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我市召开“大综合一体化” 行政执法改革新闻发布会
  • 日期: 2022- 05- 12 09: 35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11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我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落实情况。相关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如何向镇街下放执法权限”“行政执法改革能带来哪些便利”“具体成效有哪些”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基础工程,也是一项整体性、结构性、协同性、系统性的改革。去年11月24日,我市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统筹综合执法工作,形成执法队伍“1+N”体系,并积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基层一线,下沉率为69.17%,实现了19个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我市按照整体设计、稳步推进的改革思路,逐步划转综合执法事项749项,梳理地方拓展目录364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占比达到20%以上,并坚持数字赋能,通过推广“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证据互认,真正打通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事前监管、办案处罚、事后监督三个板块数据共享。

  截至目前,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达1113项,占全市执法事项的20%,涵盖的执法领域达42个方面;累计开展联合检查85次,检查事项数达793项,降低检查频次80%以上,归并检查事项834项。此次改革不仅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大队长陈国说:“改革前,我市部门之间存在一些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的现象;改革后,我市执法职能、执法队伍进一步整合,大部分群众找一个部门就可以解决问题。同时,这次改革创新了监管方式,推行了综合查一次制度,在同一时间对同一监管对象进行联合检查,从而避免了重复检查,提升了执法效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