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9/2022-1217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4-28
发布单位: 汇溪镇
汇溪镇2017-2021年工作总结
  • 日期:2022-04-28 11:23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过去五年,是汇溪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古韵汇溪 生态小镇”战略定位,以破竹之势克难攻坚,以务实之举共谋发展,开创了汇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下一个五年的腾飞筑牢了根基、积蓄了力量。 

一、过去五年,是产业实力持续增强的五年

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规上工业总产值从0.278亿元增加到2.08亿元,年均增长49.5%;财政税收达到2823万元,年均增长27.9%;外贸自营出口增加到1.13亿元,年均增长51.6%。新增规上企业3家,科技型企业8家,工业技改项目超5000万元,新引进台州市铠旺科技有限公司、台州市宏欣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台州宏信工业园区(一期)、超卫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宝立休闲用品厂房等项目建成投用。特色农业产业效益凸显。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涌现出茶湾山、浚头蜜桔、仙梁蟠青等农产品品牌。启动汇康油茶深加工中心建设,延伸了特色农业产业链。三产融合成效显著。依托古建文化底蕴,推动产业+文化创新融合,名匠工作室、古建一条街完成建设。孔丘村、善家洋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留山不问谷”等民宿建成并投入使用;黄氏古民居、水磨体验区以及九孔桥遗址等完成修复,集农业观光、游乐、民宿为一体的山区特色旅游带雏形渐显。

二、过去五年,是集镇面貌不断改善的五年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道路交通建设成果显著,五年来,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进一步打通了山区环线断头路、瓶颈路,完成了大塘至王田、山河至坑岙等23条山区道路改造拓宽,完成了钱王桥、溪王桥等5座危桥改造。杭绍台铁路、余温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度走在全市前列。水利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塘岙水库、岭脚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整治小山塘6座,修复水毁项目12个,新建喷滴灌项目14个。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良好成绩通过台州市考核验收,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第一,垃圾分类工作持续走在全市前列,两头门党建广场、中心大道等项目完成建设,谷岙美丽乡村、两头门滨溪绿道、浚头美丽乡村等项目基本完成,荷花仙子桥项目完成桥面施工,镇区颜值大幅提升,通过省级美丽城镇基本达标验收。集镇提质扩容步伐加快。持续优化用地空间,完成《汇溪镇城镇总体规划(2016-2030)》编制,启动古建产业基地规划,加快推进镇区首个大型市民广场古建文化广场建设,完成垃圾中转站扩容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治中心、两头门新街整治提升、“三线入地”、甬临线立面改造、汇溪至大田污水主管网等一批项目建设,完成浦仙浦汇双回延伸工程,结束我镇单电源供电历史。

三、过去五年,是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的五年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应急联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数字化管理,全镇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大幅下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实效。建成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创新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连续五年获“临海市平安乡镇”、连续两年获“台州市平安乡镇”称号。基层治理创新不断推进。成立镇联勤警务站,构筑警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书记联合体推进社会治理”入选台州市县域治理现代化项目;强化村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排查治安、交通环境、出租房等突出矛盾问题,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安全感不断增强。

四、过去五年,是民生福祉成色更足的五年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完成扶贫项目4个,全镇13个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摘帽”转化。187户低收入农户专人结对帮扶全覆盖,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任务。成立汇溪镇扶贫救助基金,募集善款66万元。发放低保、特困、残疾人及临时救助等各类困难人群政策性兜底保障资金4700余万元。提高养老服务水平,镇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均建成使用。实施危房改造58户,新建单村水站17座,百姓基本生活有了更好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文化亮点纷呈,完成中小学塑胶跑道、中学综合楼扩建等项目建设;成立乡贤教育基金,累计认筹500万元,给予优秀教师奖励28万元,营造了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实现15个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落实“四千工程”进礼堂,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卫生体系日益健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镇卫生院通过省级规范化乡镇卫生院验收。疫情防控有力推进,累计18周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8169人,接种完成率达107.5%,居全市第1。行政效能有效提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逐步规范,继续健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创新推出微信便民小程序--“汇宁通”,破解了1万多在外村民回乡办事两头跑、多次跑难题,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次”。加大“12345”政务服务平台投诉件办理力度,建立效能投诉件动态管理台账,办结率达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