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部门)
索引号: LH331082-018/2022-1221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台经党〔2022〕7号 成文日期: 2022-04-30
发布单位: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共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2-05-23 17:10
  • 来源: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浏览次数:

各局(办、部、中心):

现将《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4月30日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台州市六届一次党代会、临海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质效,凝聚高水平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的强大合力,根据临海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比担当、拼干劲、赛实绩、创一流”为主题,结合开区实际,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带头、破立并举、常态长效,围绕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效能大提速、作风大转变,推动开区机关干部工作习惯大变革,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开区发展大局、制约工作落实、群众反响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坚决整治“慢、散、软、庸、懒、拖” 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四风”顽疾,打造一支“高效率、能干事、有活力、守规矩”的开区铁军,营造风清气正、奋勇争先、共谋发展的干事氛围,以新风气、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动经开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五破五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坚决破除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陈旧思维和路径依赖。围绕“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打造高能级开区,我们怎么干”主题,聚焦如何“破墨守成规思想、立改革创新意识,破安于现状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破慵懒散漫思想、立主动作为意识,破自我满足思想、立创先争优意识,破怕担责任思想、立实干担当意识”,开展“五破五立”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举办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交流会、机关学习夜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市委提出的“奋力跻身全省县域综合实力第一方阵”要求,开展“学标杆、创一流”学习讨论活动,学经验、找差距、寻对策,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形成“人人讲对标、全员勇赶超”的氛围。(时间:5月份,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责任部门:各局办)

(二)开展“五看五比”实绩大比拼。构建全方位争拼工作大格局,围绕重大项目、重要指标、重点工作,在开区机关开展“五比五看”行动,即比工作实绩,看全局排名先后;比重点项目,看工作推进快慢;比特色亮点,看工作品牌多少;比为民办事,看群众满意度高低;比风险管控,看负面问题有无,在比学赶超中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化解一批长期积累的矛盾纠纷,推动一批事关全局的重点项目。健全“擂台比武”机制,建立党工委月工作交流会制度,开展各局办工作大竞赛、大比武,实施重大难题、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引导干部晒实绩、比业绩,推动压力层层传递、工作逐级落实。建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红黑榜”晾晒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真正比出“精气神”、赛出“加速度”。(时间:季度 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各局办)

(三)开展“争先指数、担当指数、辛苦指数” 大考核。出台“亮晒“指数考核办法,分局办开展百分制量化考评,做到“让数据说话、让结果说话”。其中,“争先指数”注重结果性导向,考评重点指标落实、项目比拼结果、要素保障力度等情况;“担当指数”注重结果性与过程性结合,考评承担专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以及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辛苦指数”注重过程性考核,考评干部的辛苦状态、工作作风。坚持把考人和考事、一时和一贯、显绩和潜绩结合起来,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精准评价干部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建立重点岗位干部跟踪了解机制,重点看“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推动干部担当实干。持续推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打气。(时间:全年;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各局办)

(四)开展“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大评选。明晰“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的衡量标准、识别程序等具体要求,制定合理评价机制。结合年度考核测评、专项考察了解等形式,下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一线,实地考察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表现和责任担当。综合运用“争先指数、担当指数、辛苦指数”考评结果,给每名机关干部精准画像,发现评选一批敢打敢拼的“狮子型”干部和忠于职守的“老黄牛型”干部,大力宣传、表彰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树牢“以实绩论英雄”导向,持续激励干部争先创优,营造想干能干实干氛围。(时间:年底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责任单位:各局办)

(五)开展“破梗阻、除病灶”专项大整治。聚焦机关、企业、群众反响强烈的“领导未交办拖着不办、明文未规定推着不办、关系未请托卡着不办;不动脑筋生硬套、不顾实际拼命压、设置条件故意卡”等梗阻现象,重点祛除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三类问题九种“病灶”:一是滥竽充数“南郭”型、纸上谈兵“赵括”型、机械落实“木偶”型等不担当类“病灶”;二是推诿扯皮“太极”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看客”型、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梗阻”型等不作为类“病灶”;三是快不起来“蜗牛”型、得过且过“躺平”型、自由散漫“打盹”型等慢作为类“病灶”。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前哨探头”作用和巡察监督的政治体检功能,持续深化“破梗护航”专项监督行动,综合运用干部考核、工作督查和信访举报受理情况,拓展问题发现渠道,提升问题甄别能力。坚持分类施策、靶向施治,坚持“小病抓早”“大病严治”,分层分类运用警示约谈、集中办班、组织调整、党纪政务处分等形式,破梗阻、除病灶,让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受到惩戒,以“下”的压力倒逼“干”的动力。(时间:全年 牵头单位:出纪检监察工委;责任单位:各局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推动活动不断走深走实,以一流工作作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开区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领导分工协作,下设办公室,抽调各局办人员统筹推进。

(二)强化督促指导。充分发挥派纪检监察工委机关纪委、专项活动办公室和各局办职能作用,积极采取巡回检查、随机抽查、定期考评等方式,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定期向党工委管委会上报考评结果,确保作风建设年各项重点工作收到成效。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迅速掀起活动热潮,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身边榜样,倡树正确导向,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比担当、拼干劲、赛实绩、创一流,党工委将深入宣传活动进展和先进典型,曝光负面案例,及时总结提炼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将好的做法和经验制度化、常态化,在开区形成“人人谈作风、人人求作为”的浓厚氛围。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为深入开展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活动不断走深走实,经研究决定,成立开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谢平一

副组长:葛金宝、王君铭、蒋琪、董杰、杨礼平

  员:陈永强、陈文、李卫星、金燊、卢厉兵、陈晓福、卢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陈永强,成员由各局办抽调人员组成。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                             2022430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