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开展年轻干部常态化链式培养 临海:项目一线锻“铁军”
  • 日期: 2022- 05- 05 14: 38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自临海全市掀起“百日破百难”项目攻坚热潮以来,该市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台服务保障“百日破百难”攻坚行动“十条措施”,选派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项目一线摔打锤炼,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常态化链式培养,锻造一支实干担当的“临海铁军”。

把项目“主战场”作为干部“主考场”

“今天又不回去了,忙晚了吧?”夜深人静,邵家渡街道清盛宾馆的老板娘熟络地招呼着,自从她的宾馆成了佩弦湖攻坚团队的临时休息处,经常能在半夜遇上刚加完班的郑晓丰。

郑晓丰是临海市纪委市监委的一名干部,自佩弦湖区块二期征迁工作开展以来,他和该市各部门的21名干部一同被抽调到项目一线,联合攻坚团队其他成员集中破难攻关。

在临海,项目“主战场”成了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主考场”,全市115名年轻干部纷纷压担扛旗,直奔30个镇街、部门,直插一线重点项目,紧盯在办公室看不到的问题,拿出在办公室想不到的举措,一件件抓落实,一项项求突破,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胜势”。

“7天100%完成入户测绘,39天100%完成房屋评估。”佩弦湖区块征迁项目专职副指挥徐小根说,项目能够强势推进,离不开这批年轻干部的合力突围。

第二攻坚组的李舒从一开始每天把政策资料揣着走,到现在,不同家庭情况所对应的政策她都能第一时间给出详细解释;第五组的占凯全程参与了方案讨论修订、测绘评估单位选定、确权认定等工作流程,参加了涉及60多个特殊案例的8场分析讨论会,已然成了组里的“百事通”;第六组的陆含瑛,着手整理征迁过程中出现的疑点难点问题,汇编成册后可为今后其他城中村改造项目提供参考……攻坚团队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圆满完成任务。

把项目“硬骨头”作为干部“试金石”

入户调查、测绘评估、安置方案制订……在大洋街道,五峰村这个因灵湖景区规划管控而20多年来无法新建房屋的城中村,终于迎来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五峰村位于大洋街道大岗山南侧、灵江北岸,有户籍人口190户679人,村集体经济落后,村容村貌老旧,公共配套设施缺失。2020年,临海启动了五峰村城中村改造计划,但因山阻水迫的地理环境、错综复杂的利益诉求,征迁工作一度陷入停滞。

这块“硬骨头”该怎么啃?今年,临海将五峰村城中村拆迁项目纳入“百日破百难”行动,开展市—街道—村三级合力攻坚,并选派了一批作风实、懂项目、有专长的干部,强化攻坚力量。

“1月以来,攻坚团队直接把办公室搬进村里、搬到村民家里,逐户摸排村民的家庭情况、成员结构、态度意向等信息。更重要的是,这批选派的干部还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专长,精准突破项目‘瓶颈’。”五峰村城中村拆迁项目主要负责人杨刚介绍。

“安置方案要逐字逐句逐标点地斟酌,既要与其他城中村拆迁安置政策进行比较,注重把握平衡,也要把本村特殊户的情况摆进去,切实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来自临海市政府办公室的蔡建群在团队里主要参与起草征迁安置方案,经过多轮实地走访和讨论修改,方案现已基本成稿。

临海住房与城乡建设局选派的干部章琛在参与五峰村征迁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对大洋街道其他项目所涉及的节能验收、人防验收、消防审批等开展预验收,协力疏通项目堵点,缩短办事时限,助推项目进度。

把项目“进度条”作为干部“成绩单”

“百日攻坚任务完成44个、预警2个……”每一期“两年·双百”行动成绩单公布后,各攻坚团队间都会掀起你追我赶的拼抢热潮。

今年,临海市委组织部通过开展“百日破百难”专项考察,近距离、多维度识别干部表现,全面考核干部的“争先指数、担当指数、辛苦指数”,发现并选育一批“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推动干部工作从结构重塑向能力重塑、功能重塑深化。

据了解,该市主要围绕项目“谁在干、干得怎么样、干部群众反响怎么样”等问题,研究制定具体考察方案,组建专项考察组,重点突出“五察五看”作为主要考察内容,从政治品格、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工作绩效、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全面透析干部表现。

此外,专项考察组还对项目攻坚团队干部进行针对性走访,通过集中听汇报、个别找谈话等方式,了解干部精神状态、工作能力、实际表现等,并深入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度,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评价意见,实地印证和识别干部真实表现。目前,考察组已完成全市重点项目团队攻坚专项考察,共开展个别谈话510人次,收集掌握项目干部信息150余条。

“考察结果将作为干部调整使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此外,我们还将针对攻坚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建立跟踪关注档案,进行重点培养。”临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目前已发现储备优秀“狮子型”“老黄牛型”市管干部48名、年轻干部57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