)考核优秀,打了个漂亮翻身仗。如果再不快马加鞭,满足于过小日子、小步慢跑,不要说标兵会把我们甩在后面,就连追兵也会超越我们成为标兵。虽然我们去年工业产值、税收增幅明显、指标突出,重点项目有力推进,但短板依然存在,如非工投资没有完成市定任务,批发社零服务业指标排名靠后,规下产值处于全市中等偏下水平,工作创新亮点不多,加分项目过少,取得成绩要高度肯定,短板弱项也要勇于正视,我们要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推进,一件工作一件工作抓落实,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缩小与先进镇街的差距,力争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二、锚定目标、狠抓落实,以“两年”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工作总的目标是:攻项目、强作风、争优秀。主载体就是要开展“两年”活动。具体指标安排上:力争工业总产值超16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超95亿元;财政总收入超6.5亿元,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重点聚焦“三大重点”,开展“三大会战”:

1、聚焦项目攻坚,开展有效投资大会战。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是竞争力也是制高点。突出以谋为先、擂台比拼,深入开展“百日破百难”攻坚行动,围绕前期谋划的70余个市街村重点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张作战团、一个服务小组”的工作机制,重点盯牢“卡脖子”问题,逐个研究,限期突破,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以上、增长15%以上。一要发挥两大优势,推进重大项目战略性布局。我们要用好交通、产业两大优势,按照能高则高的投资目标要求,把一系列入5年规划、迟早都要干、带动作用大、能提前突破的项目提上来抓,创造条件在今年上,做大项目盘子。重点推进“一城一园一区两带”建设,“一城”即未来商贸城,以江石路沿线区块为核心,加快基础设施补足,加速建设未来商贸城,全力打造台州北部商贸核心区。“一园”即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科学利用20平方公里工业发展空间,着力实施矿地利用,加力盘活土地资源,加快推进大田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一区”即道口经济集聚区,以甬台温高速公路临海北道口为中心,以时尚休闲用品和光电制造产业为主体,推动“会展+研发+物流”链延伸,努力打造道口经济集聚区。“两带”即两条时尚休闲产业带,借助351国道改建工程的机遇,加大351国道沿线、临海大道东侧时尚休闲现状企业集聚提升,着力打造两条时尚休闲产业带。二要突出全面提速,确保项目建设超常规推进。要打好政策处理攻坚战,351国道临海邵家渡至白水洋段改建一期项目,需房屋拆迁83户、厂房拆除1家、坟墓搬迁895穴,沿线9个村要全力配合,2月底前要完成坟墓搬迁、3月底前完成房屋和厂房拆迁协议签订。未来商贸城一期项目6月前要完成户签工作和组建上报,上沙村要趁势而上,集中攻坚,力争3月底前完成户签的80%。大田街道10号地块,朝阳村要顺势而为,2幢17户18间房屋力争2月底前完成房屋拆迁协议的签订,3月中旬完成房屋腾空。朝阳村征地项目(92亩),朝阳村、上沙村要合力攻坚,尽快完成村民代表签字、户签工作,力争3月中旬清表交地。大田桥村要背水一战,尽快完成旧村拆除,力争4月中旬完成拆迁协议的签订。要加快伟星•诚园、伟星•云庐花园等在建项目进度,力争浦山路(大田刘至临海大道)、大田中心幼儿园外面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江石路上沙溪桥梁及连接线工程等项目年内建成投用,10号地块、江石路二期道路排水工程开工建设。

2、聚焦产业转型,开展蓄势赋能大会战。2月8日,台州市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报告指出今年台州市R&D经费占GDP比重要达到2.55%,要开展“百名院士赋能台州产业发展专项行动”。2月9日,临海市“项目攻坚年 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要开展“国资唤醒”行动,要主动跑部进厅争取更多带帽指标。大田是临海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活跃地,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要盯住“东城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目标,全面对标工业4.0制造体系,走实走深科技新长征,不断提升现代产业水平。一要强服务。要树牢“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心底无私地为企业“破难”,启动实施“三服务”2.0版,常态化开展组团服务、专班攻坚。结合“一企一干部”联系制度,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全力解决企业劳资纠纷、项目报批、上市服务等问题。二要强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质量、品牌、专利、标准建设,加快7家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5家以上。加快推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全年新增“小升规”企业5家以上,正特股份争取上市。三要强招引。要充分发挥商会、乡贤会作用,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积极宣传人才新政,以商引商。针对几个小微企业创业园现有项目,加强跟踪对接,争取引进光电产业等优质项目落户大田。四要强空间。要主动服务,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盘活存量。结合“三改一拆”,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土地高效利用。加强低效工业用地的收储、征收,确保全年供地950亩、保障工业用地160亩以上。

3、聚焦作风建设,开展解放思想大会战。好的作风就是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一要抓载体。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坚决破除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落后思维和路径依赖。围绕大田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街道、高水平建设产城融合现代新城“我们怎么干”主题,组织开展“五破五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破墨守成规思想、立改革创新意识,破安于现状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破慵懒散漫思想、立主动作为意识,破自我满足思想、立创先争优意识,破怕担责任思想、立实干担当意识】。以更大格局、更高视野、更宽胸怀跳出大田看大田。同时要扬长补短,把比较优势固化为长期领先的绝对优势,把相对短板转化为制胜未来的后发优势。二要抓队伍。开展好“两年”活动,关键在干部、关键是党员。大田要打造一支真正的“铁军”,就是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实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要加强干部“五线历练”“比学赶超”,要把攻坚“主战场”变成干部“赛马场”,围绕重大项目、重要指标、重点工作,搭建比拼擂台,特别是年轻干部行不行,工作能力强不强?都要比一比,看一看,全面激励党员干部全员争先、全速竞跑。三要抓考核。考核是“方向标”,奖惩是“动力源”。今年的考核工作,一方面要把临海市对镇街的考核任务细化分解,把每项指标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一开始就要拉满弓使满力,稳步递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街村两级干部日常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推动“三大指数”考核【争先指数、担当指数、辛苦指数】、“两型”干部评选【狮子型、老黄牛型】,真正体现“有职就有责、有为才有位”。这次大会先进评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导向非常明确,就是以实绩论英雄,增加了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加分比重,拉大考核差距,做到有奖有惩。如去年重点工作疫苗接种列入村级年度考核,这次2个村没有任何奖项,就是因为这项工作排名倒数,被一票否决;也对考核优秀个人提高了奖金,这次同时被评为“十佳村书记(主任)”和“双百工作先进个人”的给予每人奖励5000元,不断加大对村干部的工作激励。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节点的动态管理、专项督查和销号倒逼,形成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工作落实的闭环管理,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合心合力、大干快上,在奋进新征程中勇开新局

奋进“十四五”、实现新跨越,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街道、高水平建设产城融合现代新城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要拼出来、干出来的。新的一年,全街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担当、齐心协力,确保“两年”活动落到实处,切实为大田发展夯基垒土、积势蓄能。

1、要“快”字为先。今天是2月11日,我们在全市各镇街率先启动“两年”活动,就是要快人一步,胜人一筹。所有单位、全体干部从今天开始,都要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各项工作都要往前赶,早谋划、早部署,抓早抢先,争得主动,赢得先机,实现“开门红”。

2、要“干”字为要。要大力发扬“说干就干、紧张快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四干”精神,切实提高工作“一次布置完成率”,真正做到立说立行,立竿见影。要高目标追求、要高标准要求,选标杆、找对手、争位次。各项目攻坚团队、各部门单位、各村居、各企业,都要比一比、赛一赛,持续打响攻坚比拼擂台赛、掀起实干破难新热潮。

3、要“合”字为本。上下同心者胜、内外合力者强。班子成员要作好表率、深入一线、带头破难;部门单位、机关干部要主动作为、干在一线、敢于破难;村一级要守土有责、胸怀大局、全力支持发展。企业家要创业创新,加快转型,做优做强,为全街道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