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4/2022-121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4-28
发布单位: 东塍镇
2021年度东塍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2-04-28 10:57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与培训,提升法治认识、形成法治氛围。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镇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通过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带动形成全镇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多形式组织学习培训。落实镇党委中心组学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完成法学培训和普法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镇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升政府职能、化解社会矛盾。一是成立了东塍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定了《东塍镇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明确了重大事项目录清单,确定了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机构和人员,编制了审查事项目录清单,规范重大事项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全面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镇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行政审批,以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为目标,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业务时间,进一步完善业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2021年,东塍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办理业务13000余宗,群众评价满意度达100%,网上办理业务10000宗,网上办理率100%,窗口咨询4200余人次,电话咨询2200人余次三是继续聘用浙江全力事务所为我镇法律顾问,落实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全年共为全镇8000余人次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累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0000多份,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0宗,开展法制课20余场次,法律培训6场次出具法律意见15件,提供法律援助5四是落实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完成全镇60人的执法证统一更换工作,组织5人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确保全镇持证率达到90%以上。五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吴世良调解工作室作用,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今年共调解190起,成功调解189起,调解率99.9%,涉及金额637.07万元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分工,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制度。二是通过党务政务公开等形式加强监督,认真做好东塍镇门户网站版块信息维护,确保定期更新信息,及时公布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规范权力运作,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控廉政风险。2020年全年共公开信息674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因为组织开展的法学培训和学习以及邀请法学专家讲课存在不固定性,导致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未能有效使用法律知识指导实践工作二是在开展工作时使用创新性思维导致未能有效使用法治思维等新思维来解决基层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治理的持续力度不够,导致出现反复现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东塍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东塍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提升广大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满意度、获得感。

镇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三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立。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镇长带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全镇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有效加强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东塍镇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重大事项目录清单,确定了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机构和人员,重新编制了审查事项目录清单,规范重大事项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促进依法治理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五是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工作。

(一)筑牢社会治理根基。“枫桥”经验为借鉴,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在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方面社会力量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攻坚涉土地纠纷问题案件和其他历史积案,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以社会民生和谐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二)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以农村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加大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在农村开展有针对性的“送法进农村”活动,采取以案释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大力开展农村普法活动,引导村民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使广大农民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法制宣传教育中来,形成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队伍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同时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规范执行程序,文明执法。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综合整体素质高的乡镇执法队伍。

 

打印 关闭