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河头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4/2022-12107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4-07
发布单位: 河头镇
全省首个!临海市河头镇成立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 日期:2022-04-07 14:38
  • 来源:河头镇
  • 浏览次数:

       4月6日上午,河头镇召开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设立暨首届成员大会,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会议表决通过了临海市河头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章程草案和选举办法草案,并选举产生首届社管会。



红绸落地、掌声响起

河头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正式揭牌成立



这标志着我市

在探索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上

迈出了全新的一大步


那么,河头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有哪些特殊性?

又将发挥什么作用?

一起来看解答


河头镇党委书记 林宇:

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是由农业农村部门赋码颁证的。它将打破村各自为战的发展体系格局,构建乡镇统筹下的“两级多层”复合型集体经济经营体制。


当前,河头镇30个行政村中,部分存在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且发展动力不足情况。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能“单打独斗”。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将30个行政村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都吸纳为成员,是打破村界、改变资源破碎局面的一次大胆尝试。作为特殊法人市场主体,它可以承接企业订单,然后整合各村资源,进行“派单”赶工,让强村带着弱村跑,实现群众增加经济收入,促进全镇各成员单位均衡发展。



在河头镇殿前村的“永强·共富工坊”内有着生动的诠释。搬运藤椅架、剪裁长藤条、手工编制藤椅......小小的编制室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来自周边几个村庄的20多名工人专注着手里的伙计,不时抬头和身边的人拉上几句家常。一旁的角落里,整齐堆放着做好的藤椅成品正等待厂家验收、运走。


殿前村党总支书记 朱善敏:

镇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给我们村民带来的好处就是接单更稳了、收益更高了,在家门口就业更有保障了。


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永强·共富工坊”接单、议价提供了更稳定的平台。原先村民通过“二道贩子”接单,存在中间商赚差价现象且货款到账缺少保障。现在有了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作保”,相同的工作量,每人每天至少能多赚20块钱。此外,原先一些想接单却没有渠道、没有相应资源的村庄也可以通过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参与到“共富工坊”体系中来。根据各自的特点,“富村”“穷村”抱团取暖,组成“综合性大团队”,去承接政府分派的各类企业“大单子”,实现“手拉手、齐头进”。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董立:

河头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是我市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推进农村综合基层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全省首家成立的镇级股份合作社联合社。它的成立不仅能整合各村资源优势,还可以将各村的闲置、富余劳动力充分激活,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用房难等问题,实现强村、富民、助企三方共赢,促进共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