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0/2022-1216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4-28
发布单位: 上盘镇
上盘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2-04-28 08:58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2021年工作总结

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镇的奋斗目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拼搏竞进,勇毅前行,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一)这一年,我们谋定而动,稳中求进,经济韧性持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1-11月,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9.37亿元;工业性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108%1-10月完成税收11.7亿元,增长73%。持续开展双百行动,高效配合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及跟踪服务工作,收回白沙、新建自然村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现代农业步伐加快,完成新城、下畔等4个村1130亩高标准农田以及沙基、新滨等3个村1600亩西兰花种植基地产业提升工程的招投标。加速推进西兰花交易一条街和展览馆前期设计工作,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金名片。大力发展海洋渔业,2020年渔业产量近3万吨,产值3.2亿元,占全市渔业总产值的25%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深入开展三服务”2.0版,全面落实减负降本政策,持续净化营商环境。大力打造海上特色旅游线路,全力配合开发区白沙湾海景公园工程建设,部分景点实现对外开放。

(二)这一年,我们擦亮肌底,塑形铸魂,城镇面貌蝶变跃升。日益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做好四好农村路养护工作,加速推进老塘岸桥、沙基岗头桥施工,有序开展金港大道、下畔至山建自然村、磊石坑至杜建自然村、新城至大跳自然村等一批路灯亮化工程,大力推动白沙岛、田岙岛陆岛等一批交通码头项目。全域打造美丽样板,里岙自然村立改套即将完工,小镇客厅和邻里中心、传统建筑修缮再利用项目建设竣工,白沙保卫战革命烈士教育基地完成招投标,外岙村、长沙村美丽乡村项目,山根、劳动等23个村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涂岙、塘后等15个一事一议项目以及横歧路、金杏灯等8个移民项目顺利开展。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常态化落实河长制,集镇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基本完成等待验收,长效管理垃圾分类,镇区道路完成6个撤桶并点投放工作,村级垃圾收集点实现全覆盖,如宝家苑等3个物业小区完成垃圾分类屋建设。

(三)这一年,我们以民为本,人民至上,幸福成色更加充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切实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加快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城山小学教学楼迁建工程投入使用,镇中心幼儿园迁建工程即将完工。不断拓展文化阵地,镇30个行政村已建成文化礼堂29家。成立旧城、长沙等2个村级乡贤馆,水路张、旧城等7个村级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新增民间信仰场所和村文化礼堂一体化场所16处。加速推进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基地落地。社会保障持续提升,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家,扎实推进国家免费孕前检查、两癌筛查,胃癌检查,肠癌检测,60岁以上免费流感疫苗等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医保、台州利民保覆盖率,台州利民保参保率居全市前列。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高效推进疫苗接种,截至1223日,18周岁以上全程接种35795人,任务完成率100.62%,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实现辖区内确诊和疑似。社会治理稳步推进,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势推进扫黑除恶、民转刑、全民禁毒等专项行动,统筹抓好治安防控、信访稳控等工作,全面打赢建党百年维稳安保硬仗。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力量,圆满完成一年两季征兵工作,共向部队输送新兵19名。常态化开展双拥工作,全力支持驻训部队工作,顺利召开台州市基层武装工作四个基本规范化推进会。持续巩固一打三整治工作成果,依法打击涉渔三无船舶77只,全面建设平安上盘

(四)这一年,我们唯实惟先,改革提效,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全面加强政治引领,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书记联合体领航致富路,入选台州市委办共同富裕”36法典型案例,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断加强合法性审核,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控三公经费,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即问责,提升财政资金运行的效率和效益,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建设廉洁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建清廉民企3家,顺利召开清廉民企东部现场会。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所有人大代表,向所有为上盘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深刻认识到:旗帜关乎道路。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实践证明,只有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才能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格局决定出路。我们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不断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全面开创上盘发展新境界。实践证明,只有明确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到上盘镇是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所在地、湾区建设的前沿阵地,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走向开放, 立于时代潮头。创新引领未来。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创新思维,既加快、又努力,以最大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实践证明,创新是重塑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只有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才能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人民创造历史。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才能汇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上盘的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局势影响,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小城镇建设任重道远,配套设施有待完善,精细化管理基础仍需强化,生产生活环境有待持续优化;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短板较多,就业、教育、医疗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干部怕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作风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决和妥善应对。

三、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必须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必须开拓创新、勇于革新,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聚力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新跨越

聚焦重点,聚力攻坚,持续做大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1、推动实体经济再发展。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加大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力度,做到两高项目遏制在先、绿色制造体系构建并行。坚持提升产业升级,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推进柏联眼镜等企业小升规。坚持做大集群规模,强化平台支撑,以里岙工业园区建设为依托,促进工业要素集聚,打造一批极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园区集群发展。

2、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抓项目贯穿产业强镇和城镇更新提质两大行动的全领域、全过程,持续不断争项目、引项目、推项目。按照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做好项目储备调度,确保项目个个不落空、月月有进展、季季有突破。重点紧盯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康居工程、短朱北移民、新型农村社区化改造等一批项目,加大服务和要素保障力度,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

3.推动招大引强再突破。切实转变招商理念,走开放型、引进型经济发展的路子,大力发扬六皮招商精神、践行六心服务企业精神,精心包装招商项目,落实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理清思路,放大格局,扩大优质高效投入,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辐射力带动力整合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高水平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深融合,积蓄湾区建设新动能。

以最宽视野谋篇布局,做好崛起融入两篇文章,充分发挥毗邻大湾区的优势,加快推动港产城湾融合发展。

1.做好临港空间发展规划。紧盯区镇一体、港城融合、承接服务的发展定位,积极对接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深化上盘镇规划修编,主动融入开发区发展大棋盘。以湾区经济新高地建设为目标,强化整体空间格局、功能体系和综合实力,促进港产城湾融合发展。

2.壮大临港产业集群动能。立足港口资源优势,聚焦临港物流、汽车装备制造,承接关联产业和优质要素溢出,主动对接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配套文章、发展配角经济,全面做大做强产业基础。以构筑中高端产业链为目标,围绕水路运输、智能港航等功能,配合开发区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

3.打造临港新城建设样板。大力推进以头门港为引领的配套服务业集聚地建设,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保健、金融保险、信息咨询、餐饮住宿、房地产等服务业。全力抓好旅游资源,加快推动白沙渔业码头及道路工程、田岙陆岛交通码头落地,全力配合开发区完成白沙湾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重点建设省级东矶列岛海岛公园,实现旅游业与渔业深度融合,打造休闲海钓观光基地。

(三)突出高品质,打造城乡建设新高地

进一步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努力在城镇格局、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突破,加快建设美丽上盘

1.优化城镇格局。加快实施东入镇口改造工程,打造滨河景观带,着力提升城镇品质。开展联村道路建设,实现村村连、路路通。抓好三宝路、环城东路道路南延工程,持续推进农村道路网格化升级,逐步构建高铁、高速、国道、港口等无缝对接的综合性、便捷式快速交通网,打造内畅外通双循环立体交通圈。

2.扮靓集镇面貌。切实提高五水共治工作成效,大力推进金港大道至沙基村、金杏灯村、涂岙村污水管网连接线工程,上盘镇至杜桥镇清源污水处理厂一级污水主管网,长沙村、外岙村、岙里村污水管网等一批排污工程。继续深化三改一拆、治危拆违和历史违法用地处置等工作,严格执行即违即拆管控机制,严厉查处、打击偷建抢建行动,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

3、塑造品质小镇。以城镇更新为主要抓手,实施小镇增量扩容行动,全力推动金港大道北侧房地产建设,加快建设下灯村立改套项目,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城镇新形象。突出精品精致理念,精心打造岩下坝绿色游步道、白沙山战役红色教育基地、沿海岛屿之战军事基地等项目,打造具有特色优势的风情小镇。

(四)推动共致富,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聚焦“三农”领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可度,形成可复制的共同富裕上盘方案

1.发展高效农业。坚持科技赋农,构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发展体系。以西兰花特色农业现代化提升工程为抓手,做实西兰花深加工产业,全力打造西兰花交易一条街和西兰花展馆,逐步形成全国最大的西兰花种植展销中心。以提升渔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围绕水产养殖、渔业捕捞、渔业装备等领域,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现代渔业建设步伐。

2.打造秀美农村。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契机,广泛开展镇村两级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分类意识,做到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切实改善农村生态宜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3、培育精勤农民。持续巩固经济薄弱村摘帽成果,深入抓好后进村整顿转化,精准落实一人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落实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体系,强化有针对性的服务供给,降低农民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风险,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性格局。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致力民生事,培育和谐幸福新典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

1.全面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农村养老服务提升计划,加快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城乡低保、退役军人服务、居家养老、社会救助等保障体系,关心关爱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加大关爱救济力度。

2.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教育优先理念,加大教育投入,提高幼儿园公办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加大教育设施投入,开展象棋、毽球等特色课程,做强做优我镇特色教育,全方位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打造“10分钟就医圈。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织密织牢全镇人民健康保障网络。全面加强文体建设,加大全域体育休闲公园覆盖率,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级别,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志愿者活动,持续唱响上盘象棋上盘花鼓的名号。

3.重点聚焦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弘扬好、发展好枫桥经验,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力以赴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进一步落实五个一包案、一日三见面制度,大力推进村社建立共享法庭,全面治理信访突出问题。强化风险隐患源头防控,深入开展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行动,构建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必须要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建设,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依法履职树形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完善科学、民主、依法的决策工作机制,对涉及重大规划确定、重大公共项目、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严格执行法定程序,维护公共利益。以数字化手段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晒权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着力打造诚信政府、阳光政府。

(二)锤炼作风敢担当。坚持制度管人,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推进权责制度化、流程标准化、运行高效化,让政府工作争先进位、出新出彩。强化督查问责机制,把明察暗访、督查问责和曝光通报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倒逼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三)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强化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风正潮平,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归零的心态、冲刺的姿态、赶考的状态,拿出争先率先、攀高比强的豪情,点燃热血拼搏、倾力拼抢的激情,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镇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