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全省首套县域分布式电源集群控制系统在我市投运
  • 日期: 2022- 05- 09 09: 35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现在并网发电功率为1355千瓦,功率因数为0.99,设备运行正常。”近日,在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汇龙电机有限公司的配电房内,管理员张雄对光伏电站发电运行数据进行了查看并开展了功率调节等一系列现场测试。这标志着,全省首套县域分布式电源集群控制系统在我市顺利投运。

  “这套系统一站式解决了数据采集、安全通信、远程调控等问题,又能够严格按照标准实现并网,为我们光伏投资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张雄说,现在的数据传输方案相对于以前节约了80%左右的投资成本。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但难免存在量大分散、可控性差、信息接入比例低等难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网稳定性。为提升对分布式电源调控的智能化、精益化和数字化水平,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结合当地小水电信息采集功能开发经验和当地资源禀赋,探索形成适用于县域的分布式电源集群控制系统。原先,各个电站需要专人在现场进行操作。现在,通过分布式电源集群控制系统,可实现从数据采集到功率调节的全流程自动化、集群式管理。

  “我们的调度员也可以‘一键式’对多个电站进行功率调节,实现快捷高效的管控,让电网运行更稳定、更安全。”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朱阳介绍道,汇龙光伏是该系统投运使用的缩影,他们首批计划将全市27个高压并网光伏电站都纳入该分布式光伏集群控制系统。

  此外,该系统不仅面向分布式光伏,还兼容原有的小水电,全面统筹分布式电源的集群控制。同时,系统接入了国网浙江电力省地AGC系统,将全力支撑全省电力调节。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分布式光伏控制策略,探索低压分布式电源接入的可行性,着力构建具有分布式集聚、高弹性承载、数字化赋能等鲜明特色的临电新型电力系统,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有力支撑,实现电网、用户双赢的局面。”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自动运维班班长蔡柯兴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