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51/2022-1222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单位: 市供电公司
市供电公司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5-25 09:01
  • 来源:市供电公司
  • 浏览次数:

一、2021年工作成效

2021 年,临海市供电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凝聚力量、锐意进取,交出民生、发展、服务三张高分答卷,有力保障了临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用电需要。临海电网投产工程量位于台州前列。

(一)守牢底线强能力,答好砥砺初心的“民生卷”

始终把电力保供和能耗双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供。立足“防水淹、防山洪、防冰冻、防倒杆、防触电”策略,创新编制《防灾抗灾实用操作手册》,实行“网格化”责任制管理,累计出动车辆659辆次,共1758人次,实现“烟花”“灿都”台风及2轮寒潮灾后24 小时复电率100%。圆满完成“启航2022”央视跨年晚会、迎峰度夏、疫情防控和建党百年等重要保电任务。二是全心全意办好为民实事。深化“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特色实践,积极开展人民电业为人民专项行动380 余人次。完成居民漏电保护器“拉网式”排查“义诊”。提前完成“五好”新农村电网改造民生实事项目。

(二)攻坚克难增动力,答好担当实干的“发展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电等发展”的重要指示,千方百计向上争取电网建设政策、项目和资金。一是电网建设实现新突破。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困扰电网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建成投运3个改造项目,切实解决了临海中西部、杜桥镇电源性缺电难题;建成投产“风雨无忧”工程等配网改造项目,有效补强负面清单线路、山区线路等电网薄弱环节,高故障线路专项整治率达100%。二是服务项目体现新担当。举全局之力服务政府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投产杭绍台铁路专线工程等配套项目3个。多点位跟进,按期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点位。完成杭绍台高速公路(临海段)、赤城路“上改下”等线路迁改。三是助力“双碳”展现新作为。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高标准建成全省首个森林公园“零碳”智能微网。绘制临海全域电网消纳能级图。与桃渚镇签订台州首个镇(街)级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合作意向书,配合完成台州#1海上风电接入方案。四是数字平台取得新成效。政企融合,搭建工业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建成平台、电税、电销、异常和供电所5个驾驶舱和1个后台数据处理中心。通过“全周期”产销数据实现数据多维度交叉比对,强化企业“趋势性”综合研判分析,并设立“三码”预警平台,有力支撑政府滴管式帮扶施策。

(三)创新举措提效力,答好公共事业的“服务卷”

想方设法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为临海推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和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一是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深化“三省”“三零”服务,协助政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方案》,创新构建阳光业扩“三秒一平台”服务体系。深化“三服务”“四跑遍”活动,大力推广“浙里办”“网上国网”等平台,政企联动协助市场化交易用户按时完成电力市场化平台注册、签约、绑定流程,有序推进市场化售电改革。台州率先启动客户“零证办电”业务,实现营业厅“刷脸办”全覆盖。二是全力支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高效落地降低大工业电价等惠民政策。建成1个“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进一步提升乡村电气化服务水平。三是提升社会能效水平。拓展“供电+能效”服务模式,建成头门港二期全电码头形成“以电代油”电能替代典型案例。正式上线城市智能照明管理系统。

二、2022年重要工作计划

2022年,临海市供电公司将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大抓项目导向,加快电网建设、助推绿色转型、服务数字经济,助力临海建设成为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为临海跻身全省县域综合实力第一方阵贡献更多电力实践。

聚焦电网发展,做“电等发展”的践行者。主网方面,以“十四五”电网规划为蓝图,逐年修编调整,做到与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电力、国土空间规划高度融合。以“项目攻坚年”活动为切入点,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理念,积极争取、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全力保障,重点做好110千伏经纬变等重大电网项目。配网方面,实施“配网攻坚年”行动,重点加快山区线路、大分支、单辐射、重载过载线路台区等配网改造工程落地,切实打好全域网架基础。打响负面清单歼灭战,“一线一策”专题分析负面清单线路,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围绕“不怕台风”“不怕冰冻”电网目标,开展城区易受灾易水淹设备分类建档,有序解决存量地下配电设施改造提升。出台《电力联合执法》相关制度,深化外破事件追责等行动。加强事前运维管控、供服过程监控,实现从停电抢修到争取如何不停电、停电了争取如何“先复电,快抢修”的转变。

聚焦“双碳”目标,做绿色转型的引领者。在东部版区方面,依托工业数据监测服务平台,以“安全可靠、高效经济、协调共享、低碳智慧”为建设理念,以“能源流、信息流、碳流与价值流”四流互联为发展路径,立足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规划发展定位、能源资源条件、负荷供电需求,探索“清洁能源供应、多能协同互补、综合能效最优、全面数字赋能、服务模式创新”五大特征的头门港多元聚合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实现区域能源供给侧零碳、电网侧降碳、负荷侧低碳。在新能源开发方面,综合考虑临海东、西部资源禀赋及电网条件,发挥临海电网消纳能级图作用,超前谋划新能源建设与优化布局,结合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沿海大规模新能源送出需求,不断完善区域220千伏主网架支撑能力。根据风电与光伏的出力特性,制定《台州1#海上风电和集中式光伏联合送出方案》。提前布局路灯节能改造、未来社区充电桩安装布局。

聚焦数字赋能,做多元服务的示范者。加速平台迭代升级。紧扣与实体经济、未来工厂、降耗减碳、整体智治等各领域改革深度融合,不断“增维拓面”,逐步融入和充实水、气、能源等公共数据资源,在助推能源结构调整、碳排放、水电气数据分析等领域上加强探索,完善数据平台驾驶舱功能,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服务体系。加大平台应用深度。完善对各目标行业、企业的实时动态“数字化”管理,满足用户私人定制化服务需求,运用数据分析精准解决企业痛点,全力提升价值整合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助推“服务型”政府建设,以数字化转型为临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