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平台引人 服务留人 事业育人 临海:探索青年多栖成长路径
  • 日期: 2022- 05- 12 15: 59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这个‘五一’,我们的民宿和露营业务全部爆单了。”临海尤溪镇山居生活度假民宿的负责人之一潘晓龙是位95后“青创客”,在初尝民宿经济的红利后,今年,他又瞄准露营这个“风口点” ,探索起“民宿+露营”的经营新模式。他的团队已在台州市内策划开展了50多场露营活动,一季度仅露营业务的营收就有50多万元。

“为了吸引创业青年带着好项目回到临海,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但回归只是第一步,如何让青年人才留在本地、培育成长才是我们要做的‘大文章’。”临海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临海积极实践“青年多栖成长计划”,定制“青雁”“青农”“青创”“青匠”四类青年成长手册,实施青雁领航、青农提升、青创兴镇、青匠传承四大工程,通过分路径、个性化、全链式培养,做大青年人才“蓄水池”。

其中,“青雁领航”围绕乡镇青年机关干部、村级团干部、村“两委”年轻干部等,重点培育乡村治理青年人才。“青农提升”针对家庭农场经营者、农合联青年社员等群体,提供技能培训、金融扶持等。“青创兴镇”依托政策扶持、平台打造、资源共享,助力高校学生、乡创团队、青年创客创业创新。“青匠传承”则以培养青年非遗传承人为目标。

身为青年创客的潘晓龙切身体会到了家乡的支持。“刚开始时山路不通,顾客到店要徒步爬十多分钟的山路,行李多一点还要请村民用摩托车运上来,但难题在第一时间得到镇里的回应,路拓宽了,还新建了大桥,现在汽车可以直接开进村庄,停到民宿门口。”

前有“镇扶青创”,后有“青创兴镇”。民宿的入驻,不仅让闲置农房的主人有了租金收入,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每年也有近6万元的增收,还有部分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民宿还与村里20多户农户签订了竹笋、红薯等种销协议,帮助村民开通多元增收渠道。

“我们已陆续推出‘村村都有好青年’、乡小贤培育、团干部成长导航等青年人才培育品牌,现在通过四大培育工程,进一步实现平台引人、服务留人、事业育人,为乡村振兴储备更多青年人才。”该市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