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市府办)
索引号: LH331082-001/2022-1217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临政办发〔2022〕15号 成文日期: 2022-04-18
发布单位: 市府办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JLHD01-2022-0007
有效性: 有效 政策层级分类: 县级政策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海市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2-04-29 14:31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市外办、市金融办、市大数据局)
  •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临海市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海市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

工程实施方案

为加强海洋渔船本质安全建设,推进海洋渔业系统治理,统筹生产安全与产业发展,提高广大渔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农渔发〔2021〕25号)、《关于深入推进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工程的通知》(台海渔专委办〔202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不断提高船员安全素质和职业素养,不断改善捕捞渔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渔船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牢牢守住海上安全底线。

2.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理念贯穿于渔民海上生产生活全过程,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作业类型、改善生活习惯,引导倒逼达到老旧限制船龄的渔船减产转产,强化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人海和谐。

3.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入宣传动员,加强政策引导,通过示范引领和倒逼整改,抓两头、带中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因势利导、精准施策,推动我市海洋渔船建设规范化、多样化、特色化。

(二)工作目标。

2021年至2023年,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方式,培育建设45艘引领渔船,全面完成我市渔船整治。

到2022年底前,全市培育建设引领船23艘,完成渔船整治174艘。

到2023年底前,全市培育建设引领船22艘,完成渔船整治全覆盖。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引领船建设。

1.严格引领船选择。原则上选择作业类型为资源友好型(帆张网、双拖、三角虎网等对海洋资源破坏比较严重的作业方式渔船除外),船龄小于15年(以渔船证书上的建造完工日期为准)的渔船,在满足渔船整治规范的基础上,同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渔船船东认真履行安全投入、安全教育和安全制度职责,主体责任落实好;船舶状况良好、证书齐全有效、证业相符,船员持证上岗、证书有效、人证相符,安全设施设备齐全有效,本质安全建设好;近3年内无安全事故和违法记录。

2.全面打造引领船六场景。围绕“安全、智慧、生态、环保、美观、舒适”六个场景引领示范的标准打造引领船,推动引领船在船容船貌、设施设备、生产生活环境等软硬件水平明显提升,渔民安全素质和职业素养明显提高,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具体场景引领标准见附件1。

(二)带动“万船”整治。

充分发挥引领船的示范作用,带动其他渔船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硬件、卫生设施、清洁生产、防污染、船容船貌、智慧等方面的改造整治,着力消除整体设施装备水平较低、安全生产隐患较多、生产生活条件差等突出问题,实现全市渔船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具体整治规范见附件2。

三、组织实施

(一)申报核定。按照宽进严定的申报建设方式,引领船建设由渔船船东自愿申报并填写申报表(附件3),渔业合作社协助船东对照任务要求进行自查,经所在涉渔镇、我市和台州市渔业主管部门核定,确定引领船建设名单,同时抄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二)建设验收。一体推动引领船建设和其他渔船整治,对按标准完成建设内容、符合引领船和渔船整治验收条件的,引领船由我市涉海涉渔专委办初步验收,台州市涉海涉渔专委办进行复核,验收结果报省农业农村厅;整治船由我市涉海涉渔专委办组织验收,验收结果报台州市涉海涉渔专委办。

(三)组织抽查。引领船建设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级有关单位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作为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省统筹部分)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整治船由台州市涉海涉渔专委办组织抽查。

(四)公布结果。根据验收和抽查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发文公布引领船名单。

(五)引领船奖励。对上述名单内的我市引领船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渔船船长分别给予相应的奖励。

船长24米及以上的渔船,每艘奖励15万元;21米≤船长<24米的渔船,每艘奖励10万元;12米≤船长<21米的渔船,每艘奖励5万元;船长12米以下的渔船,每艘奖励1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要素保障。每年统筹安排省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用于引领船建设补助,做到专款专用。引领船享受保险优惠、全额资源养护补贴、优先入渔指标和优先更新改造等政策,船长优先入选“浙渔好老大”。

(二)加强部门协同。市级有关部门在实施“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精密智控工程”、渔港经济区建设、海上交通资源统筹规划等工程项目时,要与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推进渔船本质安全建设。

(三)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种媒介载体,深入宣传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是党和政府的利民之举,动员组织渔民群众、渔业合作社等主动参与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建设。强化引领带动,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本实施方案自2022年5月18日起实施。

附件:1.浙江省引领渔船创建标准

2.浙江省渔船整治规范

3.临海市“引领船”创建申报表

附件1

浙江省引领渔船创建标准

场景

评价指标

备注

安全

1.组织管理严格、保障有力,管理制度健全,建立党建引领制度体系


2.遵守渔船编组生产制度


3.船东船长船员安全教育落实


4.救生、消防、通导等安全设施设备齐全有效


5.机械设备无安全隐患且配备安全防护设施


6.近3年内无安全事故和违法记录


7.船岸沟通顺畅,服从主管部门管理


8.落实船舶各项应急部署和24小时通讯值守


智慧

9.渔船基带、雷达、AIS基站等按省渔船精密智控标准配备到位、有效


10.职务船员能熟练使用船上信息化设备


生态

11.船员严格履行渔业资源和海洋环境保护责任


12.使用符合规格标准的渔具,且按标准数量装载


13.作业类型友好


环保

14.渔船装潢装饰材料环保


15.防污染设施设备配备齐全有效


16.卫生整洁,设置分类垃圾桶,采用清洁生产、绿色生产模式


美观

17.外观整治,船名刷写规范、船名牌按规定悬挂


18.内部线路走线规范,网具、物品等堆放有序


19.驾驶舱装璜清爽,驾驶台仪器仪表布置整齐有序


20.内部各舱室标识清楚,示范船LOGO标识统一,并刷写明显位置


舒适

21.船上空间区域分配合理,居住处所合理宽敞


22.卫生间、厨房的设置合理,干净、整洁,设施满足要求


23.有文化、药品等生活保障配备


备注:引领船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还须满足渔船整治规范(附件2)的标准要求。

附件2

浙江省渔船整治规范

整治项目

整治改造内容

标准规范

安全生产方面

厨房安全设施改造

1.厨房内电器设备设置漏电保护装置以及防触电保护装置。

2.船长24米及以上渔船,如使用液化石油气炉灶,液化气瓶应妥善固定于开敞甲板,炉灶具有自动熄火装置。

机舱、厨房防火分隔及通风系统改造

船长24米及以上渔船,机舱棚和厨房围壁应为钢质结构,防火分隔等级符合要求,出入门应为相应等级防火门。

排水舷口、风雨密设备改造

1.排水舷口面积和布置符合要求,栏鱼槽板和活动木铺板结构不应阻碍甲板积水的排泄。

2.甲板室的风雨密门、露天甲板的小型风雨密舱口盖、舷窗、机舱天窗采用符合船用标准的舾装件。

船员保护设施改造

渔船舷墙或栏杆高度应符合要求,对机器运转部件、热表面和其他危险部位应设有防护措施。

电线电缆整理改造

1.整理全船电缆,移除老旧电缆和非船用电缆或者重新布线,更换破损配电箱及开关。

2.禁止私接电缆线路。

应急电源改造

应急电源容量应符合要求,不与主电源和应急配电板安放在同一处所,尽可能安装在最高一层连续甲板以上,蓄电池除认可的密封性结构外,不得安放在生活区域内。

全船警示标识改造

1.危险作业区域设置警示标志。

2.救生、消防设备安放位置张贴明显标识,灭火器使用支架进行固定。

设施卫生方面

卫生间改造

1.卫生间安装易于清洗、消毒的冲水式蹲便器,并有防滑和排水设施。

2.围壁和顶板铺设易于清洗消毒的防水材料。

3.配备脚踏式或其他非手动洗手装置。

驾驶甲板改造

船体外板及甲板室油漆完整干净,驾驶甲板通道设备天线安装规范,整齐,甲板上各作业区域间划分清晰、标识清楚。

驾驶室、主甲板及机舱工作区域改造

1.驾驶室仪器仪表摆放整齐有序。

2.甲板网具堆放场所固定,摆放整齐。

3.机舱设备保养良好,无易燃易爆物品,维修器具集中摆放,地板无明显油渍

船员生活区改造

1.厨房厨具适用于风浪情况下使用,并分类摆放整齐,有条件船舶可推广使用消毒柜。

2.餐厅桌椅整洁,无污渍。

3.船员舱室设置专用物品摆放点或储存柜,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房间干净整洁,走廊梯道畅通整洁。

4.船长35米及以上渔船,船员卧室应采用围壁与公共处所隔开形成独立空间,卧室内每个船员应有一个可锁的衣柜,床头灯、充电插座。

5.船舶靠港带好缆绳后放置挡鼠板,船舶常备粘鼠板。

渔舱改造

鱼舱底设置污水井和吸口,及时抽排污水。

清洁生产方面

清洁鱼盘的更新改造

全面推广清洁鱼盘,对现存老旧鱼盘进行更新,鱼盘材质达到食品级标准要求,满足渔船清洁生产的需要。

防污染方面

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改造

安装污水处理装置,确保生活污水不在港口、沿海排放。

垃圾收集装置改造

每艘渔船均应配备足够容量的可回收(塑料、金属)和不可回收(带油污)垃圾桶。

船容船貌方面

外观美化改造

1.船体外部无明显破损。

2.船名号、载重线等标识刷写规范。

3.露天电缆线路整齐有序,废旧电缆移除。

管系识别颜色改造

管系区分清楚合规,特别是主甲板以上管系要刷写颜色。

智慧改造方面

实施“宽带入海”

船长24米及以上渔船上安装宽带卫星终端(天线口径80CM以上的Ku波段终端),实现浙江国内渔船作业区卫星信号全覆盖,支撑渔民海上通畅使用电话、微信、视频。

升级渔船救助信息系统

将渔船船用AIS设备升级改造成为移动基站,实现AIS信号接收范围从浙江沿岸延伸至整个东海。

船用雷达改造

通过数字化改造船用雷达,实现区域船舶自主预警。

建设渔船监控系统

在大型渔船的驾驶室、机舱间和前、后甲板等关键位置安装配套边缘计算系统的专业摄像机,组建监控系统,实现船员人脸识别、行为识别(渔船驾驶识别、临水救生衣穿戴识别等)。

备注:15年以上船龄的渔船整治规范参照本规范执行。


附件3

临海市“引领船”创建申报表

申报人


船名号


联系方式


船长(m)


作业类型


完工日期


身份证号码


家庭住址


渔业公司意见:

(盖章)                                        

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意见:

(盖章)                                        

临海市涉海涉渔专委办意见:

(盖章)                                       

台州市涉海涉渔专委办意见:

(盖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