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临海联手复旦大学打造科创“智核”
  • 日期: 2022- 05- 23 08: 35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全社会R&D经费支出连续十年位居台州首位;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连续十年保持在11%以上,稳居全省前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连续四年保持在65%以上,尤其在2021年达70.61%,走在全省前列。

一张张高分报表、一串串亮眼数据,是临海始终坚持“科创首位”战略、强化“双招双引”策略的有力注脚,同时也是临海布局建设“科创飞地”、放眼全球“引智借力”的成果展现。

立足新时代,临海锚定科技创新这条跑道,联合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共建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为当地现代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科创“智核”。

联动三大基地,构建创业生态链条

“在复旦张江科创园的对接下,我们引进了加拿大籍人才万江作为研发中心总监,他任职以来,导入了全球500强研发体系管理方法,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指导技术路线,研发了一系列高性能绿色产品。”顶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闰阳说,去年共组织开展了16个研发项目,申请发明专利8项,实现公司年营收破3亿元,增长31.59%。眼下,该公司还签订了临海国际科创中心(上海)入驻协议,目标招揽更多专业化高分子胶黏剂人才。

借智海内外,这在临海已不是新鲜事。复旦张江临海科创园通过联动上海、墨尔本、临海三大基地,打破地域限制,整合优质资源,打通基础科学和产业应用间的双向通道,构建“创新研发—国际人才引育—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的全球创业生态链条。

以上海为研发基地,成立上海创港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作为运营管理机构,与上海的大院大所开展广泛合作,打造面向临海的技术转移、人才流动集聚区;以墨尔本为孵化基地,吸收海外人才项目进行孵化和转移;以临海为运营基地,成立临海市光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作为运营管理机构,采用众创空间的运作形式。截至目前,已储备项目280项,成功入孵并向临海推介152项,注册落地企业11家。

建立五大平台,精准匹配优质项目

“我们将在临海建设2个加工中心、3个预处理中心和若干卫星处置站,总投资8000万元。西蓝花是临海农业的四张‘金名片’之一,我们将围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化利用,首先建设西蓝花加工废弃物处理中心,全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台州浦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士成说。

为了能精准匹配到符合临海产业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复旦张江临海科创园依托复旦强大的校友资源和张江成熟的产业资源,建立了生物医药、化工与新材料、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五大研发平台,同时,通过“复旦张江创业汇”创业服务平台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向临海源源不断输送优质项目与人才。

此外,上海基地还建设了集科研项目、专家人才、企业需求、服务机构于一体的科技成果数字管理系统,可提供更精准的人才专家匹配、技术需求对接、科研项目合作等服务。

得益于“上海研发—临海落地”的“飞地模式”,临海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医药健康产业也正在加速补齐研发链条,上海基地已建设药物研发实验室,并由复旦大学药学院牵头,紧贴临海医药企业需求,合力开展新药临床前研究和化学药、生物药、制剂、中间体等研发工作。

优化服务体系,加快成果孵化落地

走进位于临海科创中心的光华创新空间,创新创业展示厅、共享会议室、创业咖啡吧、公共和独立办公空间、健身运动室、休闲娱乐室、公共文印室等一应俱全,该创新空间共有创业工位256个,可满足40个创业团队的早期孵化需求,于2021年12月成功进入浙江省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推荐名单。

入孵企业除了可以使用功能完善的硬件环境,还可享受工商注册、财税代理、法务咨询、知识产权代理、项目申报、投融资对接等基础服务。去年,还有3家入驻企业获得了共计60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投资。

当前,临海已建立“孵化运营、项目推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人才培养”五大服务体系,搭建“1+N”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了“临海市科技创新创业云平台”以及“医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医化市场咨询服务平台、企业股改上市投融资服务平台、有机固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国际人才交流服务平台”五大科创服务平台,不断强化科创服务能力,加速推进项目落地转化。

梧桐叶茂,凤自来栖。目前,临海已成功招引科技型人才创业企业28家,达成技术、人才合作20项,将有效带动当地企业增产超5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